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不要当第一个掀桌子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永远不要当第一个掀桌子的人

2022-04-20 01:17:06 作者:安娜贝苏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永远不要当第一个掀桌子的人

  处世让一步为高,待人宽一分是福。

  前阵子看到一句话,颇有感触:

  “千万不要主动跟人撕破脸,任何矛盾,永远不要当第一个掀桌子的人。江湖路远,总会再见。”

  年轻的时候,我们血气方刚,遇见不公的事、讨厌的人,立马怒发冲冠。

  步入社会后才发现,生活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

  曾经你忿忿不平的,时间也会让它变得云淡风轻,曾经你认为不可原谅的,岁月也会教你与之和平共处。

  很多时候忍耐,并不是懦弱而是智慧,怂了,并不是退后而是周全。

  01

  把人看清,不如把人看轻。

  我有位朋友,前阵子离了婚,独自拉扯着孩子。

  在另一好友的劝说下,她拿出部分积蓄,两人合开了一家工作室。

  可一年时间不到,就赔得血本无归。

  后来她才知道,那个合作伙伴经常背着她做假账,导致分到她手上的钱寥寥无几;

  工作室其实是赚钱的,只是这些钱,都被她拿去为赌鬼前夫抵了债……

  身边人知道了都替她忿忿不平,说亏了的钱也就算了,必须跟她讨个公道。

  朋友笑笑说:“这世界哪里有什么公道呢?有人一开始就想着算计你,你根本防不胜防。”

  她并没有去计较,而是默默退掉股份,折合了一部分现金,然后把合作伙伴拉入了黑名单。

  后来的日子,她边带着孩子边找了一份工作,日子过得安稳满足,反倒是之前的合作伙伴,因为无力负担各种贷款,最后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很多时刻,我们会在一瞬间看清一个人的真实面目。

  觉得讶异,实属正常,与其纠缠,大可不必。

  就像有句话说的:“觉人之伪,不形之于色;吃人之亏,不动之于口。”

  看清一个人,翻脸是一种本能。

  但这样既挽回不了损失,也无法了结彼此的恩怨,只会将自己推入两难的境地。

  看透不说透,是一种本事,知道吃了亏,绕道而行就是,不必针锋相对。

  一个人的品性,时间自会做出裁决。

  不要为不值得的人浪费时间,与其深陷是非恩怨,不如忘掉过去走好眼下的路。

  02

  把事看透,不如把事看淡。

  陶虹曾在一次访谈里提及,自己因为生孩子回归家庭后,圈子内的人变化很大。

  曾经她事业正好时,所有人都对她高看一眼,而当她逐渐淡出大众视野,那些原先特别热情的朋友,都选择对她视而不见。

永远不要当第一个掀桌子的人

  陶虹的这番话,看得人心有戚戚。

  不过聪慧如她,早已知晓人生起落无常,从而学会了平淡待之。

  “我觉得没有人看着我的生活,也是我梦寐以求的。”

永远不要当第一个掀桌子的人

  这并不是无奈的自我开解,而是成年人处世的智慧。

  知乎上有位网友,也分享过类似的经历。

  他读初一的时候,父亲从银行辞职做生意失败,欠了一屁股债。

  之前频繁走动的亲戚,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就连过年也不来他家拜访。

  后来父亲无奈,只能卖了房子还债,而他在父亲腆着脸的请求下,寄居在二婶家,生活费照付。

  以前对他赞不绝口的二婶,开始冷嘲热讽起来。

  家里的大鱼大肉,从来没有他的份,每每放学回家,还要帮着干不少杂活。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他考上了北京的名牌大学。

  那个时候,父亲终于还清了债务,家中境况也好了起来。

  原先冷眼相待的亲戚,又开始成群结队来拜访,二婶更是逢人便夸耀,是自己教导有方,家里才出了个大学生。

  他每每听到只是淡然一笑,从不多说什么。

  表面上,大家相处起来还是其乐融融,但只有他自己知道,他们之间的关系,再也回不去了。

  尝遍人情冷暖的郭德纲曾说:“人心不足蛇吞象,朋友翻脸就是仇人。”

  人性,永远是复杂的,亲人也好朋友也罢,不要对彼此的关系抱有太大的期许。

  当你不再高估人性,自然不会落得失望;当你不再寄望他人,才能长出有力的臂膀。

  对于那些虚伪客套的人,淡淡相交便可,不必全抛一片心。

  03

  为别人留余地,也是给自己留后路。

  有一座古刹,香火旺盛,香客络绎不绝。

  也因此,也常常被贼人惦记,偷盗频频发生,寺庙损失严重。

  但古刹主持并不去捉贼,反而每天夜里,都把后门虚掩着,便于贼人逃走。

  其他人怪主持太纵容贼人了。

  主持却说:“做贼的人,也是遇到了难处,才出此下策,做人别做绝了,要懂得为别人留后路。”

  后来主持的话传到了贼人耳朵里,他们感觉非常羞愧,从此以后,寺庙再也没有发生过偷盗事件了。

  《菜根谭》中说:“处世让一步为高,待人宽一分是福。”

  每个人都有糊涂犯错的时候,得理也饶人,是一种气度,更是一种智慧。

  之前和领导去拜访客户,途中他说起自己的一桩旧事。

  他说自己上大学时,成绩优异,演讲辩论写论文也样样拿手。

  当他以为自己保研胜券在握时,自己的导师,帮着自己的亲戚的孩子,四处拉关系,占用了原本属于他的保送名额。

  知晓这件事情后,他并没有呼天抢地,而是选择静默接受。

  那时,他每天翻阅招聘启示到深夜,写了满满几大本笔记,白天就穿梭在各大人才市场。

  最终,他成功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公司实习,几年后,成为最年轻的部门经理,再后来,自己出来创业,如今已是行业佼佼者。

  有次参加同学聚会,他无意间知道,当年之所以能顺利进入那家大公司,自己的导师,在背地里出了不少力。

  自那以后,领导有什么合适的活动,也会主动联系自己的导师参加。

  若是领导当时将这件事情拱上台面,闹得人尽皆知,可能不会有如今这样一个结局。

  小时候我们觉得世界上只有好人和坏人,长大后才知道生活中没有绝对的正确,只有永远的利益。

  当你弱小时,总有人会欺负你打压你,面对不公,闹得两败俱伤只会得不偿失。

  反而是那些咽下委屈,不动声色的人,才能以宽容和格局去征服一切。

  就像路遥所说,“你永远要宽恕众生,不论他有多坏,甚至他伤害过你,你一定要放下。”

  人生在世,谁都会有马高镫短,山穷水尽的时候。

  原谅别人的冒失,等自己窘迫时才有转圜的空间;

  宽宥别人的过错,自己失去分寸时才有挽回的余地。

  很多时候,放过别人,也是放过自己,为别人留余地,也是在给自己留后路。

永远不要当第一个掀桌子的人

  ▽

  多年以前,苏东坡遭遇朋友背叛,数度陷入人生绝境时,曾怅然写下: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凉秋。”

  人生其实就像一场游戏,太较真你就输了。

  世态人情,看清就好,无需拆穿;缘起缘灭,看透就好,不必强求。

  遇事修性,遇人修心,将自己的日子,过得舒适坦然,才能活得不枉此生。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