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果预售,从种树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水果预售,从种树开始

2022-06-04 03:31:19 作者:李雅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以前网上购物四十八小时内发货,我们都觉得超级慢。现在,预售十五天发货,我们都要对商家感激涕零。不知道这个预售模式是谁发明的,让我们连“激情下单”这单纯的小快乐也在等待中慢慢消失,体验感非常不爽。

  “这件好看!必须入手!”“这件也不错!买它!”看着手机上闺蜜接二连三发来的衣服链接,我觉得有必要提醒她关注发货时间了。这还得从去年8月说起,我下单了一款人见人爱的小吊带,就想趁着夏天的尾巴嘚瑟一下。但一周还没收到货的我隐约觉得事情不妙,于是我赶紧去咨询商家。谁料对方甩来一句:“亲,我们下单页面提示了这是预售四十五天发货哦!”“四十五天以后北京都要来暖气了好吗!”我当时就气炸了。

  听完我的预售心酸史,闺蜜赶紧去看下单页面,果然显示“预售三十天后发货”。闺蜜立马开启了疯狂吐槽模式:“北京的春天也就两周吧,等他发货,春天都过去了!”

  更夸张的是,有一次闺蜜打算下单购买原产地的水果,商家竟然跟她说预售是从种树的时间开始算起,明年的今天就可以收到第一批属于自己的果实了亲!闺蜜两眼一黑:“我吃个水果而已,等送到货,我房租都到期要搬家了!”我立即安慰她:“上次我买个马桶刷,竟然也要预售十五天,难道是需要什么精美的雕花工艺吗?”

  最坑人的是,等了很久,偏偏临到最后关头掉链子。过年前,我置办了一大批年货,还挑了几个精美礼盒准备送亲戚。虽然预售七天,但掐指一算,也还来得及,就放心地下了单。谁知七天过去,等到的不是发货,而是客服电话:“您好,由于物流紧张,您的商品已延迟发货,祝您春节愉快哦!”“我明天年夜饭了,你今天才说?”“感谢您的接听,祝您春节愉快。坐席全忙,再见!”什么?竟然是人工智能客服在和我通话?投诉无门的我,只能逼着自己忘了这件事儿,免得影响过年心情。

  有时候,等待时间越长,期望值越高,反而失望越大。去年开春,我下单了一件春装,终于在夏初收到了。我想,等了这么久一定是因为工艺复杂、做工精良吧,春捂秋冻,也还能穿几回!我激动地穿上新衣服,往镜子前一站,刚想转个身好好欣赏一番,就被“刺啦”的断线声从天灵盖浇了盆凉水。“难道是我又胖了?”我满腹疑惑不敢相信。脱下衣服仔细检查,才发现这走线也太稀疏随意了吧!三十天预售都不够多缝几遍吗?

水果预售,从种树开始

  然而,预售让人头疼的,除了漫长且充满不确定的等待,還有清醒的白天无法直接下单,非要让买家熬到凌晨去付尾款,像极了一种神秘而不可侵犯的仪式。一到网络购物节,无论是捧着枸杞水的养生党,还是第二天要起大早的早睡党,通通都只能把时间抛到脑后,开始掐点拼手速。“可能商家觉得夜里大家脑子不清醒,很容易盲目消费吧。”我一边打着呵欠一边跟闺蜜说道。“别说了,还有十秒钟,快准备好刷新页面!”闺蜜虔诚地举着手机,努力瞪大眼睛,全然忘记了让她从种树开始等的水果。

  【原载《环球人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