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不起,孩子,爸爸没本事……(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对不起,孩子,爸爸没本事……(深度好文)

2022-04-08 02:11:56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诗经》有言:“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 顾我复我。”

  这世间,唯有一种爱,是不以回报为前提,不因距离和岁月而消磨。

  那便是父母子女之爱。

  然而,为人父母有一种心酸,叫做即使拼尽全力,却依然满怀愧疚。

对不起,孩子,爸爸没本事……(深度好文)

  01

  小时候,父母在孩子心中,是天,父母就像两座大山,矗立在那里让我们心里充满安全感。

  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两座山不再伟岸,他们在我们面前变得小心翼翼,许多事不敢问,话不再敢大声说。

  小时候,作业不会写,爸妈会非常生气地说:“这都不会,上课干嘛去了?”

  而现在反过来了。

  当父母因为一件极其简单的事反复问我们时,我们总是很不耐烦:“告诉你多少次了,怎么还是不会啊!”

  而他们也只是小心翼翼地陪着笑脸,或者难过或者默默地不再吭声,他们开始变得越来越沉默。

  一部很火的电视剧《幸福一家人》里一个片段,看哭很多人。

  儿子结婚后要和家人断绝关系,他理直气壮地说:“我靠的是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的结果!”

  这位儿子是医生,医院里很多人实力都比他差,可那些人却能靠着父母平步青云,而自己的父亲只是个卖面的老板。

  儿子怒吼着斥责父亲,每天只会问饿不饿,却不能在事业上拉自己一把。

  父亲听到儿子的控诉后,愧疚得泣不成声,满头白发的他,对儿子鞠了个躬:“对不起,我没本事,让你受委屈了。”

  父亲不但没有指责儿子的不孝,反而愧疚自己无能。

  这一幕,看了让人心酸,也是现在很多家庭的缩影,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孩子,埋怨父母没本事,不能让自己飞黄腾达。

  锦衣玉食的父母只有少数,普天之下,更多的是普通的父母,做着普通的工作,但是为了孩子的口中饭、身上衣,他们却倾其所有。

  其实不是父母没本事,而是父母的那点本事全都给了孩子。

对不起,孩子,爸爸没本事……(深度好文)

  02

  网上曾做过一个采访,邀请六对父母与孩子。先问父母一个问题:“如果孩子得了癌症,愿意花多少钱给孩子治病?”

  虽然只是假设,可是好几位母亲一想到那个情景都止不住哭了:“不管花多少钱,要换什么都没关系,从我身上取”、“卖房卖地,捡废品我都要给他治”、“拿我命换都可以”......

  记者又问:“如果您自己得了癌症,愿意花多少钱治?”面对这个问题,父母们都不假思索:“不知道了,早晚得走”、“不给孩子添麻烦”、“我不能让孩子受这个苦”......

  父母总是用自己的委屈与牺牲,成全孩子的诗与远方。但这种知情达理、善解人意的父母,却让人无比心疼。

  在《亲爱的安德烈》一书中,有一句话:“所谓父母,就是那个不断对着你的背影既欣喜又悲伤,想追回拥抱又不敢声张的人。”

  父母对子女之爱,总是充满隐忍与内敛。哪怕再多想念,也不愿轻易打扰;即使能力有限,也不愿过多牵累。

  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像父母一样,爱孩子如生命 。

  别再抱怨父母就那点本事,父母是唯一愿意拿命换你安康的人。

对不起,孩子,爸爸没本事……(深度好文)

  03

  父母是我们生命的来处,恩德第一,孝顺、供养父母,哪怕只是做一天,生活都会有不可思议的改变。

  百善孝为先,孝顺之人天地也会护佑,所以,改命从孝顺父母开始。

  孝顺父母的4种方法:

  1. 让父母觉得自己有用

  我们长大的过程,就是父母作用减弱的过程。

  人老了,最害怕的不是孤独,而是觉得自己没什么用了。

  所以,我们有时候要 “请求” 父母为我们做一点点事情,不是去消耗父母,不是把父母作为带孩子的“保姆”,而是让他们获得有用的价值感。

  百孝不如一顺,百顺不如一用。

  对父母最好的孝顺:就是让他们感觉到被需要,给父母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接受父母的照顾;

  请求父母做你喜欢吃的菜;

  请求父母给你做点家乡土味;

  请求让父母给宝宝做衣服;

  出一点 “难题” 让父母去解决;

  ......

对不起,孩子,爸爸没本事……(深度好文)

  2.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曾经,媒体做了两个关于老人的调查。

  一个是:逢年过节你最担心的事是什么?排第一的回答是:担心子女过年不能回家。

  另一个是:逢年过节你最怕听到的一句话是?排第一的回答是:我节假日不能回家。

  两个问题,一个答案。

  对于父母而言,最好的礼物不是钱和物质,而是陪伴,常回家看看。

  重大节日尽量与父母共度;

  经常带着爱人、子女回家;

  给父母过生日;

  亲自给父母做饭;

  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

  为父母庆祝结婚纪念日;

  ......

对不起,孩子,爸爸没本事……(深度好文)

  3. 过好自己的生活

  你知道吗?我们所做的一切决定,那一端都连着父母的心。

  所以,我们给父母最大的爱,就是要过好自己的生活,不要让父母为我们担惊受怕。

  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搞好自己的家庭关系;

  锻炼好自己的身体;

  不惹事生非;

  ......

对不起,孩子,爸爸没本事……(深度好文)

  4. 不给父母脸色看

  “好了好了,我知道,真啰嗦。”

  “这事不用你管。”

  “说了你也不懂,别问了。”

  “你们那一套早就过时了。”

  在父母面前,我们动不动就生气、发脾气,甚至摔门走人。

  但《论语》中有这样一段话: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孝顺中最难的是色难。

  孝顺父母记得和颜悦色,不要给他们脸色看,别让父母在我们面前变得小心翼翼。

  经常对父母微笑;

  不要对父母大喊大叫;

  不要批评父母无能;

  不要嫌弃父母啰嗦;

  不要抱怨父母什么都不懂;

  不要埋怨父母行动迟缓;

  ......

  莫泊桑说:“我们几乎是在不知不觉地爱自己的父母,因为这种爱像人活着一样自然,只有到了最后分别的时刻才能看到这种感情的根扎得多深。”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尽孝,经不起等待。

  愿每一个离家高飞的子女,都可以学会转身,让那守望的背影不再孤独。

  也愿每一对善解人意的父母,都可以与子女相互靠近,因爱永生。请您转发分享,福生无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