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很贵,经不起漫不经心的浪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余生很贵,经不起漫不经心的浪费

2022-03-25 03:00:40 作者:May 来源:夜读 阅读:载入中…

余生很贵,经不起漫不经心的浪费

  相比于社交独处绝对是一种能力。

  这是不是现在的你?

  总想着要早起,要改变现状,发愤图强,却睡眠不足,一身疲倦,要多睡一会;

  总想着要早睡,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却熬夜成瘾,辗转难眠,要多等一会;

  非常渴望变好,时刻为自己的现状和未来焦虑,晚上想着千百遍,早上醒来还是一成不变。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的人生还很长,经得起年轻时候的折腾和浪费。

  蓦然回首,昔日已逝,青春不再。

  杨绛曾写道:世上唯一不能复制的是时间,唯一不能重演的是人生,唯一可以不劳而获的是年龄,该怎么走,过什么样的生活全凭自己的努力和选择,余生很贵,请别浪费。

  01

  坚持早起,人生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无论你是穷人还是富人,有文化还是没文化,在一定意义上,人与人之间是公平的,一天拥有的都是24个小时。

  但往往造成最后人生差别的,究竟是什么?

  早起,也许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因素。

  南怀瑾先生曾说过:能够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

  事实上,国内外很多成功人士,都有着早起的习惯。

  苹果CEO蒂姆库克凌晨3点45分起床处理邮件。

  作家村上春树,每天4:30起床。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每天5点前起床。

  百度李彦宏,每天早晨5点多被“机会叫醒”。

  为什么要坚持早起?

  迪士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说:

  “这个时候没有太多干扰,我可以做很多事情。

  我一周骑两次自行车,用健身器材做两次有氧运动,跟着教练练习举重。

  同时这时候也很适合思考问题。我相信运动会缓解压力,让精力更加充沛。”

  哈佛商学院教授比尔·乔治如是说,像艾格这样有意地早起锻炼能够帮助领导者更具创造力,更易接受新观点新思路。

  早晨,是万物复苏之时,是精力最充沛之时,这些“多出来”的时间,是完全自由的个人时间,不被打扰和干涉。

  带着新生的活力,打破常规,创新思考,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锻炼,都会更专注,更高效。

  坚持早起,无疑会给你的人生注入更多的可能性。

余生很贵,经不起漫不经心的浪费

  02

  戒掉熬夜,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坚持早起并非要剥夺睡眠时间,众所周知,只有整晚充足的睡眠才能带来效率的提升。

  反观我们的周围,这大概是个年轻人全民熬夜的年代。

  晚上十点多,写字楼里还有大片灯光,商场周围还有K歌聚会,便利店的消费者进进出出。

  习惯性的熬夜必然导致长期的睡眠不足,精力涣散,更为可怕的是近年来频繁发生因熬夜而猝死的事件。

  演员高以翔凌晨两点多还在录制《追我吧》节目,造成心脏骤停,生命最终定格在35岁。

  大学毕业加入百度才四个月的程序员林涛海,因为连续工作48小时,而猝死于梦中。

  海角的副主编金波猝死在地铁里,前一天晚上还在通宵赶稿子。

  生命在最美好的年华里戛然而止,不禁让人唏嘘。

  我们总觉得自己还年轻,身体不舒服,硬抗一下就过去了。

  当生命真的走到了尽头,我们才追悔莫及。

  作家村上春树曾说过:

  “拖拖拉拉地熬夜不睡觉,根本没一点好处。

  天一黑就赶紧钻进被窝,早上跟着太阳一起醒来,这样再好不过。”

  戒掉熬夜,遵守生物钟无疑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余生很贵,经不起漫不经心的浪费

  03

  学会独处,是人生的智慧。

  曾经听过这么一个故事: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吃饱了,你的柴呢?

  有时候我们很害怕孤独,总把自己的社交安排得满满当当,却在闲聊的热闹里把自己的时间白白浪费掉。

  殊不知,人生的一大智慧是抛弃无效社交,享受高质量的独处。

  著名学者周国平有一句名言:相比于社交,独处绝对是一种能力。

  杨绛一生生活简单,为人低调。

  她与钱钟书总是喜欢隐于世事喧哗之外,专心治学。

  笑来老师从1986年开始,把春节当成个人快速成长的私人时间。

  独处的时间里,他可以好几天安静地想自己的事儿,看自己的书,睡自己的觉……

  更是在2010 年春节,他两周的时间一口气整理完《人人都能用英语》,以及《把时间当作朋友》的修订。

  这才是独处的最高境界:不发呆,不乱想,不迷茫,目标坚定,不断成长,不断提升。

  学会独处,你将会变得更强大。

  ▽

  人生的较量,本质上都是关于时间的较量。

  能掌控自己的时间,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点个在看,愿你珍惜余生的美好,把日子过得丰盈,把生命活出本色,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