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变自己(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改变自己(深度好文)

2022-04-26 02:19:35 作者:Nico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改变自己(深度好文)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卖花女孩在收摊的时候,把最后一朵玫瑰送给了街角的乞丐。

  乞丐回到家,把花插在玻璃瓶里,看着鲜艳的玫瑰插在脏瓶子里,觉得很可惜,于是把花瓶洗干净重新放进去。

  他回头看到脏乱的屋子,觉得浪费了玫瑰花,于是,把屋子收拾整洁。

  他又闻到自己身上的臭味,觉得这么干净的屋子,不应该有酸臭的味道,于是,便给自己洗漱换衣。

  看到眼前光鲜亮丽的自己,不禁自问:自己为何是一个乞丐。

  第二天,他便出门找了一份工作。

  慢慢他工作有了起色,事业也变得风生水起,乞丐最后成就了一番作为。

  世间万事都有定数,病与痛、灾与难,因与果都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

  就像这世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观望者,一种是行动者。

  人生在世,任何人都无法改变自己,除非那个人是自己。

  一个人真正的成功,是从改变自己开始,改变位置,改变心态,改变格局

  01

  改变位置,换位思考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同的位置,看到的风景不尽相同;不同的角度,看到的事情自然也截然不同。

  婚姻里,丈夫希望妻子善解人意,体贴入微;妻子希望丈夫积极上进,知冷知热。

  职场上,员工希望老板相互体谅,不要总是画饼,老板希望员工自我驱动,不要总是谈钱。

  盲人摸象,各有不同,没有谁对谁错,只是位置不同而已。

  有一家公司需要招聘一个秘书,为此,在各大报刊登载了招聘启事,随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应聘简历。

  老板每天把时间花在筛选合适的面试者上,最后却都无疾而终,简历基本都是惯用的样式,毫无新意。

  正在老板准备放弃的时候,一份特别信件引起他的注意,当他读完这封信时,他确定这就是秘书的不二人选。

  信的开头是这样写:

  尊敬的老板,知道您刊登广告会收到很多信件,为节省您的宝贵时间,您可以拨打上面的电话,我很愿意过来帮您整理信件。

  您不用担心我工作能力,我有十五年的秘书工作经历。

  懂得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问题,远比只站在自己的位置去处理问题要事半功倍。

  生活中的很多困惑和烦恼,也许改变一下自己的位置,很多事情都会迎刃而解。

  所谓换位思考:就是能为他人考虑,也是不断反思自我。看到别人不足的同时,也能看到自己。

  改变位置,将心比心,是修养更是善良;换位思考,推己及人,是理解更是智慧。

改变自己(深度好文)

  02

  改变心态,管理情绪

  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动物,叫吸血蝙蝠,它们主要靠吸食动物的血来生存。

  这种蝙蝠喜欢叮在野马的腿上,除非喝饱了主动离开,否则野马也拿它们没办法。

  蝙蝠的吸血量并不会导致野马死亡,可是,很多野马都会被这种吸血蝙蝠折磨致死。

  动物学家对野马的死因进行研究,发现野马被叮的时候,情绪会产生巨大的反应,陷入暴躁和愤怒中,最后身体在狂奔中枯竭而亡。

  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野马效应。

  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与其耿耿于怀,歇斯底里,不如淡然处之,顺其自然。

  改变心态,控制情绪,修得平常心,淡看人间事。

  有一个叫爱地巴的人,年轻的时候,遇到生气和不平的事情,总是喜欢绕着房子前后跑三圈。

  他说:自己的房子这么小,土地这么少,哪有时间和精力去生气呢?

  年老的时候,遇到让自己情绪失控的人和事,还是习惯去自己的房屋和土地前后跑。

  他说: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这么多,生活富足,我为何要生气呢?

  人这一生,归根结底就是在修心。

  塞缪尔说:世界如一面镜子,皱眉视之,它也皱眉看你,笑着对它,它也笑着看。

  很多时候,改变一个人境遇或是结局的,不是外界的是与非,而是内在的心态与情绪。

  心态好的人,懂得控制情绪,看淡得失荣辱,放过自己,在荒芜的境遇中也能找到希望的绿洲。

  心态不好的人,深陷于眼前的痛苦和不甘,任由情绪控制自己,丧失理智而自怨自艾。

  学会调整心态,懂得控制情绪,你会发现事与愿违和得偿所愿,不过一念之间。

改变自己(深度好文)

  03

  改变格局,提升眼界

  曾国藩说:“谋大事者,首重格局。”

  格局,是指一个人的眼界和胸怀,不抱怨、不计较、不被束缚的人生态度。

  花居盆内终乏生机,鸟入笼中便减天趣。

  正所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三个工人在建筑工地砌墙,一位老者路过问道:你们这是在做什么啊?

  第一个工人不耐烦地说:难道你没看到,我们在盖房子。

  第二个工人难为情地说:我们在盖一栋高楼。

  第三个工人自豪地说道:我们在建设一座城市。

  多年以后,第一个工人还在砌墙;第二个工人做了工程师;第三个工人做了这两个人的老板。

  井底之蛙,坐井观天;鼠目寸光,难登大雅。

  格局,决定了你能看多高,眼界决定了你能走多远,格局就是结局。

  别人如何看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自己。

  人生难免遇到疾风骤雨,可能会困一阵子,但不会困一辈子。

  余秋雨在《寻觅中华》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的生命格局一大,就不会在琐事上沉沦。

  懂得改变格局,不在鸡毛蒜皮的小事里斤斤计较,才能在星辰大海的视野里来去自如。

改变自己(深度好文)

  04

  《周易》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改变位置,懂得换位思考,推己及人,是善良更是情商。

  改变心态,学会管理情绪,境由心转,是成熟更是智慧。

  改变格局,提升眼界见识,不役于物,是胸怀更是气度。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每天进步一小步,人生就会迈进一大步。

  与其抱怨事与愿违,不如改变自己,让自己变的更加优秀。

  点亮在看,余生愿你一生努力,一生被爱。

  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