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算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算题

2022-03-09 01:41:35 作者:林志霞 来源:思维与智慧·上半月 阅读:载入中…

人生算题

  人生之路,像一张铺展开来的试卷,上面排列着许多算题。

  时光公平待世,年轮有序增长。年份列出了一道道加法题。去年的2021,今已增到2022,必将走向2023……日子在叠加,年龄在增长;经验在积累,阅历在丰富。生活这本愈翻愈厚的大书上留下一道道痕迹,有汗渍,有泪痕。记录着一路上得到的成功与失败,经验与教训。记载着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留存着从幼稚单纯到日渐成熟的履历,铭刻着品味苦辣酸甜的点点滴滴。

  人生不可逆转,生活无法彩排。我们不能自已地做着减法题。年龄在不断增长,余生却不断减少。青春年少总有耄耋之年时,呱呱坠地后终归走向撒手人寰。儿时曾经掰着手指盼望快快长大,却觉得日子像一头老牛,慢慢悠悠。走着走着,又发现老牛渐变骏马,跑步前行。再后来,骏马插上了翅膀,变成飞鸟,忽然振翅翱翔!眼望着日子一天天飞将而去,方深深叹息,原来生命总是不可逆转,并以重力加速度的速度奔向终点。草木逢春犹可发,人无年少两度时。当年,辛弃疾曾站在京口北固亭怀古,仰天长叹,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苏轼由衷慨叹,曹孟德固一世之雄,而今安在哉?朱自清在飞逝的时光中,提笔写下《匆匆》,多想留住时光的脚步,而它却从洗脸的盆中,从手指缝里,从每一缕阳光中悄悄溜走。随着时光的推移,逐渐变老的人们,精力也在减弱。有人说,老的从来不止是容颜,而是全身心的那股子拼劲儿。

  然而,当我们诵读“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这些诗句时,内心开始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因此,纵有千变万化,纵有多少减法,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人生依然倍放光彩。古代有姜尚八十遇文王一说,近代有艺术大师齐白石耳顺之年画坛创新之举,俄国有托尔斯泰七十二岁完成《复活》的巨著,今有八十二岁钟南山抗疫在一线,获得共和国勋章的丰功伟绩……

  虽然,我们无奈之际常做乘法。年龄在增长,孩子、房子、车子、票子,成为牵绊和烦恼,随着悠悠岁月,成倍环绕着我们。于是,担忧和苦闷往往成倍纠缠着我们。当然,不乏一道道除法题也摆在面前。人生五味,既有琴棋书画诗酒花,也有柴米油盐酱醋茶。既有欢歌笑语怡然自乐,也有困难苦恼病魔缠身。品咂生活味道,五味杂陈,当与我们朝夕相处的身体器官得不到有效保养和维护,健康成为被除数,被各种疾病相除时,用滴滴汗水积攒的有限财富相继被除,方深深醒悟,零配件太贵,我们换不起!

  但是,只要我们放下身外之物,淡泊名利,修心明志,无奈的乘数可以成倍减少。身心愉悦,健康保值,除数缩小,幸福指数依旧增长,生命质量得以提升。

  盘点人生,加减混合运算题是最常见的题。先做加法,还是先做减法,或者先做乘法还是除法,决定着自己的做法。不妨将加、减法加上括号,加上读书和学习,将其作为人生永恒的试题。加上运动和健身,将其作为免费的救命药。同时,减去不必要的苦恼和做法。正如杨绛先生所说,之所以煩恼太多,原因是读书太少,想法太多。减去各种无益于身心的不良嗜好。乘以慈善与感恩,乘以修养和内涵,“人之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于人也,不可不忘也” 。除以烦恼和忧伤。简而概之,加上有益的,减去多余的,乘以快乐的,除去烦恼的,最后的结果是成倍增长的人生价值。

  加减乘除算不尽我们的人生,长短薄厚决定不了我们的信念。无论哪种试题,均需我们善于总结和富有智慧的思考。

  逝者如斯,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不曾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诚然,以智者的心态,仁者的思想,勇者的意志,善者的作为,精心算来,原来人生确有很高的绝对值。

  (编辑  高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算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