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比诸葛亮的张敬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自比诸葛亮的张敬汤

2022-04-25 03:05:56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自比诸葛亮的张敬汤

  晚清民国,自比诸葛亮的人,可是不少,论起来有好些,像左宗棠、徐树铮和杨宇霆,多多少少,还有那么点意思,最可笑的是一个叫张敬汤的人,他不仅自比诸葛亮,而且,还经常身穿戏台上诸葛亮的袍子,前后都有八卦图的八卦衣,招摇过市。

  说起来,张敬汤也勉强算是个名人,当年第七师师长,后来做了湖南督军的张敬尧,家里兄弟四个,中间的字一样,末一字则尧舜禹汤,“堂堂乎张,尧舜禹汤”,张敬汤就是张家的老四,张敬尧的四弟。在湖南,人称四帅。

  乘着南北战争的势头,张敬尧做了湖南督军,他做这个督军,可不是段祺瑞论功行赏得到的,功劳是第三师师长吴佩孚立的,但却让张敬尧捡了便宜,段祺瑞用人,还是看资格。张敬尧是小站的老人,在辛亥时已经是团长,而吴佩孚才是个营长。

  虽然吴佩孚不服气,驻扎在常德的冯玉祥也不服气,但是,人家张敬尧的督军照做,而且,一口气把自己的部队,扩编为七个师。但是,当年进入湖南的北军不少,各自占个地方,就把持当地的税收,张敬尧这个督军,也就是在湘中这一小块地方能说了算。刮了地皮,还得送到租界存银行,在老家安徽买地,哪里有钱养这些兵呢,所以,张敬尧的兵,都像叫花子一样,纪律很不好,时常连抢带偷。

  张敬尧做了督军,兄弟几个都跟着做官,张敬汤做了旅长,旅长可是旅长,手脚不干净,到大户人家做客,总免不了要顺人一点东西。四帅做贼,人家不能说,否则要挨整。当年张敬尧设立了新闻检查机构,报上有关碍文字不能登,所以只能说孔明做贼,报纸上但凡登这样的消息,人们就知道,这个张敬汤,又偷人东西了。

  张敬尧做了两年的督军,驻扎在衡阳的吴佩孚不想在南边待了,要回北方跟皖系争天下,路过长沙的时候,张敬尧吓得够呛,以为吴佩孚是来顺路抢他的督军的,结果,人家第三师连船都没下,就过去了,此人的吴佩孚,根本没看上这个破位置。可是,吴佩孚一走,湘军大反攻,湘军只有三千支破枪,但是,却把张敬尧打得稀里哗啦。张敬尧马上调他的弟弟上去,说你不是自比诸葛亮吗,怎么也得顶一阵。张敬汤说没问题,三天就把湘军打趴下。换上八卦衣,乘坐八抬大轿,在几百卫士的护拥下,就上了前线。这边,张敬尧还在眼巴巴等着好消息呢,可是,等来的却是丢盔弃甲的张敬汤,一只鞋都跑丢了。

  张敬尧没办法,只好放弃长沙,一路向北狂奔,一口气跑到湖北,一看,只剩下几千人了。段祺瑞这回怒了,下令将他免职。那几千兵,也被湖北督军王占元给捡便宜给收了,张敬尧跟他的自比诸葛亮的弟弟,都成了光杆司令,只好躲进租界做寓公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