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黑夜之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黑夜之美

2022-04-05 02:36:17 作者:庞井君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黑夜之美

  黑夜是生命之美的另一面,简单、神秘、深邃、空灵。细细品味起来,叫人有点敬畏,有点迷惘,有点寂寥,有点凄婉,但总也少不了一些绵绵不绝的向往和遐想。

  白灿灿的太阳无可奈何地沉没于远山背后,远山渐渐地变成了黑黝黝的一团,明亮的天空把远山的轮廓勾勒得异常清晰,像一幅幅巨大的版画拼接在一起,挂在天边。这些图画持续的时间并不长,渐渐地,渐渐地,那原先黑白分明的轮廓变得越来越模糊了,一切的一切都融于黑暗之中了。于是,五光十色的世界褪去了,喧嚣的世界褪去了,熙熙攘攘的众人褪去了,黑夜之美展现。

  黑夜是自然的精灵,只要你静静地思、细细地想,你就会真切地感受到这个精灵的存在。这个精灵悄无声息地来到跟前,辨不出形,辨不出声,只是感觉到一双黑色的眸子或远或近、或隐或现地注视着。这双漆黑明亮的眼睛仿佛就在跟前,又仿佛在宇宙的最深处,只有用心灵的眼睛才能看见她,才能与她融合在一起。

  黑夜的眼睛有时也是看得见的。城市里的灯光是人的欲望的眼睛,江边点点的篝火是渔人困倦的眼睛。黑夜的眼睛是天上的星星,明亮而深邃,神秘而和善,一眨一眨的,永不困倦。我在南方的一座大山里看到了世界上最美的黑夜的眼睛。那里的星星被山里细细的风一遍一遍地磨得越来越明亮,被林中湿湿的雾浸润得越来越水灵。每一颗都是那么空灵可爱。我一颗一颗地凝视,一直凝视到快要落到山尖的那一颗。直到进了小木屋,我仍感觉到那满天的星星还透过屋前的竹子和木格窗子一如既往地注视着我。

  月亮呢,月亮是黑夜的笑脸。弯弯的新月像是黑夜少女般多情含羞的脸,圆月呢,倒像是成熟的女人的脸,明亮、圆润、大方,可以离你很近,也不会避开你凝视的目光。记得读研究生时暑假的一天,我和哥哥到外地进货,回来的路上正值深夜,大卡车坏在了僻静的乡村公路上,我一个人沿着小路向山上走去,偶然看到了黑夜那纯真甜美的笑脸。月亮大大地挂在两山之间,像从唐诗宋词中走出来一般。夜空清澈澄明,星星很少,黑黝黝的山峦在月色下形成了一个美丽的剪影,高过头顶的玉米地一眼看不到边,清幽幽的月光柔和均匀地洒在青黑色的玉米叶子上,似乎还发出细微的沙沙声。我感觉,月亮离我很近,像儿时亲切熟识的朋友在这空旷的山谷中偶然相遇了。

  有一日白天烦闷,深夜突然醒来,看见了如银的月光透过窗棂照在床上,四周没有一点别的声音,白日里那些烦心的琐事全都消逝了。忽然,窗前一只蛐蛐叫了起来,声声入耳,扣人心扉。我怀疑这清脆的声音是天上的乐手弹着月光发出的,又疑这只蛐蛐像我一样于熟睡之中突然醒来,发现了这绝妙的月光,从心底唱出了欢快的歌儿。我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惟恐一不小心惊扰了这美妙的月光和虫鸣,静静地享受着这夜色之美,心底涌出了一首小诗:月光澄澄,夜色融融。秋虫唧唧,心境空空。

  其实,黑夜的声音之美要到林深源流的大山里去听。那里的夏夜,夜幕刚一降临,溪流里的石蛙、雨蛙等各种蛙儿就此起彼伏地叫了起来。这些蛙儿绝不是杂乱呼喊,而是有指挥、有分工、有节奏的大合唱。一开始是一个高音的领唱,高亢嘹亮,响彻山谷,接着是众多蛙声的加入,但也不是一哄而起,而是分批开始,由远及近,由低到高,一浪高过一浪,一直推向高潮,在高潮中持续徘徊一段时间后,戛然而止,阒然无声,只剩下了哗哗哗哗的溪流声,那是夜幕下永不间断的背景音乐。过了一会儿,又星星点点响起了几声清脆明快的蛙声,像是木棒敲击石板发出的声音,回响在山谷林间,算是下一轮合唱的前奏。不一会儿,新的一轮就真的开始了,气势比前面的更加汹涌澎湃。到了深夜,蛙儿叫得累了,它们举办的音乐会也就自然散场了。那些不知名的虫儿演奏的轻音乐就登上了黑夜的舞台,婉转悠扬,绵绵不绝,每一声鸣叫都轻轻地拨动了人的心弦。这时,人睡了,森林睡了,大山睡了,就连那爱热闹的蛙儿也睡了,没人听虫儿歌唱,虫儿也不会用自己的歌把大家吵醒。它们只好把這美妙的声音献给孤寂的深夜了。我猜想可能世界上有太多的喧嚣和鼓噪,虫儿只能把这微弱但美妙的声音唱到深山里,唱到深夜里。它们不是那些走红歌星,只是一些民间歌手呀,它们的歌儿是自己唱给自己听的。下半夜的时候,蛙声和虫鸣都少了,大山进入熟睡之中,只有杜鹃、阳雀等鸟的啼鸣还在山谷中飘来荡去,那声音仿佛在山里,也仿佛在山外,又仿佛是从远古传来,追逐着时空变换,激荡着宇宙的空旷和苍凉。

  漆黑的夜是独立思想播种的田园,是自由精神飞翔的天空。漆黑的夜,没有一丝光亮,没有一点声音,星星不知哪儿去了,月亮也不知哪儿去了,就连那平时叫个不停的蛐蛐怎么也无声了呢?一切外在的东西都消失了,只有心灵和这黑夜同在。这无边无际的黑,遮蔽了万物之形体,遮蔽了时光之流逝,遮蔽了世俗之烦扰;这绵绵不绝的夜,让你淡忘了个体之渺小,淡忘了人生之孤寂,淡忘了生命之短暂。这世界只剩下自由的精神自由地飞翔于黑夜之中。但是,时空不会在黑夜中静止,种子在生长,天体在运转,历史在演变,太阳正从某个地方一刻不停地向你周围的黑夜袭来。不久繁华来了,喧嚣来了,异彩纷呈的世界来了,那些遮蔽于夜幕之下的东西显露于光明之中了,那些蜇伏于黑夜之中的东西又骚动起来了。白天来了!

  白天总要来的。但是,别急,白天之后的黑夜还多着呢!如果你真心喜欢这黑夜之美,只要唤醒生命的记忆,睁大心灵的眼睛,更多的、意味无穷的黑夜之美就会次第展现在你的生命时空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黑夜之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