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管住人性欲望,是一个人最深的自律(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管住人性欲望,是一个人最深的自律(深度好文)

2022-04-07 03:38:28 作者:姜榆木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管住人性欲望,是一个人最深的自律(深度好文)

  知足是天然的财富,欲望是人为的贫穷。

  看过这么一个故事。

  有户人家想修一栋高楼,工程过半,才发现建材有缺,一时无法补齐。

  一位游历的禅师刚好路过,撞见此事,笑着说道:“少盖一层,材料不就够了吗?”

  主人家想了想,的确如此。

  一家不过几口,夜眠也不过数尺,又何必为了多盖一层楼,而自寻烦恼呢?

  苏格拉底曾说:“知足是天然的财富,欲望是人为的贫穷。”

  很多时候,人生万千烦恼,不是所得太少,而是想要太多。

  01

  人性中的欲望,是痛苦的根源。

  艺术家洪浩曾以“我的东西”为主题,创作过一组摄影作品。

  他每买一件物品,就拍照留念,然后把他们合成在一张照片里。

  起初看到照片里全是自己想要的东西,洪浩觉得赏心悦目。

  可当物品越来越多时,他开始感觉到一些不适。

管住人性欲望,是一个人最深的自律(深度好文)

  直到后来,物品越来越多,逐渐占据整个画面,一种近乎窒息的压迫感扑面而来。

管住人性欲望,是一个人最深的自律(深度好文)

  他才顿悟,“以前物质匮乏,快乐却不少见,如今快乐却只能从物质上找到,可没想到为这个快乐付出的痛苦,却比以前更大。”

  想通这点之后,洪浩开始有意控制自己的消费欲,定期清理不需要的物件。

  整整三年,他努力精简自己的生活,每年只去两次商店,身边只留常用的东西。

  当他从物质生活中解脱出来,他才找到自己生活的节奏,有更多时间,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心理学家休·麦凯曾在《欲念心理学》中,提到“欲望-幸福”曲线。

管住人性欲望,是一个人最深的自律(深度好文)

  当一个人欲望很小的时候,只要一点小小的期望被满足,就会感到莫大的幸福。

  可当欲望增加到一定程度,幸福感非但不会再提升,反而会迅速跌入谷底。

  人一旦陷入了难填的欲望当中,就会不断地消耗自己。

  学会节制自己的欲望,才能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修得知足,守得清欢。

  02

  管住欲望,才能看清方向。

  有位企业家分享过一个故事。

  某天,公司高薪聘请专车司机,经过多轮选拔,三位应聘者脱颖而出。

  最后一轮面试,老总亲自出题:“有块金条落在悬崖边上,你们开车去捡,能保证距离悬崖多近而不坠落?”

  第一位回答:“20公分。”

  第二位自信满满:“10公分就够了。”

  第三位却摇摇头:“我还是远远地躲开吧。”

  此言一出,前两位应聘者都嘲笑他的胆小,可当面试结果公布时,只有他被录用了。

  作为一名司机,最重要的职责是保证乘客的安全。

  倘若在欲望的驱使下铤而走险,无论技术多好,也总有失足跌落的一天。

  生活中诱惑丛生,我们时常面临内心的考验与选择。

  不懂得克制欲望,很容易在诱惑面前迷失方向,最终因小失大。

  著名实业家李书福,最开始从事的是实体行业。

  可眼见自己辛辛苦苦数年的经营,还不如朋友在海南一月炒房的收入。

  他按捺不住内心的欲望,关掉了自己的公司,也拿着几千万资金跟风炒房。

  结果没过多久,海南房地产崩盘,他非但没挣到钱,还亏光了所有积蓄。

  事后反思,他才发现,是内心的贪欲,冲破了他的理智。

  此后30年,他老老实实做回本行,不赚快钱,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成就国内领先的汽车品牌。

  投资人王啸有一句话:

  “每个人都想做大,但成功的人会控制做大的欲望。那些什么都想做,却什么都做不好的人,往往不是败给能力,而是败给和能力不相匹配的欲望。”

  人这一生,所求有度,过则成灾。

  与其奔走于层出不穷的诱惑之间,最终被自己的欲望反噬。

  不如减少不必要的物欲,把时间留给真正值得追求的事。

管住人性欲望,是一个人最深的自律(深度好文)

  03

  作家毕淑敏写过这么一个故事。

  起初,一个人被要求写下10件想要的东西,他兴致盎然地照做;

  后来,当被要求把写下来的东西删去一半时,他不由皱起了眉头;

  等到最后,只允许留下一件物品时,他竟开始抽泣起来。

  故事的结尾,毕淑敏写道:“舍弃是痛苦的,但这便是成熟的代价。”

  当一个人阅历还不够,只会觉得眼前一切,都是自己想要的。

  直到看过了世界,才会明白人这一生,其实所需甚少。

  真正的幸福,不在所得多寡,而是历经繁华后的精神富足。

  作家格勒汉姆成名后,拼命买奢侈品,参加舞会,只为证明自己实现了人生逆袭。

  而当所有人开始羡慕他过上富裕的生活时,如愿以偿的格勒汉姆,却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乐。

  他住着六百平方英尺的豪宅,只觉得拥挤不堪;面对满屋的名牌物件,更是感到空虚不已。

  直到一次旅行,他置身辽阔的田野和星空之间,才感到久违的自由与放松,而那一刻他发现自己除了帐篷,其实一无所有。

管住人性欲望,是一个人最深的自律(深度好文)

  这让他开始反思平时的生活方式,争名逐利满足的只是稍纵即逝的虚荣,自己却在这个过程中越活越累。

  旅程归来后,他清理掉塞满家里的奢侈品,推掉一切消遣式的社交。

  一个人看书、听音乐、写作,享受独处的时光。

  屏蔽了欲望驱遣的浮华喧嚣,格勒汉姆终于在生活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慰藉。

  他在演讲中说:

  “现在人均居住面积是50年前的3倍,但用来安放幸福的空间反而减少了,这不是巧合。

  我们必须时常检查行囊,看看里边装的是未来的可能性,还仅仅是阻碍你享受更多风景的累赘。”

  生命本就是一个去芜存菁的过程,精神与物质上的权衡取舍,才是一个人不断走向成熟的标志。

  人生下半场,最好的活法,是思想做加法,欲望做减法。

  不被繁芜的欲望所俘虏,不被浮华的生活所绑架,懂得节制,才能活得极致。

  ▽

  索提那克禅师说:“人生欲望,如树上杂枝,你无法完全消除,却需要定期修剪。”

  往后岁月,愿你行有所止,欲有所制。

  在这纷繁喧嚣的尘世中,活出简单与克制,享受舒缓与坦然。

  点个在看,与朋友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