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完《活着》才明白,人生有三道坎儿,迈过去就好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读完《活着》才明白,人生有三道坎儿,迈过去就好了

2022-03-20 00:56:01 作者:仲念念 来源:仲念念 阅读:载入中…

  人生就像是一辆不断前行的列车,途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艰难坎坷,跨过去了,前方便柳暗花明,跨不过去,就只能在原地飘零。

  当你走过一程程路、跨过一道道坎儿之后就会明白,虽然当下的你没有大富大贵,没有实现梦想,可也从来没有在生活所铺设的任何考验中败下阵来。

  你将所有的困难踩在脚底,骄傲地活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这何尝不是一种英雄主义呢?

  相比于世俗定义上的成功,或许这种精神意义上的胜利,才是我们每个普通人最值得敬佩的地方。

  正如余华的代表作《活着》中,主人公福贵无钱无势、家境贫寒、放在人生和历史的长河中实在是不值一提。

  然而他却以坚强的信念和毅力,熬过了生活所有的苦难,迈过了最难的几道坎,还感动了万千读者。

  普通人若能做到如此,便也毫无遗憾了。

  读完书才明白,人生有三道坎儿,全部迈过去你就赢了。

读完《活着》才明白,人生有三道坎儿,迈过去就好了

读完《活着》才明白,人生有三道坎儿,迈过去就好了

  迈过年少时的任性,才能迎来真正的成熟。

  你曾有过肆意荒唐的年少时光吗?

  有天不怕地不怕,把所有的一切都踩在脚下的叛逆经历吗?

  我想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的时期,不同的是,有些人完全沉入其中,就像是那些年少贪玩而没有好好读书的人,人生就此定格,多年后想起才悔不当初。

  而有些人却能及时醒悟,找到真正的人生之路,从而变得更成熟,此时这道无形的坎儿,反而成为了不断精进自我的基础。

  毫无疑问,《活着》中的福贵就是后者。

  年轻时的福贵生长于衣食无忧的大富之家,正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他不学无术、嗜赌成性的风格,还因此赔光了家业,气死了父亲。

  看着曾经所拥有的一切轰然倒塌,福贵终于醒悟,他开始放下一身的臭毛病,脚踏实地地赚钱谋生,从此以后再也没有重蹈覆辙。

  人都有心智不成熟的时候,很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影响,在没有经历过风风雨雨的时候,也很容易张狂自大、目中无人。

  唯有真的任性过、破坏过、失去过,才能意识到自身的行为有多么恶劣,从此忍痛回头。

  当你迈过这一道坎儿之后,也许过去的荒唐反倒成为了人生中最独特的警钟,提醒着你要不断精进,把握好人生之路。

读完《活着》才明白,人生有三道坎儿,迈过去就好了

读完《活着》才明白,人生有三道坎儿,迈过去就好了

  迈过中年失意的坎坷,找到生活的真谛。

  《活着》中的福贵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之后又尝遍了生活的艰苦,还曾经被别人抓去两年,与妻儿老小残忍分离。

  等到回家之后,母亲早已不堪重病、撒手而去,妻子老了、女儿哑了,生活的重担接踵而至,每每看后都觉得心酸无比。

  可细想来,哪一个人不是被生活折磨得不成样子呢?

  也许那些看起来光鲜亮丽的人,背后也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苦楚,只是我们未曾体会过罢了。

  当你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懂得,生活就从来没有优待于谁,每个人都是一边咬紧牙关,一边苦苦坚持着。

  而那些快乐与欢欣,正是熬过苦难之后的馈赠,是坚持之后的奖励。

  余华在这本书中写道:“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事物。”

  活着,就要接受苦难,并在历经风雨之后享受彩虹的绚烂夺目。

  人到中年,每个人都应该跨过思想的坎坷,意识到命运就是这般苦乐交织,从而安慰自己继续活着。

  如果我们摆正了心态,不再去哀叹命运,而是接受眼前的一切,或许每一天都会变得精彩纷呈,也会越走越有力量。

读完《活着》才明白,人生有三道坎儿,迈过去就好了

读完《活着》才明白,人生有三道坎儿,迈过去就好了

  迈过身边人不断离开的坎儿,意识到孤独才是人生的常态。

  《活着》中最让人眼眶湿润的,就是在这漫长的几十年里,福贵接连不断地遭受着亲人去世的打击,最后亲近的人全部离世,只剩下一头老牛作伴。

  但回想起来,我们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吗?

  即便现在的我们只是站在人生的一个岔路口上,但终有一天会经历与福贵同样的痛苦。

  因为人生本就是通往孤独的旅程,越是向前走,身边的人就会越来越少,最终只剩下单薄的身影。

  而越早迈过这一道坎儿,学会与孤独和解,越能承受生活中所有的大风大浪,怀着安静坦然的心态走到生命终点。

  ▽

  年少时读《活着》,只是觉得福贵的生活很苦,后来才明白,福贵就是每一个普通人的缩影。

  我们在命运的洪流里不断挣扎,经受着生命与情感的考验,也正是因此体会到了简单快乐的可贵,并在不断迈过一道道坎儿的过程中,修炼出了属于自己的强大。

  总的来说,《活着》这本书之所以可以封神,不只是因为他写出了那个时代里普通人的辛酸苦辣,也是因为描绘了所有人的生活经历,告诉我们活着的意义。

  活着其实很简单,不过是一边受苦,一边享乐,在苦与乐中成长,完成命运给予我们的使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