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最顶级的尊严:享受高级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最顶级的尊严:享受高级快乐

2022-04-15 05:25:49 作者:德刚 来源:今日头条@心灵书舫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最顶级的尊严:享受高级快乐

  人就是一团欲望。

  快乐,是生命的动力和追求。

  如果生命没有快乐,就像世界没有阳光,我们的人生将变得荒凉,黑暗,寒冷,如堕地狱,毫无生机。

  但快乐也有高低之分。低级快乐通过放纵即可获得,怎么舒服怎么来,在欲望的裹挟下随波逐流。

  而高级快乐通过艰苦的自律才能产生,那是一种努力后收获果实的获得感,竞争后斩获胜利的成就感,孤独后找到归宿的幸福感。

  罗翔教授说:

  “向下放纵的快乐不是快乐,向上努力,向上行走,让你感到人性尊严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一个人最顶级的尊严,是要适度控制低级快乐,寻找并享受高级快乐。

  01

  低级快乐,是放纵后的消耗。

  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说:

  “快乐没有本来就是坏的,但有些快乐的产生者,却带来比快乐大许多倍的烦扰。”

  低级快乐,就是感官享受和短暂的精神刺激,暂且逃过了自律的痛苦,但快乐满足之后,却是莫大的消耗和空虚。

  人世间多少豪情壮志,热血青年,都是在低级快乐的诱导和娱乐中,颓废消靡,一蹶不振。

  多少王侯将相,江山霸业,都在低级快乐的泥潭里一陷到底,万劫不复。

  低级快乐虽然不是洪水猛兽,但要适可而止。一旦过度沉迷,人生将失去亮色。

  我的一位高中同学,曾以中考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市重点高中,一度是校园的风云人。

  可高二那年,他沉迷于网络游戏,每天旷课到网吧里驰骋天下,畅游美好。

  稍有空闲,还携美人,入夜场,醉生梦死。他用这样的快乐生活,来对抗学习的清苦和无聊,打发自己最重要的青春岁月。

  当然,他的成绩一落再落,最后都没考上大学。

  十年后,我听说了他的遭遇,他做了家乡城市的一名加油工,用艰苦的付出和微薄的收入,艰难地支撑着他贫穷的家庭。

  茨威格说:“命运馈赠的所有礼物,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自我放纵的舒适,低级快乐的获得,最终都要以更昂贵的价格支付。

  远离低级快乐,找准人生的方向,坚持自律,精进自己,才不会被低级快乐消耗,让自己一事无成。

一个人最顶级的尊严:享受高级快乐

  02

  高级快乐,是自律后的自由。

  高级快乐,来自一个人自我实现之后的价值感,或者心灵洗礼后的满足感和喜悦感。

  罗翔说:

  “越能体现人性尊严的快乐,越是高级的快乐。我们不断地读书,行路,就是在拓宽心灵的自由度,找到人性的尊严。”

  2021年感动中国人物江梦南,半岁失聪,又聋又哑,医生也无可奈何。

  她的父母不放弃,一遍遍教他说唇语,希望她能和外面的世界交流。

  江梦南很努力,7岁以旁听生身份入学,考试成绩总在班级前三,小学毕业成绩全市第二。

  高中时,因为听不见铃声, 就在睡前把手机闹铃调成振动,睡觉时整晚上都把手机捏在手里。

  江梦南克服了人生路上的种种障碍,考上了吉林大学,后来考上清华大学博士生。

  在感动中国的舞台上,江梦南笑容灿烂,表情幸福。

  因为她凭着极度自律的努力,接住了命运砸来的重锤,踏平了人生路上的坎坷,抵达了很多正常人都无法企及的高度。

  萧伯纳说:“人生最大的快乐,是致力于一个自己认为伟大的目标。”

  江梦南虽然坠入漆黑的低谷,却十分执着地追逐生命的高光,她想在医药界做出成就,帮助那些在病痛中无助的人。

  经过长期的努力,她感受到了自己深层次的价值,这种快乐是高级的,笃定的,恒久的。

  时间不会说谎,你用它做了什么,它便写出什么样的结局。

  如果你放纵自己,在低级快乐中虚度岁月,换来的是一辈子的平庸。

  如果你坚持自律,执着于充实心灵,超越自我,终将感受到高级的快乐。

一个人最顶级的尊严:享受高级快乐

  03

  学会享受体现人性尊严的快乐。

  罗翔老师问过这么一个问题:

  你是喜欢看小黄书,听郭德纲的相声,还是喜欢读莎士比亚?

  其实三者都有人喜欢,一些人甚至更喜欢前两者。

  可如果现在图书馆只能留下一本书,要传给你的子孙后代,你会怎么选择?你只会选择莎士比亚。

  因为莎士比亚的作品是时间沉淀的经典,能体现人性的尊严,而前两者不过是一时享受的低级快乐,不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价值和成就感。

  有个小孩子,把手卡进了一个花瓶里,怎么也出不来。

  花瓶是明代的青瓷,十分昂贵。但为了救孩子,家人只好打碎它。

  原来,小孩的手出不来,是因为他攥着一颗糖果,他不愿意松手,所以只能由家人打碎传家宝。

  糖果代表低级快乐,收藏和欣赏古董代表高级快乐。

  有时候不放下低级快乐,就成全不了高级快乐。

  与其花时间在低级快乐里沉沦,不如以自律的精神,超越的勇气,展现生命力的磅礴,寻找人生的绚烂与壮美。

  学古文很艰难,但如果你能用古文熟练地阅读《史记》《汉书》和古诗词,感受其中的美妙和辽阔,那就是一种抵达生命的快乐。

  体育训练很艰苦,但如果你能向奥运健儿一样,在万人瞩目的赛场上斩获荣耀,就会拥有一种价值实现的幸福。

  一个人以什么为乐,便有什么样的人生导向。以高级快乐为乐,才能登上生命的高地,得到属于自己的精彩。

一个人最顶级的尊严:享受高级快乐

  04

  如果你的眼睛只关注地下,你永远不知道向上看有多快乐。

  如果你只是在现实的苟且里放纵自己,你永远不知道看见诗和远方有多快乐。

  如果你只是盘桓于山麓的花草,你永远不知道,看见山顶的云天有多快乐。

  叔本华说:“人就是一团欲望。”

  有欲望很正常,但如果被欲望控制,迷失自己,放纵无度,就会沦为行尸走肉。

  只有克制并超越欲望,通过自律实现自由,抵达更高的高度,才能获得真正的高级快乐。

  点个在看,余生,追求并享受高级快乐,彰显人性的尊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