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藏品【外一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父亲的藏品【外一篇】

2022-03-26 01:35:17 作者:积雪草 来源:文萃报·周二版 阅读:载入中…

父亲的藏品【外一篇】

  父亲有一只灰绿色的帆布旅行箱,现在看起来样式老旧,但遥想当年,这只帆布箱跟著父亲走南闯北时,一定很时尚。从我记事的时候起,就对这只箱子印象深刻,父亲用小锁头把这只箱子锁得紧紧的,爱护有加,老旧后也一直没舍得丢掉,每一次搬家都当成宝贝一样搬来搬去。

  有一次聊天,说起收藏,我一再问父亲:“您那只帆布箱子里到底藏着什么宝贝呀?”父亲笑说:“看来我不打开给你看看,你是不会死心的。”

  父亲打开了他的帆布箱,把“宝贝”一件一件拿出来,我傻了眼,全是我们姐弟俩小时候的东西,时光仿佛倒流一般。有几支小时候用过的钢笔,父亲说是我学习进步特意奖励我的;有小时候看过的小人书,封皮都翻烂了,父亲还珍藏着,说你们从小就爱看书。我还看到小时候做的蝴蝶标本,那七彩的羽翼,栩栩如生,定格了时光。此外,还有学习成绩单、三好学生奖状……甚至还有我写过的检讨书,诸如此类,见证着我们成长的重要物件,都被父亲当成宝贝一般收藏着,和这些物品关联的时光,也被他一再回忆。

  父亲合上他的帆布箱子,我呆怔半晌,并有些泪目了。父爱深沉,此言不虚。

  (摘自《广州日报》)

  作者:赵大民

  来源:文萃报·周二版

  家乡的人,每遇重要的事需请人来,都要提前两三天发一个请帖去,有的甚至更早一些,五天六天的都有,以示对被邀请之人的敬重。

  在我们家乡,还有一种帖子叫“树帖”。

  家乡在豫西南的山里,山多,坡多,乡亲们除了种地,最爱干的一件事就是种树,而那坡上,土少,石头多,一镢头下去,当当响,震得手疼。手是疼,但大家还是背着镢头上山上坡,挖坑,砸石头,搬石头,挑水,抬水,挖土,培土,能种树的地方都要种上。今年种上二三十棵,死一半,活一半,明年还要把死的树补种回来。

  家乡的人伐树有一个规矩,就是要提前三到七天给树发个请帖,这帖就叫“树帖”。

  村里有一位孔先生,是在小学当老师的,文化深,字也中。要伐树的人家都要提前去他家,拿着一张红纸,请他写个树帖。他无论多忙,都会立马停了手中的活儿,净了手,屏著气,用毛笔写起来。那帖子是竖排的,标题的字要比正文的大些:“敬树神树仙帖”。正文则言简意赅:“兹定于×年×月×日伐树,敬请各位树神树仙大驾移位他树仙居。不敬之处,请众神仙海涵。敬请人×××。×年×月×日。”

  我家的树帖也是孔先生写的。爹喜眯眯地去,又喜眯眯地回来,然后叫我跟他一块儿去给树发请帖去。那是一棵大榆树,十来年了,一个大人都搂不住。爹把娘打好的糨糊刷在树干上,毕恭毕敬地把红红的帖子贴上去,还用手压得实实的,生怕风刮了。那棵榆树是七天以后才能伐的。

  我问爹:“为啥非要给树写个帖呢?”“咱栽下了树,就得照护好,树长大了,神仙就在上面安家了,也给咱照看着树哩。咱要伐树了,不给他们说说会中?一说,他们就搬到别的树上去了,又安了新家,又给咱照看树。”爹笑着抚摸着我的头说,“人养活树,树养活人啊!你记住了,以后长大了,好好养树,要伐树了,就先给树写个帖。”

  (摘自《光明日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