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盏照亮未来的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盏照亮未来的灯

2022-03-06 00:19:02 作者:梁水源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一盏照亮未来的灯

  2021年10月20日,有个女孩踩着一条机械小钢腿,惊艳了上海时装周。她用1分钟时间走完了T台秀。1分钟很短,台下的观众甚至来不及反应;1分钟又很长,她等了整整14年。其实,在成都夜晚的街头,不少人早已被这个开朗阳光的女孩感染了。她一头短发,背着双肩包,伴着爽朗的笑声,在大街上昂然而行。乍一看,她和其他年轻人没有什么不同,再一看,她的右腿闪闪发亮——那是一条装有闪光灯的假肢。她就是“闪光假肢”女孩牛钰。

  当年,汶川地震带给牛钰无限的悲痛,11岁的她被埋在废墟下三天三夜。她是幸运的,一位叫于明华的兵哥哥,用双手从废墟中把她挖出来;她又是不幸的,灾难让她失去了右腿。为此,她经历了漫长的术后训练。刚开始戴上假肢的时候,牛钰身上的疼痛是正常人无法想象和承受的,每天不断地佩戴、磨合、取下,无数次地摔倒,又无数次地从地上爬起来。

  进入青春期后,爱美的天性让牛钰无法接受残疾的自己。爸爸常常对她说:“你想生活得很好,不是要努力地把自己当作一个正常人,而是努力地接受自己原本样子。”肢体可以随着时间渐渐康复,但心灵不可以。那时,她不敢出门,每天都很自卑。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发现,很多国际名模脸上不是也有很多斑点吗?很多穿假肢的殘障人士不也一样会站在T台上走秀吗?他们依然是闪闪发光的。她突然明白:当你真正接纳了自己原本的样子,你也会喜欢上自己原本的样子,这个时候你才觉得,别人说什么都伤害不到你。

  然而,要真正坦然地面对自我,需要很大的勇气。迈出这一步,牛钰用了10年时间。20岁之前,她很敏感,很在意别人的想法,特别想展示自己好的一面,而隐藏自己有缺陷的一面,所以从来没向别人说过截肢的事。或许真的就在那一瞬间想通了,想去做一件她之前不敢做的、特别勇敢的事情。就在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她想给自己一个生日礼物。那天,她拍了一组写真,然后把写真发到网上,告诉人们:其实我是这样子的。从那一天开始,她想要去面对最真实的自己,告诉大家,同时告诉自己:这就是我原本的样子。

  牛钰第一次穿着取掉海绵的假肢,走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其实非常紧张。结果如她所想的一样,周围人对她投来异样的眼光,但也正是这样,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不太喜欢被偷偷摸摸地看。她决定站出来,为这个群体做更多的事情:分享自己的故事,勇敢地把假肢露出来。她相信总有一天,当她走在大街上,大家会觉得没什么好奇怪的,把她当作正常人看待。在家人的关心和帮助下,她渐渐找回了自信,不仅能平静地接受注视,还主动用视频的形式记录生活:虽然不能骑车,但姿势还是摆得很酷;她去了西藏,挑战了令无数人恐惧的高原反应;她参加了马拉松,即便那天比赛,她是倒数第二名,但她还是忍痛一步步地走到了终点;建军节,她还会给兵哥哥发祝福,她永远记得,是谁用双手把她从废墟里拉出来。

  一直以来,牛钰都梦想做一名摄影师,虽然她连基础的下蹲动作都很难做到,但她觉得,生命这么短暂,一定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于是,她瞒着父母,用打工赚的钱买了自己的第一台单反相机,走上了成为摄影师的路。因为摄影,牛钰的时尚基因被挖掘,有服装品牌找到了她,邀请她出席上海时装周。于是,她成为上海时装周唯一一名靠着假肢走完猫步的模特,尽管只有1分钟,但这对中国时尚界已经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走秀,让所有像她一样的人都看到希望和曙光:“我们不完美,但依然很漂亮。”一个人之所以迷人,是因为她擅长做自己。在大灾大难中,有人成为幸存者,却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但牛钰不仅走了出来,还成了阳光女孩。面对无可挽回的残疾,是自卑、消极、回避,还是勇敢、自信、积极面对?她选择了后者。坚强让她更美丽,自信让她更漂亮。

  现在,牛钰给自己的假肢装上了闪光灯。虽然还是有人质疑,但她明白:接纳自己,别人的言论就伤害不到你。夜晚的街边,她的小钢腿红蓝灯光闪烁,比霓虹灯还闪耀。她说:“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带着自己的光,平凡的,却是独一无二的。”虽然有时候苦难来势汹汹,但若有一颗不屈的灵魂,那苦难就是照亮未来的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盏照亮未来的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