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智慧,叫“开口慢半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智慧,叫“开口慢半拍”

2022-03-08 03:23:50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智慧,叫“开口慢半拍”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俗话说:“水深则流缓,人贵则语迟。”

  水越深,水流的速度反而越平缓,人越有内涵,说话的速度反而不急躁。

  口无遮拦,往往会在不经意间得罪人;话到嘴边等一等,反倒是给自己留余地。

  你的嘴,就是你的风水。

  说话的智慧,就是“开口慢半拍”。

  01

  心直口快,容易伤人伤己。

  蔡康永在他的说话之道中写道:

  “把话说好,收获最大的是我们自己。你越会说话,别人就越快乐,别人越快乐,就会越喜欢你。”

  有些人,说话口不择言,总是不经意间伤害了别人,而自己却不自知。

  你以为的心直口快,其实在别人眼里,就是低情商。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人请客,四个客人有三个先来了,其中一个一直未到,主人心里很着急。

  就对客人们说:“该来的客人还不来?”

  一个敏感的客人听到了,心想:“该来的没来,原来我在他眼里是不该来的啊。”于是便说有事离开了。

  主人看到后,直接说了一句:“怎么不该走的,反倒走了呢?”

  另一个客人一听,想:“不该走的人走了,那我是不是就是那个该走的人呢?”于是也离开了。

  主人大叫冤枉,急忙解释说:“我并不是叫他们走呀!”

  最后一位客人听了,非常生气地说:“并不是叫他们走,难道是叫我走?”说完,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有些话说者无意,但听者有心。原本自己也是一颗善良之心,可是直言直语,却在不经意间中伤了他人,让自己也陷入了为难的境地。

  涂磊曾说过:“如果你的直,伤害到别人,你的直有时候也就不直了。”

  心直口快,容易伤人伤己。

  管住自己的嘴,把握好说话的分寸,才能与人和谐相处。

有一种智慧,叫“开口慢半拍”

  02

  话到嘴边缓一缓,避免祸从口出。

  俗话说:“水不试不知深浅,人不交不知好坏。”

  与人交往,若一开始还不相熟,就掏心掏肺,交浅言深,可能会给自己招来祸端。

  《醒世恒言》中说:“机不密,祸先行。舌为利害本,口是祸福门。”

  还未深交,切莫全盘托出。

  宋朝时期,有位李郎中,开了一家中药铺。

  有一天,一个人得了怪病,来找他看病,他凭借自己高超的医术,把那个病人给治好了。

  病人亲自登门道谢,夸赞李郎中妙手回春,李郎中便热情款待于他,备上了好酒好菜。

  酒喝到一半,李郎中便觉得和那个人相谈甚欢,是难得的挚友,便开始口无遮拦。

  其中,李郎中聊到了自己幼时的邻居,现在在朝为官。还说了那个邻居很多不为人知的糗事,说完两个人哈哈大笑,高兴得很。

  李郎中觉得,自己有恩于那个人,那个人肯定明白,下了酒桌,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李郎中的中药铺就遭到了官府查封。

  不明所以的李郎中,一经打探才知道,原来是那位病人回去后,将自己幼时邻居的糗事,说给了身边的人听,最后直接传到了邻居那里。

  当官的邻居特别生气,找个理由查封了李郎中的药铺。

  李郎中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对病人还不熟识,就畅所欲言,现在后悔也晚了。只怪自己当初多嘴,毁了自己的前途。

  老子说:“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交浅不可言深,未熟不可多语。

  话到嘴边缓一缓,才能避免祸从口出。

有一种智慧,叫“开口慢半拍”

  03

  三思而后言,方为处世之道。

  孔子有言:“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说话之前想一想,不要因为随口说出的话,而后悔莫及。

  电视剧《少年派》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胜男和丈夫在超市排队结账,收银员是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动作并不麻利,结账的时候,还把别人的账算错了。

  眼看着长长的队伍一直都没有什么变化,胜男等得不耐烦,于是在后面喊道:

  “小伙子,你打起精神来嘛,是饭没吃饱,还是觉没睡好?这是工作又不是玩。”

  轮到胜男的时候,小伙子更紧张了,拿起商品,慌乱之下竟找不到条码。

  胜男直接质问道:“你这是不是没培训就上岗了啊?你看看你的左邻右舍,人家都结了十笔账了,你这一笔都走不了,这么大超市,你这种工作态度,不是在砸超市的招牌吗?”

  一旁的女同事看不过去了,就过来帮忙。

  胜男继续不依不饶:“菜鸟也敢放出来上班。”

  女收银员轻声回答:“他家里出事了。”

  胜男想也没想说:“出什么事也不能带着情绪上班啊。”

  女收银员说了句:“他母亲自杀了,这儿就他一个人,他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原本快人快语的胜男,当场愣在原地,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后悔和歉意。

  回去的路上,她还一直自责不已,自己无心的语言伤了一个年轻人的心。

  莎士比亚说过:“你的舌头就像一匹快马,它奔得太快,会把力气都奔完了。”

  有时候话说得太快,就像奔跑的烈马一样,想回头,反而没有了回旋的余地。

  我们并不知道别人正在经历着什么,所以不要给别人妄加定论。

  万事留有余地,三思而后言,方为处世之道。

有一种智慧,叫“开口慢半拍”

  04

  不妨“开口慢半拍”。

  本·琼森曾说过:“语言最能暴露一个人,只要你说话,我就能了解你。”

  别让自己的口无遮拦,驳了别人的面子,伤了别人的心。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是明白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

  点个在看,管住嘴,才能管控自己的人生。守住口,才能守住自己的初心。

  而“开口慢半拍”,就是我们每个人要懂的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