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厉害的人,从不张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张扬

2022-04-14 02:09:24 作者:蒋一格 来源:皓然成长 阅读:载入中…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张扬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

  曾看到一句话:“做人不要太过,做事不要太绝。”

  深以为然。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最忌讳的就是为人处世过于张扬。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靠炫耀来标榜自己,而是懂得藏而不露,贵而不显。

  01

  不炫耀财富

  古语有言:“客不离货,财不露白。”

  意在告诫大家,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要随意露富;金钱是人性放大器,它能放大一个人的优越感,相反,也会刺激到对方的嫉妒心。

  在江苏,就有位何女士,因为炫富遇上了灾祸。

  有一天,何女士到4S店照常给车做保养,工作人员却告诉她,她的轿车底盘上有一个疑似GPS的东西。

  何女士非常害怕,当即选择报警。

  而警方通过鉴定,确认那就是定位装置,通过排查,警察顺利抓获4名作案嫌疑人。

  令何女士意外的是,这次作案的头目,竟然是她的小学同学胡某。

  胡某向警方交代,由于何女士平时经常在朋友圈里晒豪宅豪车,还有名牌包包,反观自己却欠了一屁股债务,连正常生活的钱都没有。

  在利益的控制下,胡某私下策划绑架,并打算敲诈何女士来骗取金钱。

  好在何女士意外发现GPS,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虽然说,炫富是个人自由,但何女士晒过的富,却让心怀叵测之人起了邪念,险些给自己招来大祸。

  这让我想到知乎上的一个故事。

  网友花几千元买了一块手表,回到家中亲戚问起来,母亲却和对方说是30块买的,他很不理解母亲的做法,就把困惑发到网上。

  有个高赞回答一语道破事实:

  “等你成长到一定程度,就会明白,这个世界上因为你过得好而开心的,只有少数人。对于更多的人来说,打听和你有关的事,只是为了证明你过得比他们差。”

  即便是亲近的人,也不一定希望你过得太好,更别说朋友圈里那些点头之交了,这才是真正的人性;当你将财富暴露在他人面前,很有可能会引起某些人心中的不快,甚至还会被莫名嫉恨。

  聪明人往往都懂得低调行事,为自己少树敌。

  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会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张扬

  02

  不标榜人脉

  林语堂曾说过,社会十大俗气之一,就是“每与人言必谈及贵戚。”

  他们总是到处吹嘘人脉广,圈子大,以此来凸显自身能力,但真相却是,在对方看来,你根本就不值一提。

  自媒体作者王自知曾讲过一件事。

  几年前,他因缘认识名某国家级媒体驻地方站的站长,平时,两人总在一起约饭喝茶。

  但站长却有个小毛病,动不动就会炫耀,他认识哪位大领导,或大企业老板,有时他们聊到某个大领导,站长还会特地掏出那位领导名片给他看。

  他看站长人脉这么广,正好自己这儿出了点事,就想着找对方帮忙。

  站长听王自知说明缘由后满口答应:“没问题,我一个电话就能解决。”

  可没一会,对方就给了答复,并非常难为情地说搞不定。

  最终,还是王自知自己想到办法,这事才最终了结。

  几天后,站长又找上他,聊起上次的事,王自知轻描淡写地说:“没事,我解决完了。”

  这时,站长的脸上非常难看,自此之后再也不在他面前聊人脉的事了。

  当一个人看不清自身价值,过于高估自己,即便认识再多的能人,也只不过是无效社交。

  因为真实的人脉从来都是互利互惠的;你只有能满足别人需求,对方才愿意帮助你。

  但生活中,太多人都本末倒置,只想靠圈子来标榜自己,以此来获得认可和肯定。

  可真正有实力的人,从不用人脉来证明自己,而是用自身价值,让人心服口服。

  与其依靠他人衬托自己,不如提高内在能力,赢得尊重。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张扬

  03

  不显摆学识

  心理学家泰勒·本·沙哈尔提出过“依赖性自尊”。

  它是指那些依靠别人肯定、表扬和比较产生的自尊,也就是说,他们只有被别人夸赞和肯定,心里才会自信起来。

  于是,为得到别人赞美,有些人就会拼命展现自己,炫耀学识。

  曾看到一个故事。

  清朝诗人李调元,应邀参加一场宴会。

  宴会上,很多才子都在炫耀自己的才华,并互相吹捧,想要借着这个机会来结交好友。

  李调元虽名声在外,但由于他平时深居简出,大家都不知道他长什么样,所以在场众人并没有认出他来。

  席间,有个才子为抬高自己,竟直接扬言说自己的才华在李调元之上,甚至对其百般嘲讽。

  嘲讽完还不尽兴,又作首诗来证明自己,而其他才子在旁纷纷叫好。

  在场的李调元默默听着,没有多言。

  随后,主办宴会的官员就请一众才子用包厢中的“大块”,“玉珠”为首做副对联,并要求上下联的末尾,必须带着“起”字和“来”字。

  那些刚才还在自夸学识的人,却没了声音。

  这时候李调元才起身上前,挥笔写下:

  大块投河,方知文从胡说起;玉珠击鼓,始信诗由放屁来。

  “大块投河”取扑通之意,“玉珠击鼓”取不通之意,李调元用这副对联,嘲笑了那些才子名不副实。

  这时,大家才猜到他是李调元本人,而刚刚炫耀自己才华在李调元之上的才子,更是尴尬地低下了头。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以为自己才能无人能敌,但总有人比你更有实力。

  正如一句话所说:

  真正有见识的人,从来不会告诉你,他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因为他没有自卑感。

  胸有沟壑的人,往往能在世间万物中,看到自己的渺小;反之,那些浅薄张扬的人,才总是骄傲自满。

  人生在世,保持谦卑,不显学识,收敛自己,这才是为人处世中最难得的涵养。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张扬

  04

  郑板桥曾说过:“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

  做人,就像那翠绿的竹叶,唯有保持谦逊,终能行得更远,反之,若万事张扬,高调行事,只会惹下祸根。

  在财富上炫耀,满足虚荣心,只会招来不必要的记恨。

  在人脉上标榜自己,为得到认可,不仅暴露了自己的真实能力,反而会得到他人的鄙夷。

  在学识上显摆,沾沾自喜,终会有被打脸的结局。

  人生道阻且长,只有懂得隐去锋芒,低调行事,才能默默成就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