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知不同,不必争辩,三观不合,不必同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认知不同,不必争辩,三观不合,不必同行

2022-06-06 00:20:16 作者:洞见onetong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认知不同,不必争辩,三观不合,不必同行

  飞鸟与鱼不同路,从此山水不相逢。

  沈从文自幼家贫,但他喜欢读书,认为人可以依靠自己改变命运。

  他从军时,一些同伴整日吃喝玩乐不思进取,对沈从文的努力嗤之以鼻,甚至嘲笑他不知天高地厚。

  沈从文从不与他们争辩,只管读自己的书。

  凭借《边城》名声大噪后,沈从文断了与他们的联系。

  有人觉得他太过凉薄,但我却深为理解。

  经历越多越能感受到,认知不同的人,难以沟通,解释再多都是对牛弹琴;

  三观不合的人,难以强融,即便生硬凑在一起,也是话不投机半句多。

  01

  认知不同,不必争辩。

  柏拉图的《理想国》中有一个经典的“洞穴之喻”。

  一些囚徒从小就在洞穴里长大,全身被捆着,背朝着洞口,既不能走动,也不能扭头,只能面对墙壁。

  某一天,有一个囚徒解除了桎梏,走出了洞穴,发现外边是一片光明的世界。

认知不同,不必争辩,三观不合,不必同行

  当他喜出望外地回到洞中,向同伴们描述外面的世界时,那些同伴不仅不相信他说的话,反而觉得他变“坏”了。

  因为同伴们的思想已经固化,他们只见过“牢笼”,便以为这就是全世界。

  《奇葩说》辩手黄执中曾说过:

  “每个人脑中既有的看法、想法,已然存在的观念或立场,都是无数他过去生活经验当中的偏好与选择的结果。”

  你如果没有办法帮一个人突破他的认知局限,就不要和他争论超出他认知范围的事物。

  美剧《老友记》中,有这样一个片段。

  考古学教授罗斯在和朋友菲比一次聚餐中,发现菲比不相信进化论。

  他对此感到非常震惊:

  “这个星球上的一切生物,都是经过数千万年,从单细胞进化而来。

  进化论不是让你去相信的,进化论是科学事实,就像我们呼吸空气,就像地心引力……”

  然而他的长篇大论并没有让菲比信服。

  为了说服菲比,他甚至跟学校请假,提着一整箱科研报告和一些2亿多年前的化石来证实。

  面对罗斯的纠缠,菲比不耐烦地说:

  “你有时间和一个按摩师争论,还不如在相信进化论的考古界多发几篇论文!”

  罗斯这才醒悟过来,菲比只愿相信自己想相信的。

  一味争下去,争不出个所以然。

  每个人所处环境、接触到的世界不同,看到的风景也有所不同。

  就好比,两个人爬山,你在山顶看到的是海,而他抬头却只看到了一棵树。

  与认知水平相当的人交流,可能是互相探讨;

  而和不同层次的人争辩,只是无谓的自我消耗。

认知不同,不必争辩,三观不合,不必同行

  02

  三观不合,不必同行。

  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相隔天涯,也不是距离万里,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却怎么都聊不到一起。”

  你喜欢看书,他说看书有什么用,不就是装文艺嘛;

  你喜欢去西餐厅吃牛排,他说那玩意死贵,还不好吃,你可真是冤大头;

  你喜欢去各地旅游,他说旅游有什么好玩的,不就是花钱遭罪嘛,躺在家里多舒服……

  与这样的人相处,无异于打一场心理攻防战,让人身心俱疲。

  常言道:飞鸟与鱼不同路,从此山水不相逢。

  不同频的人,终将会走散在人海里。

  前一段时间,诗人余秀华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婚姻成了她绕不开的话题,但她每次都会大方地回答,在她看来,离婚并不可耻,甚至是一种解脱。

  余秀华出生于湖北的一个小村子,因为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她在母体内待得时间过长,患上了脑瘫。

  为了让余秀华的下半生有所保障,她的父母给她招了一个上门女婿,也就是她的前夫尹世平。

  余秀华虽口齿不清、行动不便,但读到高中才辍学,喜欢写诗,憧憬爱情,向往着一切美好的事物。

  而尹世平比她大12岁,没上过几年学,思想迂腐,见识短浅,不仅不理解余秀华追求的艺术,还认为她在做白日梦,两人的结合就像一场灾难,除了争吵,就是沉默。

  在得到家人支持后,她立马与尹世平办理了离婚手续,毫不犹豫地结束了20年的婚姻。

  孔子云,道不同,不相为谋。

  三观不合的两个人,就像两条相交线,走着走着分歧就会越来越明显,终究会尘归尘,土归土。

  而和灵魂契合的人同行,才能互相携手,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

  金庸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过他和蔡澜之间的友谊。

  他们之间,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每次相聚,都会度过一段极为快活的时光。

  两人都喜欢去世界各地旅行,常常结伴而行,体验不同的风景和美食;

  同读一本好书时,仅一个眼神,就能碰撞出无数的火花。

  共同的兴趣爱好,相近的人生理念,造就了这段为世人津津乐道的友情。

  正如孟子所言:“人之相识,贵在相知。”

认知不同,不必争辩,三观不合,不必同行

  有一个能看清自己的内心所想,读懂自己的欲言又止的人,是一大幸事。

  但若是两个人的世界南辕北辙,也不必强求。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人生短暂,精力有限,要在懂你的人群中散步。

  ▽

  有网友曾问蔡澜一个问题:

  “总有人对我的生活指指点点,我该怎么应战呢?”

  蔡澜就回了四个字:装聋作哑。

  屏蔽叨扰你内心的声音,克制与他人争辩的欲望。

  或者默默远离,才是最智慧的活法。

  点个在看,与朋友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