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正在被美化的一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正在被美化的一切

2022-04-14 02:31:08 作者:高源 来源:中学生百科·悦青春 阅读:载入中…

正在被美化的一切

  今天整理手机里的APP,我不禁纳闷:作为不爱自拍也不爱被别人拍的“女汉子”,怎么除了系统自带的相机,还另外下载了两个拍照工具和三个修图工具?

  翻翻手机相册才意识到,自从下厨以来,我就开始对照片较真儿了。别的女生是对自己的容貌精益求精,我却是对食物百般挑剔。以前只是随手拍拍留个纪念,现在却成了强迫症,一道菜做出来,少说要拍十几张:不同摆盘、不同角度、不同光线……然后再挑选滤镜,调整亮度和饱和度,背景虚化……忙活完了,热气腾腾的菜也凉得差不多了。

  不可思议,我悄悄擦了把汗。什么时候自己也沦落到这地步了?从前的我,可是对拍照嗤之以鼻的啊。

  印象最深的是高考结束后,和一群朋友去外地旅行,有个朋友抱着单反相机,走到哪儿拍到哪儿。爬到山顶,大家都俯身在栏杆边,欣赏远处如梦似幻的云雾。景色太美了,简直是人间仙境。我看得如痴如醉,回过神来,却发现那个朋友依然举着相机在拍照。

  “别浪费这样美的景色啊。”我忍不住提醒道。

  “我怎么浪费了?”他不解地问着,却没有放下相机。

  “你只顾着拍照,根本就没有好好地欣赏。用自己的眼睛看,跟透过镜头看是完全不同的。我不会浪费时间拍照,我认真、用力地看,把美景留在眼睛和心里就好了。”

  他笑笑,没说什么,继续拍照,还帮大家拍了很多合影。

  这是多年前的事了。那时候流行的话是“有图有真相”,而现在却成了“照片就是照骗”。那时照片的主要意义还在于收集和记录,而现在,却成了展示、炫耀和塑造。

  苏珊·桑塔格在《论摄影》一书中提道:“收集照片就是收集世界”,“拍摄就是占有被拍摄的东西”。从前人们摄影,是为了把看到的稍纵即逝、无法带走的事物留下来,以图片的形式据为己有。人们通过照片了解世界,记录历史。

  翻翻家庭相册里的老照片,看看长辈们年轻时的容貌和他们生活过的地方,看看自己小时候的样子—— 一个遥远陌生的世界展现在眼前,实在是件有趣的事。那時候拍完照片,一定要把胶卷拿到影楼冲洗,然后才能知道按下快门的一瞬间拍下了什么。等待相片冲洗的日子里,总有种期盼面包出炉般的兴奋和等待揭开谜底的紧张。照片洗出来,自己夹在相册里就行了,最多也就是给家人朋友看一眼。那时的照片,真的很单纯。

  后来,随着电脑、手机、互联网的普及,随着网络社交的兴起,修图软件越来越多,功能也越来越强大了。再后来,出现了美颜相机之类的工具,无须修图,拍出完美照片更加快速便捷。我记得某拍照软件刚出来的那年,有朋友试了一下,哭笑不得地说照片里的人是谁呀,简直认不出来。去年,有个朋友拍照,为了更加上相,她本来要减肥的,影楼的人告诉她完全不必担心:“你要多瘦我们就能修成多瘦。”最后的成品真的特别美,可是我们都觉得那不是她的胳膊和腿。

  如果只是为了记录,没有必要把照片修整到那程度的。不夸张地说,如今的照片,很大程度上已经失去了它的初衷,而更多地成为一种展示的工具。说白了就是在作秀,在炫耀。

  设想一下,如果不能拍照,如果拍了之后不能在朋友圈、微博和其他社交网站发布,你还会去打卡某家网红咖啡店或餐厅吗?你还会克服种种麻烦、煞费苦心地去做那些并不怎么想吃的漂亮甜品吗?你去热门城市旅行的劲头还会那么大吗?再设想,如果拍完照不能修图,你拍下的美景和美食还会看起来那么诱人吗?你在朋友圈分享生活的频率还会那么高吗?你还敢把自拍发出来吗?

  别骂,我就是比较毒舌。对很多人来说,如果不能拍照,如果拍出的照片不够美,做很多事都会失去动力,从下厨或旅行中得到的快乐和满足感都会大打折扣,因为它们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分享、展示和炫耀,而非那件事本身。而修图,本身就是一种塑造和创造,为完美的展示服务。和电商平台上创造卖家秀的卖家一样,你也在一张图一张图地构造一个更加完美的虚假的世界。那个世界只存在于屏幕里。屏幕之外,现实世界的种种不堪,你还要不要看?

  科技在美化这个世界,说不清是好事还是坏事。写到这里我忽然纠结起来:下次做好饭,我还要不要把它拍得更美一些呢?

  为了让它的颜值配得上它的味道,我可能……还是会加一层滤镜吧。

  编辑/梁宇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正在被美化的一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