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莫言:读书,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莫言:读书,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方式

2022-05-19 05:37:22 作者:李辰汐 来源:读书369 阅读:载入中…

莫言:读书,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方式

  山穷水尽时常有,柳暗花明在书。

  作家莫言曾说:

  “为什么要努力读书?为什么要多多阅读?

  只是为了以后不想在碌碌无为中周而复始,不愿在柴米油盐的计较中磨灭希望。

  而读书就是帮助我们实现价值的捷径。”

  读书,可以得新知,增学问,长见识,为自己的人生增添更多的可能性。

  人到中年才发现:读书,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方式。

  01

  读书,改变气质

  一个人的气质,就是他内心状态的外在呈现。

  喜欢读书的人,往往通晓情理,明辨是非,为人处世宽厚仁和,有一种宁静致远的人格魅力。

  三毛在《梦里不知身是客》里写到: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

  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

  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南宋著名文学家吕祖谦自幼聪颖好学,但性情急躁,遇事稍有不顺便满心怨气,迁怒他人,因此而得罪了不少人。

  一次,吕祖谦和一个朋友发生了冲突,正准备开口责备,但转念一想,压住怒火拿起桌上的一本书开始诵读起来。

  读着读着,他紧皱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内心也渐渐平静下来。

  当读到“躬身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时,他若有所悟,心中郁结之气也“涣然冰释”了。

  自此以后,“薄责于人”就成为了他的座右铭,每当心烦气躁之时,他都会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读书,以此陶冶情致,提升修养。

  时间一长,吕祖谦的气质也发生了改变,待人接物更加谦和宽厚,得到了众人的一致认可。

  吕祖谦通过潜心读书,修身养性,不但改善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关系,使得身边的有才之士争相归之,而且学业有成,著作颇丰,终成一代大儒,与同时代的朱熹、张栻并称“东南三贤”。

  历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智慧,数学使人精密,哲学使人深刻。

  读书,就像春雨一样,润万物而无声,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一个人的认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

  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正是这个道理。

  于丹说:“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

  读书,就是一次对精神和生命的化妆,丰盈我们的灵魂,提升我们的认知。

莫言:读书,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方式

  02

  读书,改变心态

  曾有网友在蔡澜微博下面提问:“生活好多苦啊,为什么人要活着受苦呢?”

  蔡澜回复说:“等糖吃呀。”

  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面对何种情形,蔡澜都能保持乐观的心态,平和的应对一切事物。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蔡澜这种乐观的心态并非天生就有。

  他也曾陷入过黑暗,迷失了人生方向,只因发现做了几十年的影视行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事业,一度陷入到悔恨的情绪之中,伤心不已。

  但他懂得从阅读中寻找答案,通过读书来调整自己的心态。

  在翻看丰子恺的《缘缘堂随笔》时,他明白了人生苦短,怎么过都是一天,不如放下欲望,择一而行,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平凡的日子里,蔡澜读书、写作、主持节目、开设个人品牌,将自己的人生,过成了最不平凡的样子。

  高尔基有一句名言:

  “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

  读书的过程,就是我们认识整个世界的过程。

  通过深入的阅读,我们对社会和人生的认知会越发成熟,心态自然也会变得更加平和。

  读一本书,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从现在开始,放下手机,拿起书本,每天阅读一小时,坚持下去,必然有所收获。

莫言:读书,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方式

  03

  读书,改变命运

  清代嘉庆年间,礼部尚书姚文田的书房里题写着一副对联:

  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

  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

  积钱不如教子,闲坐不如读书。

  对于普通人来说,读书,是改变命运唯一的捷径。

  曾国藩出身于普通耕读家庭,祖辈以务农为主,从一个农家孩子,到考取进士、晋升翰林、工部左侍郎,曾国藩正是靠着读书,十年七迁,连跃十级,改变了自己和整个家族的命运。

  成为一品大员后,曾国藩在家训中说:

  “吾不愿代代得富贵,但愿代代有秀才。秀才者,读书之种子也。”

  即使远在京中做官,曾国藩也不忘写信回家,教育家中子弟好好读书。

  正是因为如此,曾家百余年间才能长盛不衰、人才辈出。

  读书,就是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

  28年前,来自山西长治的保安张俊成通过自学考上北大法律系专科,逆袭成为“北大保安第一人”。

  在去北京做保安之前,张俊成给铁矿捡过矿石,也去汽修厂打过工,辛苦干一天,工资不过20元。

  但是苦难的日子并没有磨灭他的意志,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

  被分配到北大当保安后,他告诫自己:“好好读书,一定要努力再努力。”

莫言:读书,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方式

  张俊成知道,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读书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

  在北大学习完全部课程后,他顺利拿到了法律专业自考专科毕业证。

  之后张俊成选择了回到家乡任教,还创办了一所中职学校。

  他说:“我就是因为穷才失学,所以看到读不了书的学生,我更是格外注意。不读书不行,起码我看见了就是不行。”

  28年的时间,张俊成从北大保安到大学生到教师再到校长,他用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用读书改变了更多孩子的命运。

  读书,可以解答疑惑,重塑认知,增长见识,提升格局。

  读书和不读书的人,注定拥有的是两种人生。

莫言:读书,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方式

  04

  《黄庭坚文集》里写:

  “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一两天不读书,可能不会有什么感觉;

  当你很长时间没有认真读完一本书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语言的匮乏和认知的局限。

  山穷水尽时常有,柳暗花明在书中。

  年龄越大,经历的越多,就会越加明白:读书,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方式。

  点个在看,愿你余生以文为友,与书相伴,在阅读的世界里,成为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