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以后,要和自己来三次和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中年以后,要和自己来三次和解

2022-03-06 00:12:48 作者:洞见onetong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中年以后,要和自己来三次和解

  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想不通的人。

  有人说,中年人是冷漠的。

  不似少年那样肆意张狂,也不像老年那样满目慈悲。

  他们总是表现得云淡风轻,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

  其实,与其说冷漠,不如说是在生活中摸爬滚打之后,与周遭的一切达成了和解。

  罗曼·罗兰曾说: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这种和解,大抵如此。

  01

  与年龄和解

  《圆桌派》有期节目,谈到关于年龄和身体的话题。

  嘉宾马家辉说:“年纪大一些,明显感受到身体的变化,你会开始羡慕年轻人的精力。同时也会学会了对身体认怂。”

  深以为然,年轻时,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

  为了开心,可以熬夜打游戏;为了升职,可以整夜加班;为了人脉,可以把自己喝到烂醉……

  随着年龄的增长,亮起红灯的体检报告,不断提醒我们:所有对身体的透支,终将要用健康来还。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年轻的时候玩命演戏,经常把片场当成家。

  拍《焦裕禄》时,为了更贴近角色,他一个月减重二十斤,苦心钻研剧本,每天只睡两个小时;

  拍电视剧《水浒传》时,他饰演的宋江需要在浔阳楼上题诗,他便苦练书法到深夜;为了效果真实,拍马戏坚持不用替身,差点摔出骨裂。

  2000年,在拍《中国轨道》时,他被确诊为鼻咽癌,那一年,他46岁。

  所有人都劝他别拍了,保命要紧。

  但他说:“宁愿自己死了,也不能让这个戏夭折。”

  为了不耽误剧组拍摄,他上午做保守治疗,下午拍戏。

  然而,没过多久,他倒在了片场上。

  病情的加重,让他不得不住院治疗,在病痛的折磨下,他变得骨瘦如柴,眼膜凹陷,甚至一度想要放弃,但幸好,他挺过来了。

中年以后,要和自己来三次和解

  从鬼门关走一遭之后,他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再年轻,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以前,烟不离手,饭不离酒,如今再有人敬烟敬酒,他会摆摆手,说自己没那个福分了。

  他拒绝了无数戏约,把更多的时间拿来修身养性。

  练习书法,在一撇一捺中澄澈自己的心境;坚持运动,在挥汗如雨的过程中强健身体。

  如今,六十多岁的他,虽脸颊清瘦,两鬓斑白,但腰杆笔直,精神矍铄。

中年以后,要和自己来三次和解

  听过这样一句话:“世间最大的遗憾,不是梦想遥不可及,而是身体打了败仗。”

  即使你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生活幸福,没有了健康,这一切也不过是过眼云烟。

  人生下半场,承认身体的局限,不与年龄较劲,才是最智慧的活法。

  02

  与面子和解

  《茶馆》中松二爷是八旗子弟,清朝年间,靠着政府给的钱财和米粮,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

  然而,清政府的倒台,让他失去了经济来源。

  松二爷能写会算,完全可以找份工作养活自己。

  但一向养尊处优的他,怎么也放不下架子,抹不开脸面。

  哪怕食不果腹,衣衫褴褛,他也要每天提着鸟笼四处闲逛,在外人面前强装体面。

  最后,身无分文的他,活活把自己饿死了。

  作家亦舒曾说:“面子是一个人最难放下的,又是最没用的东西。当你越是在意它,它就会越发沉重,越发让你寸步难行。”

  为了生存,吞下委屈,扛起责任,才能活出里子。

  记得看过一则“80后千万富翁破产携9岁女儿卖冰粉”的新闻。

  37岁时的冯阳,坐拥豪车豪宅和千万身家,他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沦落到破产欠债的境地。

  冯阳是那种有生意头脑的人,早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崭露头角,利用为学生提供租自行车服务的机会,赚到创业的第一桶金。

  之后他加入一家工程公司,做到项目经理的位置,并在机缘巧合之下,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一路顺风顺水。

  可天有不测风云,他的公司因资金断链倒闭,欠下千万的债务,妻子也离开了他。

  为了生计,他带着女儿辗转多处摆摊卖冰粉。

  每天下午六点后,冯阳开着三轮车,游走在郫都区各个夜市吆喝叫卖。

中年以后,要和自己来三次和解

  曾经的大老板,如今的小摊贩,如此的大起大落,他却很坦然表示,靠自己努力赚钱,没什么好丢脸的。

  哲学家桑塔耶纳曾经说过:“我们的尊严不在于我们做什么,而在于我们懂得做什么。”

  低头不是认怂,而是因为通透作出的取舍。

  人到中年,随着阅历增加,我们终会明白,面子是给他人看的,日子是自己的。

  03

  与平凡和解

  作家周国平说:

  “人生有三次成长,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

  看电影《无名之辈》时,对这句话深有感触。

  影片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卖命地活着,可即便他们拼尽了全力,生活回馈给他们的,也不过是一个平凡的人生。

  他们中,有人梦想做警察,可协警的转正考试,考了好几次,还是没能通过;

  有人想靠着创业出人头地,可创业哪有那么容易,他拼尽全力依然一事无成;

  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都自命不凡,心比天高;人到中年,才渐渐明白:

  平凡,原本就是生活真相。

  作家拾遗曾写过关于父亲的一个故事。

  他父亲小时候的梦想是当钢琴家,经过很多年的努力,始终未能如愿。

  有一天,他问父亲:“对梦想缴械后,您痛苦和后悔吗?”

  父亲笑了笑,说:“一开始心有不甘,但最后释怀了。我努力了,不成,那我就有资格做一个普通人了。”

  接受了自己是个普通人后,父亲把工作尽力做到了完美,把老婆孩子照顾得很周到,像闹钟一样定期去看望父母,每年都带全家人出去旅游……

  许多年过去,他依然记得父亲曾经说过的那句话:“勇于承认并接受自己的平凡,才是对生活真正的诚意。”

  不抱过高期待,踏实走好脚下每一步路,不好高骛远,竭尽所能,拥抱当下,你就会发现平凡也有平凡的富足。

  或许你家境普通,没能赢在起跑线上,但父母已竭尽所能给你一个温暖的家;

  或许你能力一般,做着一份辛苦的工作,但好歹能保一家人衣食无忧;

  或许你的孩子资质普通,不像学霸那般闪闪发光,但他正直善良,乐观勇敢;

  人生的幸福,就藏在每一份俗世烟火中。

  正如林语堂说的:“平凡者,就是平顺、安常、知足,平凡人的一生,就是平和知足的一生。”

  健康的身体,温馨的家庭,安稳工作,亲朋安在,知己两三……

  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

  高尔基曾说:“人一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想不通的人。

  当你学会悦纳自我,接纳人生的不完美,才能被岁月温柔以待。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