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脸上,写着你的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脸上,写着你的修养

2022-06-05 03:47:20 作者:洞见muye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你的脸上,写着你的修养

  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

  一位私塾先生带着学生出游,途中去水果摊买水果。

  可能是老先生挑选水果的时间长了,小贩不耐烦地说:“你到底买不买,不要这样挑来挑去的。”

  老先生笑着答:“要买,要买。”

  小贩很不客气地质问:“很贵的,你买得起吗?”

  老先生依旧面带微笑,回答说:“买得起,买得起。”

  买完水果回去的路上学生不解地问,为什么小贩如此欺凌,先生都不生气呢?

  老先生说:“待人礼貌、和颜悦色是我的水准。无礼蛮横是那个小贩的水准,我不能让他的水准降低我的水准。”

  一个人的修养都写在脸上,最高级的修养,就是待人和颜悦色。

  01

  生活中,很多人平日里,见到比自己身份高贵的人,一副慈眉善目的样子。

  遇到比自己身份低微的人,又露出一张狰狞的嘴脸。

  真有教养的人,从不看人下菜碟,对待所有人都温润如玉。

  李燕娥来到上海,经人介绍,进入宋庆龄家做保姆。

  一开始李燕娥言谈举止很小心,因为太太是读书人,受过高等教育,出生农村的她,大字不识几个,担心宋庆龄会嫌弃她。

  相处一段时间后,李燕娥发现宋庆龄为人温和谦逊,无论对谁都是一副好脾气。

  有一次,一个警卫员的孩子,偷拿了宋庆龄放在厨房的美式炸鸡。

  宋庆龄没有责怪,而是对着警卫员的孩子笑着说:“你很聪明的,那么多的鸡块你单把鸡腿给拿走了。”

  然后又和颜悦色地教导孩子怎么做是对的。

  教养和魅力一样,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

  法国哲学家帕斯卡曾说过:“不要从特殊的行动中去估量一个人的美德,而应从日常的生活行为中去观察。”

  对待身份地位比自己高的人,做到毕恭毕敬并非难事,而对待比自己弱小的人,也能给予百分之百的尊重,才是深入骨髓的教养。

你的脸上,写着你的修养

  02

  《礼记》中说:“君子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

  其中,“不失色于人”指的便是,喜怒克制于心,不常外露于颜。

  不失色于人,是为人的雅量。

  有一次,蔡澜跟人聊天,对方说,做人其实很简单,只要学会看人脸色就好了。

  蔡澜反驳说,不,做人就是努力别看他人脸色,做人也没必要给别人脸色看。

  后来,蔡澜讲了一个自己和好友倪匡去书店,遇上女学生要签名的故事。

  倪匡签过名之后,女学生把本子连翻几页,让倪匡继续签名,一连签了好几个。

  一旁的蔡澜便问女学生:“是不是帮同学要的签名啊?”

  女生不好意思地说:“不是,别的同学有刘德华的签名,我跟她要,她非得让我拿五个倪老师的签名和她换。”

  蔡澜听后大惊失色,以为倪匡要生气的,没想到倪匡却笑眯眯地说:

  “不错啊,刘德华的名气比我大多了,五个换一个,你可赚大了啊。

  来,我再给你多签几个,你可以再拿去换你喜欢的人的签名。”

  随后,倪匡果真一口气又帮女生签了十几个名字,女学生拿着签名开心的离开了。

  女学生离开以后,蔡澜对倪匡说:“你能不发飙,让我很意外。”

  倪匡笑了笑,回答说:“虚名本来不值一提,何必较真?签几个名字,满足别人一个心愿,何乐而不为?”

  倪匡的一番话让蔡澜深感敬佩,从此便将他视为一生挚友。

  《礼记》中说,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

  世上风景万千,最好看的是笑脸,最难看的莫过摆给人一张臭脸。

你的脸上,写着你的修养

  03

  渡边和子说:“脸的模样是父母的责任,脸上的表情是本人的责任。”

  讨厌看人脸色,也请不要轻易给人脸色。

  胡适有两位嫂子,她们经常对着胡适的母亲闹脾气,把脸拉垮下来,叫母亲难看。

  每个嫂子一生气,就会折腾上十天半月,天天走进走出,板着脸,咬着嘴。

  胡适的母亲只能忍耐着,忍无可忍的时候,就把自己关在房间,躲起来哭。

  后来胡适在文章《我的母亲》里写道:

  “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还难受。”

  从小看惯了别人脸色的胡适,深知其中滋味,长大成人以后,从不给人摆脸色。

  1938年,胡适任命为驻美大使,因为没有外交经验,经常四处求人,每天应酬完身心俱疲。

  无论心情再糟糕,面对下属他依然保持温和有礼。

  有人深夜前来找他,他也会客客气气开门想迎,从来不给他们甩脸子。

  在给妻子江冬秀的信里,胡适写道:

  “我现在做的是受罪的事,但你知道我的脾气,我不去就罢了,去了,我总要把全副精神摆出来,总不要叫人家看我的臭脸,总不要叫大家跟着我受罪。”

  一个有修养的人,时时刻刻心里都装着他人,懂得顾及别人的感受。

  《圣经》中说:“你希望别人怎么样对你,你就应该怎么样对别人。”

  当你学会笑脸迎人,自然也会收获他人明媚的笑脸。

  ▽

  饶雪漫说过一段话,我很喜欢:

  “管不住自己脾气的人容易被别人的眼色所伤,藏不住自己眼色的人就容易被别人的脾气砸中。

  学会没脾气、不摆臭脸色的过程,其实也是长本事的过程。”

  强者大多平静如水,只有弱者才会用脸色去伤人。

  点个在看,做生活的强者,别让坏脸色成为自己人生的底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