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花插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花插瓶

2022-03-05 04:32:46 作者:张莹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有花插瓶

  她脱下挂满青草味的外套,搭在小院的晾衣绳上,回头拿过一把不知名的黄色小花,用剪刀细细剪了根部,笑眯眯跑到屋里,插在桌角矮胖的玻璃瓶。

  那是不知被谁扔掉的瓶子,被她捡回来,清洗干净,盛了水。透过荡漾的细细水波,土屋恍若有了光,顿时清亮了不少。

  天还未亮,她起早去地里锄草,估计着孩子要到上学的时间了,家里的老人也该起床了,就匆匆赶回来。路上,顺手拔了一把鲜亮的小黄花。这花,田间河沟,三三两两,此起彼伏开着,乡里人没有谁会注意到它的存在。

  而当这乡间野花插下去的那一刻,玻璃瓶仿佛丰腴的美人,立刻有了妖娆之气,连同这一个清晨,一下子都妖娆了起来。

  刚起床的小女儿,被这美惊到了,惊呼:“妈妈,真好看啊!”

  在灶间忙乎着早饭的她,听到小女儿的声音,也笑了。

  “哼,日子还过不上来呢,还有心思看花儿!再说了,什么花呀,不就是草嘛……”老人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站在门口。

  “爹,这不耽误咱过日子,该种的地咱种,该干的活儿咱干!”她爽朗地笑着对老人家说。

  老人家摇摇头,没再说什么。

  她继续招呼小女儿:“快去,给爷爷准备洗脸水,以后,这花儿你负责换水哦!”

  小女儿欢快地答应着。

  乡里的野花似乎四季不断,美人瓶也在她的陪伴下,不停换着盛装。

  春天,田里的油菜花开了,黄灿灿的;贴着地皮吐出嫩芽长出花茎的小白花也开了;沟边不知名的小紫花也绽开了笑脸 ……春天就这么不经意地铺陈开来,美人瓶也换上了春天的美衣,在小屋子里开心地散发着春的气息。

  小女儿写作业的时候,把美人瓶放在一边,那字,也沾染了春的味道,吸天地之灵气,噌噌地长哩!

  夏天,花真是多得数也数不过来,红的蜀葵,紫的喇叭花,黄灿灿的金沸草,镶着边的一年蓬……大地的绚烂仿佛沸腾的水,咕嘟咕嘟地往外冒着五彩缤纷。

  傍晚时分,夕阳调皮地跑来跑去,不小心打翻一盅染料,把小村点染得一片通红。她直直腰,看看远方,想到孩子的学费、漏雨的土屋……不由轻叹一声。忽又莞尔,她抿一抿额头的散发,收拾好工具,准备回家。她走出地,路过田沟,三步两步越到沟边,弯腰拔下几根狗尾巴草

  看到瓶子里的狗尾巴草,小女儿有点哭笑不得:“妈,那么多好看的花,为什么捡了个它来啊?”

  “就因为好花太多了,所以才拿了它呀!”她笑着说,“不是每一种花都有颜色,也不是每一种花都让人喜欢的,但是,只要生长,开出花,就是好看的。你看,插在瓶里,是不是也很好看?”

  小女儿听得似懂非懂,看着瓶子里绿油油的狗尾巴草,輕轻低着头,像含羞的优雅女子,端详一下,倒也不觉得难看了。

  秋日的农家分外忙,大豆、高粱、玉米赶着趟的成熟起来。她的腰,也似乎跟着稻谷合了拍,不由弯起来。傍晚回来,她把地头没结籽的向日葵带回来,插到了瓶里。金黄的叶片,片片舒张着,像太阳的光,一束束投射而来。

  她知道,小女儿最近不太开心。周围的叔叔大爷都劝她:“女孩子家家的,不要再读什么书了,去干活吧,一年就可以挣不少呢。”

  看着瓶子里的向日葵,她问小女儿:“怎么想?”

  “我想上学!”小女儿怯怯地说。

  “好!那你踏实地去上,什么事妈妈顶着!”

  小女儿如向日葵般地笑了。

  冬日,她折来了各色树枝,修修剪剪,插在瓶里,又是别有一股疏朗之气。小小的土屋,有她在织毛衣,有小女儿在写字,那枝也如花开放了。

  记得杨万里有诗写道:“道是渠侬不好事,青瓷瓶插紫薇花。”是的,她这一生一直在不停地挣扎,但从未忘记,插一枝花。

  她,是我的妈妈,一个忠实于土地、认真劳作的人,她说:“土地是最不会欺骗人的了,只要你认真去种它,它总会给你结出果子呢!”

  爱笑的妈妈,一年四季,在瓶里插着花,淡淡的色彩,淡淡地微笑,淡淡地领着我们长大,坚韧、努力、踏实且美好。她也许不会解释什么是希望,但一直给我们希望。

  而我,就是那个差点失学的小女儿,只因为妈妈的坚持,才使得我走上了一条,两侧开满鲜花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花插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