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我成长的三把钥匙:读好书,交高人,见世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自我成长的三把钥匙:读好书,交高人,见世面

2022-04-02 02:09:59 作者:握书姑娘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自我成长的三把钥匙:读好书,交高人,见世面

  生活偏袒的,永远是能够坚持成长的人。

  网上有个问题:如何慢慢甩开大队伍,走在同龄人前列?

  有个高赞答案只有短短四个字:刻意提升。

  努力提升自己,是自我成长的必经之路。

  掌握好成长的三把“钥匙”,你便可日臻完善,收获新自己。

  01

  第一把钥匙:读好书

  《当你学会独处》里有句话:“一个人的成长,基本上得益于自己读的书。”

  多读好书,是最低成本的自我增值方式,也是不断蜕变的关键。

  作家周岭曾在书里记录过自己的故事。

  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就像一个没有睡醒的人,对自己不了解,对生活没主张,每天浑浑噩噩度日。

  空闲时间,他不是找朋友聚会喝到烂醉,就是看搞笑视频,读八卦新闻,玩手机游戏打发时间。

  直到有一天,身边一位朋友在事业上取得了傲人成绩,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还什么都不会。

  一股从未有过的焦虑油然而生,让他强烈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36岁那年,在一个被很多人认为已经老大不小的年纪,他开始广泛涉猎知识,读各种优质书籍。

  之后,他把在书里学到的知识以文字的形式分享给其他人,久而久之,逐渐拥有了写作深度长文的能力。

  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他不紧不慢地产出了100多篇深度文章。

  不仅建立了个人影响力,成为了一名成长咨询师,还出版了两本书,实现了知识变现。

  靠读好书摆脱平庸,获得想要的人生后,他万分感慨地说:

  “每读一本书,实际上都是在进行一次名人访谈,在和顶级的专家交流谈话。

  读书是用最低廉的成本,获取最高级的成长策略,它是所有人提升自己的最好途径。”

  书犹药也,善读不仅可以医愚,更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你,帮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然,读书不是毫无选择地什么都读,而是要在如今这个出版物众多的时代,懂得排除和筛选。

  周国平曾说,有段时间,他总是捧着各种形形色色的流行小报来消遣,但结果总是后悔不已。

  因为读了一大堆之后,只觉得头脑里乱糟糟又空洞洞的,没有得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后来,他开始读一些文学经典,名篇佳作。

  这不仅让他获得了精神上的启迪和开悟,也最大程度地改变了他的内心世界。

  他说:“人生不能没有朋友,但在一切朋友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好书。因为那些经典好书里藏着一个个伟大的灵魂,一个个独特又完整的精神世界。”

  读好书,持续地读好书,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汲取顶级智慧和巨大能量,让自己摆脱迂腐落伍,走向卓尔不凡。

自我成长的三把钥匙:读好书,交高人,见世面

  02

  第二把钥匙:交高人

  韩寒曾说:“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同行;一个人有多成功,要看他与谁相伴。”

  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自己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未来学家凯文·凯利,曾在谈到“如何快速成为一个行业的高手”时,讲过这样的经历。

  他的一位朋友想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但没有任何经验。

  于是,这位朋友就想尽办法跑去参加领域内的各种行业会议。

  会上听专家分享,会下抓住机会厚着脸皮去向专家请教。

  3年的时间,他几乎和这个领域内顶尖的专家都交流了个遍。

  通过不停地学习、积累,他开始慢慢地输出观点,后来就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见解。

  3年后,这位朋友也成了这个领域的专家,大家开始付费邀请他去论坛演讲。

  “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与虎狼同行,必是猛兽。”

  跟优秀的人结交,潜移默化中,自己也会变得出类拔萃。

  看过一个故事。

  有个人给一位商业大咖当了十多年的助理。

  辞职那天,上司感念她数十年来的兢兢业业,便准备了200万作为退休金奖励给她。

  但是助理却拒绝了。她说:“在您身边这么多年,一两千万我还是有的。”

  上司很是诧异:“你每个月工资也就五六千,怎么会有那么多积蓄?”

  助理回复道:“我跟着您参加会议,看您买哪些股票,我也跟着买一点。渐渐地积累到现在,也有了一笔不少的资产。”

  有句话说得好:“跟着千万赚百万,跟着乞丐会要饭。”

  人与人之间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

  学会向上社交,主动向高人学习,积极与比你更优秀的人建立有意义的连接。

  你的圈子才可能升级,你本身的价值也会升值。

自我成长的三把钥匙:读好书,交高人,见世面

  03

  第三把钥匙:见世面

  曾在知乎上看到一位网友讲过自己的故事。

  小地方出身的他,没见过什么世面,遇事喜欢一惊一乍,遇挫常常悲观颓废。

  也总是以井底之蛙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

  后来参加工作有了一点儿积蓄后,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那就是每年抽出一两周时间出去旅行看世界。

  之后几年,他走过了很多地方。

  他说,这看似对他这个人没什么影响,实际上不是。

  因为他发现他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有一次,他出去旅游,路上大巴车出了一点小意外。

  其他人一下子都慌张不已,牢骚满腹,有气急败坏指责司机的,有唉声叹气抱怨自己倒霉的。

  而他,心里竟然淡定地像是什么也没发生一样,继续一脸镇定地看他的电子书。

  还有一次,在一家餐厅,有两个人因为一点冲突吵了起来,面红耳赤地互相大骂对方三观不正。

  旁边有人小声嘀咕看热闹,有人投去嘲笑的目光。

  但他却觉得无可厚非,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走过的路长了,见过的事多了,看到的世界大了,他拓展了自己的认知,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提升了自己的格局。

  早已不再是当初那个浅薄局促,遇事慌张的自己。

  也修炼了一颗从容大气的心,可以尊重他人的三观,也可以理解别人的不同。

  作家苏芩说:

  “人一定得多见世面。旅行,读书,但凡能让内心更丰富的事情,即便强迫自己也要多去尝试。

  因为人的狭隘、纠结、怯弱,全都是因为世面见得太少。”

  见世面,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润物无声的影响,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重要法门。

  不过,所谓的见世面并不是流于表面的游山玩水,拍照打卡。

  而是通过看世界奇观,天地辽阔,见众生百态,生活万象,进而逐渐看见自己,领悟人生。

  知道怎样和这世界温柔地和谐相处,怎样把日子过得有质感,也清楚怎样成为更好的自己。

  ▽

  人这一生要走很多的路,但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

  因为命运钟爱的,从来都是愿意慢慢变好的人;生活偏袒的,永远是能够坚持成长的人。

  那些你看过的书,交过的人,走过的路,最终都会回馈到你身上,构成你的人生格局,让你成为闪闪发光的自己。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