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提升幸福感的四件小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提升幸福感的四件小事

2022-05-15 00:13:30 作者:苏墨 来源:苏墨读书 阅读:载入中…

提升幸福感的四件小事

  运动,是最好的情绪治愈师。

  凡尘俗世,每个人皆是奔着幸福而来。

  然而,幸福从来不是被动给予,而是主动创造。

  正如,周国平所说,幸福是一种能力。

  01

  调整参考点

  心理学教授劳里·桑托斯说:

  我们的思维并不关心绝对的事物,它们习惯不断地将一些东西与其它东西比较,所以,参考点的选取,一直在影响着我们对快乐的判断。

  如下两张图,虽然我没有变(橙色圆点代表“我”),但是第二幅图的“我”明显就比第一幅图的“我”感觉幸福得多。

提升幸福感的四件小事

  原因只是,参考点变了,人的感觉也完全变了。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不幸福,并不是因为我们拥有的少,而是因为总是盯住比自己更好的。

  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明明比以前有了更优越的生活、更高的薪资、更富有的条件,却依然不幸福的原因。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穷人问富人:你这么富有,为什么每天还是愁眉苦脸?

  富人叹气说:你看还有那么多人比我更有钱,我什么时候能跟他们一样呢!

  富人反问穷人:那你这么贫困,为什么这么开心?

  穷人说:我能吃上饱饭、身体康健,已经比很多人幸福了啊!

  马歇尔·卢森堡说:

  当你只盯住你没有拥有的东西时,你的不幸就已经开始了。

  生命是一根链条,永远有比你年轻的孩子和比你年迈的老人,永远有比你更有钱的富人和比你更贫困的穷人。

  关键在于,你如何选择参考点。

  幸福是一种智慧,当你不幸福的时候,不妨降低自己的参考点。

  当你拥有了丢了鞋子还能想到很多人还没有脚的智慧,你便拥有了幸福的源动力。

提升幸福感的四件小事

  02

  降低期待

  耶鲁大学教授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我们想永远吃热狗,我们希望美好的时光能够永远滚滚向前。

  但事实证明,我们在吃第一个热狗的时候感到很幸福,当我们吃第二个的时候,它可能不会带来之前程度的幸福感

  根源就在于,我们的期待值在升高。

  生活中的我们无不如此,不知不觉中不断提高幸福的阈值,幸福感自然越来越难以获得。

  曾有一个读者咨询作家李筱懿,她说现在的自己一点也不幸福,感觉自己的生活充满了失望。

  李筱懿问她:那你能告诉我三件让你开心的事吗?

  读者立马说:希望老公能调到我在的城市工作;儿子的成绩能考到级部前5;自己能瘦10斤。

  李筱懿笑着说:

  你这快乐门槛太高了,不妨先把起点降低,譬如,希望老公先关注本地招聘信息,儿子成绩有进步,自己先动起来...

  后来,读者来信感激她:

  原来快乐是如此简单,当把自己的期待降下来的那一刻,突然感觉如释重负,生活变得豁然开阔。

  有时候,不是幸福太难,而是我们被自己设置的高目标绑架了。

  王中永说:

  我们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当降低期望值,这样即便结果让你不满意,也不至于会过多左右你的情绪,还会为一点点小的进步而开心。

  当你降低一下对爱人的要求,争吵就会少一点;

  当你降低一下对事业的要求,压力就会少一点;

  当你降低一下对孩子的要求,血压也会降低一点…

  降低期待,幸福就变得简单,所遇皆惊喜。

提升幸福感的四件小事

  03

  多运动

  耶鲁大学研究指出:每周锻炼三次,每次30分钟,会让人更快乐。

  简单的锻炼,听起来很俗气,却能增强你的体能,给心理带来巨大的好处。

  医学家巴比克和他的同事们,曾对一组抑郁患者做过实验,验证是否可以通过运动干预,来提高一个人的幸福感。

  结果是相当不可思议:他们发现,运动能够让90%的人驱除抑郁情绪,效果远远大于药物治疗。

  荷兰也曾公布一项研究成果:每周至少运动两到三次的人与那些很少运动甚至不运动的人相比,会减少抑郁、愤怒、压力感、愤世嫉俗、怀疑一切的坏情绪。

  运动,是最好的情绪治愈师。

  科学家温蒂讲述过一段自己的亲身经历。

  作为一名研究人员,温蒂的一天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实验室。

  然而,高强度的工作,并没有让她收获自己想要的研究成果,反而让她身体每况愈下,心情日益焦虑。

  见此,她的朋友建议:不如你去运动吧。

  就这样,温蒂从一个几乎不运动的人开始做定期的有氧运动。

  尽管一开始也是十分的痛苦,但渐渐地,她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变化。

  “我开始觉得自己健壮有力,甚至有一点点性感,这让我心情好极了。”

  不仅如此,随着锻炼的增多,温蒂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和注意力得到了改善,创造力也显著增加,并因此取得了学术成果。

  在演讲中,她感慨道:

  如果有一件事能对你的大脑和身心产生积极的作用,那一定是运动。

  当你烦躁郁闷的时候,当问题屡屡没有头绪的时候,当人生困顿迷茫的时候,不妨动起来吧,大汗淋漓之后,你会收获所有的答案。

提升幸福感的四件小事

  04

  保证充足睡眠

  你知道吗?

  有时候你心情不好,总是乱发脾气,可能并不是因为事情不顺心,而是因为你睡眠不足。

  丁格斯做过一个实验:

  他们让受试者一开始正常睡眠7小时,然后受到睡眠限制,每晚只有5个小时的时候,发现受试者的积极情绪指标迅速下跌,而当再恢复到7个小时后,他们的情绪指数也会随之回升。

  由此可见,有时候,你抱怨、情绪不好,你以为是生活中发生了不好的事情,很可能是因为你睡眠不足。

  古人云:一夕不卧,百日不复。

  意思就是,一个晚上不睡觉,一百天也难以恢复过来。

  熬夜,看似赚取了更多的时间,实际上却付出了更大的代价,第二天萎靡不振的精神、低下的效率,甚至日益受损的身体,如此又怎么会有好的心情?

  著名作家林清玄,有一段时间心情郁郁寡欢,总是无缘无故发脾气,于是他上山求助禅师。

  禅师只说了一句: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睡觉的时候睡觉。

  一个能够控制生活节奏的人,方能控制自己的人生。

  充足睡眠,是健康身体的保障,更是平和情绪的土壤。

  莎士比亚说:

  睡眠,是疲劳者的沐浴,是生命筵席上的主要营养。

  不管白日里有多么疲乏劳累,都能在一场酣睡中解脱释放,不管生活中有多少事与愿违,都能在一场美梦中温暖回甘。

  从今天起,爱惜自己,好好睡觉,遇见元气满满、心情美美的自己。

  ▽

  《当幸福来敲门》中有这样一句话:这世界就是个大牡蛎,你要自己去寻找里面的珍珠。

  没有谁的生活会处处遂心顺意,没有谁的人生会时时阳光灿烂。

  人之幸福,全在于自己。

  点个在看,愿你我紧握幸福的密钥,不攀比、懂知足、多运动、早睡觉,找准自己的节奏,不负这仅此一次的旅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