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个问题与三份财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三个问题与三份财富

2022-04-12 03:57:33 作者:张珠容 来源:思维与智慧·上半月 阅读:载入中…

三个问题与三份财富

  浙江省江山市的周金明前些年使用能过滤水中淤泥、提高水质的砂性土规模化养殖大闸蟹,使得螃蟹不仅腹部白、卖相好,而且口感极佳。可养着养着,他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水塘边经常出现蟹壳上带个洞的死蟹。周金明想不明白:按理说螃蟹壳很硬,能被什么凿出洞来呢?

  他日日守在水塘边,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一只大闸蟹从蟹苗长到成蟹要经历十几次脱壳。脱壳期的螃蟹,壳像软壳鸡蛋一样经不起触碰,蟹钳也没长好。而螃蟹养殖地依山傍水,生活着大量的白鹭和灰鹭等鸟类。刚开始,投入水塘的蟹苗个头小,可以躲进水草里进行脱壳。可随着螃蟹的个头越来越大,水草都遮不住它们,所以极容易被白鹭、灰鹭发现,最后被啄食。

  周金明很伤脑筋:白鹭、灰鹭那么多,如果请人24小时轮流驱赶,根本不现实。怎么做才能解决白鹭吃蟹的难题呢?有个专家建议周金明试试在养螃蟹的地方种上一些水稻,原理很简单:水稻高于水面,可以给个头大的大闸蟹提供很好的隐蔽场所。此外,螃蟹也是水稻的好搭档,它不仅能为水稻疏松土壤,粪便也是天然的肥料。

  通过稻蟹共养的模式,周金明不仅很快解决了鸟害问题,而且还增加了一份水稻的收入,这让他喜笑颜开。令他没想到的是,想把两份财富稳稳地攥在手里并不那么简单。稻蟹共养之后,“螃蟹杀手”白鹭、灰鹭很快消除,可“稻田杀手”福寿螺和杂草又来祸害水稻了。

  福寿螺专吃秧苗,而且繁殖能力迅速,一平方米的水塘就能有100多个,对水稻的危害极大。另外,种上水稻之后,和水稻争抢养分的杂草也越来越多,不利于水稻的生长。周金明了解到,农户都靠往稻田打药来对付福寿螺和杂草,这下他又为难了:自己的稻田里养了螃蟹,如果打药,就会破坏它们的生态平衡。无奈之下,他只能带着工人费时费力地边捡螺边插秧。更头疼的是,这种方法还治标不治本。

  前有白鹭偷吃螃蟹,后有福寿螺祸害水稻、杂草争抢水稻养分,这可如何是好?周金明觉得,后两个问题也得像第一个问题一样,必须从根源上去解决才好。所幸,专家又支了关键一招:养鱼。周金明很快买来草鱼、鲫鱼和鲤鱼鱼苗投进稻田里养起来。为什么是这三种鱼呢?原来,鲫鱼和鲤鱼以动物性饲料为主,很喜欢吃稻田里的病害虫和福寿螺,而草鱼以杂草为食,这三种鱼一组合,福寿螺和杂草的问題就同时都解决掉了。

  此后,周金明每年3月投入蟹苗,6月插秧,紧接着再把鱼苗放进去。通过蟹、稻、鱼的共养模式,周金明高效利用了水塘,养出的蟹膏满黄肥,种出的稻米软糯弹牙,养出的鱼更是肉质紧实,样样都很受消费者欢迎。这得益于他每次遇到问题时都懂得从根源解决问题这个思路出发,把三个棘手问题转换成了三份可观财富。

  (编辑  高倩/图 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