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心安顿好了,人生也就顺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把心安顿好了,人生也就顺了

2022-06-06 00:16:00 作者:洞见muye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把心安顿好了,人生也就顺了

  心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却能左右人生的全部。

  《朱子语类》中说:

  “心者,万事之原也。人之一心,得其正,则事事皆得其正。心或不正,则无一事得由于正。”

  人生是一场修行,修炼好自己的内心,才能万事从容。

  01

  闲时养心

  周作人说过:“我们除了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

  人在闲下来的时候,就应该多体验生活的乐趣,追求心灵上的满足与快乐。

  老舍先生在闲暇时最大的乐趣,就是养花。

  每到夏天,庭院里长满了鲜花,工作感到疲惫时,他就会走出书房,到庭院里去看看那些鲜花,浇浇这棵,搬搬那盆。

  摆弄一会鲜花,身心得到舒缓以后,再次回到书房继续伏案写作。

  到了盛夏,昙花盛开的时候,他还会邀请朋友到家里赏花,临走前,每人送上几束,大家都欢喜的不得了。

  蒋勋说过一句很戳心的话:“忙是心加上死亡的亡,如果太忙,心灵一定会死亡。”

  人要想活得有趣味,就要适时给自己一点放松的时间,舒展一下心情。

  钱钟书和杨绛在留学期间,到了假期,两人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读书或旅行。

  在牛津大学的首个假期,两人几乎把全部的空闲时间都用在了图书馆。

  第二个假期,为了放松身心,两人出发去旅行,逛完了伦敦,又动身前往巴黎。

  旅游结束,再回到学校继续求学,研究学问,一点都不耽误正事。

  蔡澜曾说,真正有滋味的闲,就是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一些放松身心的乐趣。

  人,当以闲趣,活出璀璨。

  闲来无事,不妨给心灵充个电,让自己做个更充实的人。

  只有在闲时养心蓄能,才能在未来遭遇艰难坎坷时,轻松应对。

把心安顿好了,人生也就顺了

  02

  忙时定心

  听过一句话:“世间有太多纷扰,都是源于我们内心的风暴。”

  事情一多,如果心不安定,就如同风雨中飘摇的芦苇,闹得人心绪不宁。

  只有遇事不慌,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才能把事做成。

  越是忙碌的时候,越要沉得住气。

  自媒体人@安芮娴有个表弟,综合素质高、办事能力强,但他有个最大的缺点,就是一旦需要处理的事情太多,就会手忙脚乱、顾此失彼。

  有一次,领导让他参与一个比较紧急的项目,当时他手里有工作正在处理,于是两份工作同时推进。

  结果那个着急项目的截止时间都快到了,他的计划书依然遥遥无期。

  因为时间太过紧张,他索性熬夜通宵赶了一份项目书,结果漏洞百出,多处地方不能自圆其说,然后被领导劈头盖脸一通骂。

  就因为他越忙越慌乱,事情就越难捋顺。

  其实可以把另一份并不紧急的工作暂时先搁置下来,等忙完这个项目,回过头再去处理的。

  查理·德裴尔说:“聪明人有时也很匆忙,但是决不仓促从事。”

  真正厉害的人,不会将火急火燎写在脸上、挂在嘴边,而是在大事急事面前举重若轻,有条有理,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

把心安顿好了,人生也就顺了

  03

  顺时守心

  看过一个很精辟的概念,叫做顺境管理:

  人在特别顺的时候,一定要压住自己的势头,不要张扬,不要嚣张,否则很容易在阴沟里翻船。

  美国富豪迈克·基塞尔出生在一个农场主家,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利用父母的土地做起了房地产生意。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很幸运,从做生意起,钞票就像长了翅膀一样往我的银行账户上飞来,不到30岁我便拥有了游艇和多辆名车。”

  基塞尔的前半生非常顺遂,恰恰是在顺境里待得太久,让他一时有点飘飘然,觉得自己天生就具备做生意的头脑。

  于是,他在投资方面开始肆无忌惮,胆越来越大,最终投资失利资不抵债。

  投资失利后,他铤而走险,萌生了诈骗的念头,最终因为涉嫌诈骗而入狱。

  面对过山车式的人生经历,迈克·基塞尔懊悔地说道:

  “顺境并不能带给你真正的成功,它只能给你增加欲望和胆量,而建立在欲望之上的胆量,就如在薄冰上行走,随时都有掉进冰窟的危险。”

  稻盛和夫说过,逆境是考验,顺境也是考验。

  顺境比逆境更考验人心,因为人在顺境中最容易高估自己,迷失自己。

  唯有在顺境中,守好自己的心,稳住心态,才能行稳致远。

把心安顿好了,人生也就顺了

  04

  难时宽心

  《岛上书店》里说:“每个人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人生不可能事事都如意,我们都会遇到一段静默、难捱的时光。

  艰难时刻,心大了,事就小了,心宽了,烦恼就没了。

  汪曾祺在西南联大读中文时,读到一半因外语不好,被迫肄业,到乡下去当老师。

  当时的昆明经常遭到日军轰炸,飞机一来,警报就响了,人们充满惶恐。

  但在汪曾祺看来,警报响起时,恰恰是谈恋爱最好的时机,因为这个时候女同学乐于被人照顾,男同学也正好可以献殷勤。

  后来他被下放到农村,干的都是体力活,经常累到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但他绝不允许自己意志消沉、愁眉苦脸,总能想办法找到点乐子。

  喷洒农药的过程中,他发现 “波尔多液”是很好看的天蓝色;

  坝上工作时,他采到一个大蘑菇,为能带回北京给家人做一碗汤而兴奋不已;

  在孤寒的马铃薯研究站,他觉得日子过得很悠闲,没有人管,也不需要开会,简直犹如神仙一般自在……

  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

  “一个人在困境中仍然能认真地对待生活,抵御生命中的黑暗,不悲不喜,不怨不怒,才是真性情、真人格。”

  两个走进沙漠的人,面对同样的处境,一个人看到漫天灿烂的星斗,燃起了无限的希望,另一个人却看到脚下漫漫黄沙,越来越绝望。

  前者最后之所以能成功走出沙漠,就是因为他拥有积极一种乐观的心态。

  把心放宽,把事看淡,学会仰望苍穹,阳光总有照进来的时候。

  ▽

  心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却能左右人生的全部。

  心情好,什么都好,心情不好,一切都乱了。

  一个人唯有内心丰盈坚定,才能抵抗世间万难。

  点个在看,把心安顿好了,人生也就顺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