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脸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脸面》

2022-05-16 00:46:26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邵汉清,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脸面》

  01

  老张的房子建在省道边上,原本门口是个敞开的打谷场,但省道上车来车往,为了安全,老张用砖砌了一道围墙,把院子和公路隔开。

  老张在院子一角搭了个鸡棚养土鸡,又用红漆在围墙上写了“院内卖土鸡,货真价实”几个大字。这广告一打出去,来买土鸡的人很多。见张家生意兴旺,其他几个挨着省道的农户也依样画葫芦,在院墙上写了卖土产的广告语。

  那天,墙外围了一群人,有个领导模样的人生气地说:“省道是我们对外的窗口,是脸面,这墙不粉刷也就罢了,还东一条西一条弄些大字广告,太影响形象了,必须整改。”

  老张是个识大体的人,觉得领导说得在理,也不用村主任来动员,自己主动将院墙刷白。后来村主任又通知说省道沿线开展穿墙透绿工程,老张的围墙违反规划,必须限期拆除。拆除工作由专人进行,还会补偿户主一些钱,老张也同意了。

  围墙换成一排桂花树。土鸡从此卖不出去,但老张觉得有桂花飘香也挺好。

  02

  过了几个月,门前又来了一群人,对着鸡棚指指点点。有个领导模样的人生气地说:“检查组明天就到,脸面是多要紧的事。这一眼看去鸡飞狗跳的,靠几棵桂花树能挡得住?”

  桂花树被挖走,老张家门口连夜砌起围墙。那墙砌得很漂亮,白墙黛瓦,还画着能以假充真的镂空窗户。

  检查组经过时被院墙吸引,特意停车查看。发现窗户是画上去的,带队领导怒了:“画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就图好看吗?为什么不写些标语,既宣传政策也有文化气息?”

  老张在一旁怯怯地说:“之前写过卖土鸡的广告,后来嫌不好看给抹了。”

  “就是嘛。”领导说,“搞宣传做广告都可以,既要接地气,质量也要高。赶快整改吧,回程我还要检查。”

  检查组前脚离开,后脚就有人来施工。假窗户被刷掉了,新刷的标语图样听说出自一位有名的书法家之手。书法家果然不同凡响,那标语龙飞凤舞,一看就是艺术。回程时,检查组领导表示很满意。

  老张也很满意,但也有些不安,因为不知道卖土鸡的广告是不是写进去了。墙上的字他一个都认不出,左邻右舍和村主任也不认得。但是看到的人都啧啧称赞:“呵,这墙真有脸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