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管住自己的嘴,千万别说这三种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管住自己的嘴,千万别说这三种话

2022-04-15 05:30:04 作者:晏书枝枝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管住自己的嘴,千万别说这三种话

  怨者,肠绝而无主也。

  一说到自律,大家心里便想到,像每天6点起床,锻炼一小时等诸如此类的执行动作。

  其实,自律不仅仅体现在个人的行为上,在语言交流上,同样需要自律。

  有些伤人的话就如同泼出去的水,一旦说出口,就难以挽回。

  而坚持守口慎言,对任何人都不说这三种话,便是一个人在言语上的自律。

  01

  人前不说大话

  曾国藩说:“不说大话,不务虚名,不行架空之事,不谈过高之理。”

  做不到的事,要是随口承诺,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豆瓣网友@一只鱼讲过自己的一段经历。

  他所在的公司,有一年业绩特别好,为此,公司给员工都额外发了一笔丰厚的奖金。

  他拿到奖金后,非常高兴,晚上就约了几位朋友一起聚聚,庆祝一下。

  推杯换盏间,一只鱼有点喝多了。

  这时,一位失业的朋友抱怨道:“你的命真好,我怎么命这么惨,到现在都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一只鱼听到后,头脑一热,立即接话道:“你怎么不找我,我们公司正在招人,这件事包在我身上。”

  那位朋友一听此话,对一只鱼连忙道谢,说此事就拜托他了。

  酒席散后,一只鱼就把这件事给忘了。几天后,当朋友打电话问他找工作的事情时,他才想起来,便谎称自己正在想办法。

  这时,他才后悔在酒席间没管住嘴,答应了别人自己办不到的事。

  自己在公司里只是个小职员,根本管不了招聘的事。可话已说出口,收不回来了。

  又过了几天,当朋友再次询问他时,他还是照样搪塞朋友,说人事部在调整,还要等些时候。

  慢慢地,朋友知道了他根本没这个能力后,两人的关系也日渐淡薄了。

  后来一只鱼发帖道:“我真后悔当时夸下海口,不仅没帮上忙,还失去了这么重要的朋友。”

  一时吹牛的话,不仅让好友的愿望落空,还让自己处于了两难的境地。

  正如《围炉夜话》所言:“世所相信,在能行,不在能言。”

  世人相信的,是做事靠谱的人,而不是嘴上说得好听的人。

  真正的强者,从不炫耀自己,因为他们明白,与其夸夸其谈,不如脚踏实地,沉淀自己,以待来日。

  人前不说大话,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他人的负责。

管住自己的嘴,千万别说这三种话

  02

  人后不说闲话

  柏拉图说过一句话:“智者说话,是因为他们有话要说;愚者说话,则是因为他们想说。”

  那些说话不过头脑的人,总有一天,会因为他们的口无遮拦,而自食恶果。

  在《北京女子图鉴》中有这样一个情节。

  在一次公司安排的相亲中,陈可和对方相谈甚欢,没想到竟然拿下了一个代言,但是感情上并不来电。

  陪她一起的同事,在相亲结束后告诉她,在相亲的时候,最好不要穿带有logo的衣服,会让男人觉得自己很难驾驭,她瞬间就明白了。

  于是,在下一次的相亲中,她打扮得比较随意可爱。很巧的是,还遇见了自己部门的实习生,这让两人都很尴尬。

  不料这个实习生,在公司卫生间里和其他同事议论了这件事,说陈可装嫩俗气,痴心妄想去钓金龟婿。

  可这几位实习生不知道的是,陈可此时也在卫生间里,把她们说的话听得清清楚楚,此事让陈可非常生气。

  在最后的部门考核中,这几名背后论人是非的实习生,都没有通过。

  直到离开,她们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无论在任何场合,千万不要在背后说人闲话,以免在不经意间,得罪人而不自知。

  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篱笆墙。”

  别以为在背后议论,就不会被人知晓。当闲话被戳穿的那一刻,也就是自己惹火上身的时候。

  背后戳人短处,说人闲话,于人于己都不利。

  不论人是非,不揭人长短,是一个人难得的教养。

管住自己的嘴,千万别说这三种话

  03

  逢人不说怨话

  常言道: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面对不如意的事,有的人会认真反思,以求进步,而有的人却总把问题推给别人,抱怨不已。

  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老厨师有两位徒弟,大徒弟勤奋好学,二徒弟偷奸耍滑。

  老厨师为了培养好两位徒弟,除了平时教授厨艺以外,还会安排二人收拾厨房。

  平日里,二徒弟收拾厨房时,他满腹抱怨师傅,觉得白日里做菜已经很辛苦了,还要收拾烂摊子,便草草了事。

  老师傅见二徒弟这般不思进取,还总是怨天尤人,便不再安排他打扫厨房了。

  轮到大徒弟的时候,他打扫干净后,就会认真向师傅请教一些不懂的问题,一边虚心请教,一边拿上纸笔记录所得。

  眼见师兄厨艺见长,而自己却还在原地踏步,二徒弟忍不住问师傅,是不是给师兄开小灶了。

  其实,哪里是师傅偏心。之所以有这样的差距,只不过是因为师兄把时间都用在了提升自己,而他把时间都用在了抱怨。

  时间一晃,半年过去了,大徒弟被城里大酒楼请去当了掌厨,而二徒弟却只能在小酒馆里打杂。

  鬼谷子有句话叫:“怨者,肠绝而无主也。”

  满嘴怨言,只会让自己处在情绪的深渊里,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与其不停地抱怨,消耗自己,不如放下怨念,努力提升自己。

  直面困难,迎难而上,才有机会逆风翻盘。

管住自己的嘴,千万别说这三种话

  04

  管住嘴,就能管住人生

  有句话说得好:“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

  人要是能管好自己的嘴,就能掌控好自己的人生。

  人前不说狂话,人后不说闲话,谨言慎行,才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对自己的负责。

  逢人不说怨话,常常反思自己,才能转变当前的境地。

  正如一句话说:“守嘴不惹祸,守心不出错。”

  点个在看,愿我们管住嘴,用行动来成就自己,用自律来要求自己,最终,我们终会成为我们想要成为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