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寒冬暖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寒冬暖暖

2022-04-05 02:37:42 作者:淡歌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寒冬暖暖

  不管冬天有多冷,我们都曾记得几个暖暖的人和几件暖暖的事儿。

  今年冬天是个寒冬。从初冬开始就有一股接着一股的寒流来袭,之后,一天会比一天冷。好久没有一家人一起看一个电影了。于是,迎着寒风,我们簇拥在一起,手拉着手走进久违的电影院。赶点儿,坐在放映厅,用热气呵暖儿子冰凉的小手儿,抬头一看,电影已经开始。认真看《穿越寒冬拥抱你》,认真流泪,认真唏嘘,甚至,开始又一次认真地用左手包住妻子的右手,用右手摞紧儿子的左手。这个寒冬,我和所有电影观众一起,在一部电影面前沉思和感喟,纵横飞逝的时光,用自己的心情贴近暖暖的现实,细细品味。

  没有什么事情比生命来了又走会让人更加无法接受。为什么而来?又为什么而走?既然来了,就最好自然而然地走,直到完成普遍意义上的整个过程。然而,时针走着走着,许多生命就在宇宙洪荒的不经意间消失了。来的那么美好,去的那么惨淡。

  生而为人,注定会在生命过程中经历什么。有的人留下宝贵的人生,抒写着相对普通人而言更加绚烂的篇章,代代相传,对这方或那方的人文水土产生着绵绵不断的影响。时至今日,一些曾经在那个年代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依然离现实中的我们很近,确实很近。但是,也总有那么一些人,在当今社会上风光无限地活着,却好像只是在电影里飞檐走壁,把本该意义重大的生命,活成了现实世界里的无趣,抑或让老百姓不齿的话题。

  影片演到那个实习的小护士,演到上网课的钢琴老师,演到几个鲜活的快递员,演着演着,就在平凡而现实的生活中演出了伟大,仿佛寒冬中点燃一个个火把,燃烧出老百姓最热爱的火焰。其实,最精彩的故事只能发生在老百姓的身邊,再高一点儿就不伦不类。所以,这世界上的笑声和泪水都是奉献给老百姓的。越来越多的电影,开始讲述老百姓的故事,在百姓生活中寻找生而为人的真正价值。

  一个暖暖的拥抱,发生在几个平凡的陌生人之间。当我们看到泪流满面时,突然发现,这几个拥抱,才是世界上最精彩的拥抱,也是生命中最真实的拥抱。钢琴老师给女快递员一个感谢的拥抱,不仅仅是高雅拥抱了普通,也是生命拥抱了幸福。老厨师紧紧拥抱着退休后再上火线的妇产科大夫,不仅仅是夕阳西下之时的相依相伴,更是用珍惜酿造出的浪漫爱情。生意人拥抱住不甘心的爱人,不仅仅是误解遇见了良知,还有互相尊重遇到了家庭责任。人人皆知,当一个鲜活的生命随时都会被命运之手抛到万丈深渊,他吝惜的绝对不是时间,而是能够属于他的伸手可及的温暖。

  如果拥抱仅仅只是为了拥抱,那么,走进寒冬也仅仅只是为了等待春天。我们常常会把人世间最普遍发生的故事忽略不计,也常常习惯了对冷暖自知的不值一提。我们在影片中看到的拥抱,之所以震撼心灵,是因为他们不是为了生活价值而去拥抱生活,是为了生命价值而去拥抱生命,这些暖暖的拥抱沉浸在真善美中,是生命价值对生活价值的拥抱。

  在寒冬,时常会有几次寒流袭来。当抵挡不住的冷,遇见意料之外的暖,便变成了我们生活当中最值得惊喜的颜色。真心想拥抱他人的人,从来不惧寒冬。不会武功的快递小哥,一直梦想着挽救人类,并乐此不疲。小护士坐在电动车上,紧紧拥抱这位可爱的快递员姐姐,生命灿烂地绽放。快递员抱着小护士的遗照,泪流满面地悲伤。

  在寒冬,有些人在冷冰冰的现实当中被旋转的时针追赶着迈步,迫不得已。还有一些人在热乎乎的豪宅里用冷冰冰的眼睛睥睨着衣衫单薄的路人。疫情只是一个考验,而生活才是真正的考场。一个随时都会死去的人拥抱一个在生死间传递信笺的人,一定会有感恩,也是那么地庆幸。一个平凡的、平淡的,却很不平常的拥抱,给善良的人们带来了彼此之间最是美好的期待。

  在寒冬,有些人苍白地、乏味地活着。他们抬头只能看见灰蒙蒙的天,从空腹到饱食,从困顿到幡然,从追名逐利到享乐奢靡,一个又一个的二十四小时,啄食,抢掠,算计。还有那些置身世俗而随波逐流的人,在挣扎之后回归失败,在求而不得的路上黯然神伤。看看,在疫情面前,繁华城市的黑夜,透过豪宅的落地大窗,观众看到几个大腹便便的有钱人,躲在阴暗角落,以攫夺者的习性悄悄翻数着一张张与他们内心世界同样冰冷的名利和钱财。

  在寒冬,一个人如果丢失了拥抱他人的良知,即便是站在火堆旁,他的人生也是冰冷的。许多人,还没来得及阅透这一页的精华,就匆匆翻开下一页去浏览;刚刚一知半解的领悟到这一段的内涵,又稀里糊涂跳到那一段去追寻答案;眼看一本书已读过大半,脑子却只装得下流水账似的浮华过往;合住这本书,对书中那时那刻的回味,也仅剩下一种自欺欺人的遗憾。最终,只好把所有因贪念而起的遗憾吞咽在肚子里,即使再精彩、更伤感或够血腥,都不敢说给人听。

  冷了好多天,一天温度比一天低。临近春节,降温的步子开始停下来,天气逐渐升温。清晨出门,冷气呵出时的颜色淡了许多,可以看清周围人的眉眼,耳朵也不会觉得冻,不用再穿臃肿的防寒服。一切迹象表明:寒冬已不再像前几天那样步步紧逼。乐观的人说:我们离春天的距离已经可以远远眺望了。其实,人的一生,如四季更迭,此起彼伏。只不过,有人生在夏天,却冻死在冬天;有人生于寒冬,却在春的暖阳下微笑着离开。茫茫人海,有多少人和影片里的主人公一样,被生活挤压得不成人形,但依然在不停挣扎,想要活出自己的尊严。

  寒冬的街头,总有一人在等你。或许,他与你熟识,或许他根本就不认识你,或许,他就是你自己。无论你以什么方式获得温暖,这个寒冬终究是要过去。你从来没有等他来临,也从来没有离他而去。那一次穿越寒冬的拥抱,是不是已足够你用一生的情感印证他的温度。

  一部潵满人间烟火的电影映入眼帘,悄然而来,恍然若梦,却又是那么那么的真实。等到放映厅的灯光亮起,人们鱼贯而出,有几名观众怅然若失地站起身,紧紧拥抱妻儿,泪痕未干。

  2022年的冬天,我们只乐意接纳一个又一个温暖。除此之外,不受欢迎的人和让人讨厌的事儿,请务必从岁月流光中剔除。中国人,不喜欢冷冷面对,喜欢扑面而来的暖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寒冬暖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