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见过世面的4种表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见过世面的4种表现

2022-06-24 05:22:25 作者:洞见pumpkin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见过世面的4种表现

  当你明白无常,你就不会张扬。

  知乎有人提问:见过世面的人,是什么样子?

  有个高赞答案是这样的:

  “见过世面的人会讲究,能将就;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坏的。

  能接受大千世界,也承得起人间冷暖;温和而有力量,谦卑却有内涵。”

  01

  会讲究

  蒋勋有位朋友,买了栋亿元豪宅,并花了大价钱请日本最有名的设计师来装潢。

  有一次蒋勋去他家做客,发现他已居住两年,厨具的胶膜都还没撕掉。

  朋友一个劲儿地在那炫耀:

  “你看,那个是明式的家具。”

  “这是意大利最贵的床。”

  “这是我从德国定制的沙发。”

  蒋勋心里感叹:难道家只是装给别人看的吗?

  在生活中,很多人吃饭,一定要去高档餐厅;穿衣,一定要带名牌logo;出行,非顶级酒店不住。

  这些人看似讲究,实际面上的“讲究”,掩饰不住内心的浮躁。

  南仁淑有句话说得好:“不是生活决定品味,而是品味决定生活。”

  讲究,往往与金钱无关,而是在于把平淡的日子,过出质感。

  章诒和在《最后的贵族》里讲到了康有为女儿康同璧一家。

  1966年,康同璧家被搜抄一空。

  “我爱花儿,花儿没了。我爱音乐,音乐没了……”

  康同璧暗自流泪:“对我而言,是经脉尽断呀!”

  但即便如此,她出门总穿着滚边旗袍,软底绣花鞋,梳着考究发髻,脖子上还系着一缕丝巾;

  买不起面包和牛奶,就将馒头切片炸至金黄,抹上腐乳,也吃得有滋有味;

  水仙开花时,她就给“每根花茎套上红色纸圈”,为空旷的宅院增添一抹风景。

  宅子里有一棵光绪帝御赐的大树,她会摆上茶点,坐在树下品尝赏花。

  章诒和不明白:“都穷成这样了,你们怎么还这么讲究?”

  康同璧说:“因为,这才是人的样子。”

  讲究不是装,也不是作,而是一种优雅的生活态度。

  不怠慢三餐,才有精力应对生活的挑战和变故;

  不敷衍穿着,才能从容面对世界的不公和苦难。

  即便生活抛弃了你,即便再狼狈不堪,也要把日子过得诗情画意。

一个人见过世面的4种表现

  02

  能将就

  梁漱溟曾说:

  “中国人对生活的态度本质上是审美的,是享受生活,并不特别看重物质是否丰厚,而是有一点享受一点。”

  有条件时讲究,是对美好生活孜孜不倦的追求,没条件时将就,是坦然悦纳一切的胸怀。

  抗战期间,梁实秋在重庆避难,他把处所命名“雅舍”。

  可别以为“雅舍”是多么高雅舒适的地方,其实墙是竹篾墙,有窗无玻璃,大雨滂沱时一片狼藉,北风萧瑟的寒夜就更难捱。

  屋内蚊鼠横行,地板踩上去吱吱作响。

  别人眼中的小破屋,在他眼中却有很多优点。

  雅舍地势高,适合闲来赏月;屋里连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他倒觉得这样方便打理。

  雅舍环境虽不如人意,他却看书喝茶,赏花赏景,把艰苦的生活过成了“世外桃源”。

  一个人看过世间无常,便修得了一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

  境随心转,随遇而安。

  有些人吃了惯昂贵料理,便嫌弃五谷粗粮;住惯了豪宅大院,就对平房小屋挑三拣四。

  但真正见过世面的人,品得了红酒西餐,也吃得了路边摊,能穿高跟鞋优雅地穿行于都市,也能穿着平底鞋漫步在乡间小道。

  他们享受过最好的,也可以接受最坏的,可以高处,也可以低就。

一个人见过世面的4种表现

  03

  懂享受

  作家李娜讲过一个故事。

  有一天她跟团去旅行,没料到整个行程意外连连。

  首先,飞机延误了好几个小时,有人破口大骂,吵着要赔钱补偿;

  有人大声打电话跟朋友抱怨,说自己的好心情全被毁掉了。

  但她却注意到,邻座的一对母女始终不吵不闹,小女孩还时不时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先是妈妈读书给她听,小女孩听得津津有味,后来母女俩人还玩起猜字游戏,玩得不亦乐乎,仿佛周遭的一切与他们毫无关系。

  入住酒店的第一个晚上,下起了大雨,原先安排的篝火晚会被迫取消。

  很多人怨声载道,窝在酒店睡觉玩手机,而那对母女,撑着伞出门散步了。

  回来的时候,小女孩拿着一束野花,裤子和鞋子上都沾满了泥水,可她脸上笑容灿然。

  还开心地跟大家分享,她在外面新认识的动物和植物。

  李娜说,同样的旅程,有的人看到了糟糕的天气,有的人却看到别样的风景,而其中的差距就在于一个人的眼界。

  遇事的不同反应,就能看出来见过世面与没见过世面的差别。

  有人遇到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大惊失色,庸人自扰;

  有人在任何的际遇里,都可以发现美好和有趣的一面。

  显然后者,眼界更宽,格局更大。

  马东说过:

  我们的人生往往因为看见一条船而忽略了一条河,初入社会的时候时常听人抱怨,抱怨这个世界的假恶丑,抱怨这个社会没有诗和远方。

  因为我们没见过北极光,也不知道基拉韦厄火山的壮观,不知道只是因为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

  不是没有风景,只是高度不够。

  置身山巅,便看不见障目的阴影;心向阳光,生活便都是一张笑脸。

一个人见过世面的4种表现

  04

  可承受

  人生并非坦途,高峰有时,低谷亦有时。

  企业家冯仑说:

  “一个人跌倒再爬起来并不难,难的是从至高处落到最低谷,还能走得更远,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这才是见过大世面的人。”

  际遇流转乃是常态,顺境时志得意满,逆境时堕落沉沦,这样的人永远是生活的弱者。

  能享受生活惊喜的馈赠,也能承担命运之锤的重击,这种人才值得敬佩。

  前段时间我重温《绝望主妇》,不由得对Carlos心生敬佩。

  Carlos 的出场设置是王炸级别的。

  事业有成,娇妻在旁,妥妥的人生赢家。

  但突如其来的意外,让他卷入一场官司,不仅失去所有财富,自己也深陷牢狱之灾。

  从顶峰跌落为阶下囚,痛苦和失落难以言喻。

  当他眼睁睁看着警察搬走了他们价值不菲的私人物品,偌大的房子顿时变得空空如也的时候,他没有一蹶不振。

  从最底层的工作做起,他抛下面子,扛起重担,成为了家里最强大的依靠。

  我欣赏他的生活态度,无论好的坏的,都视为生命里的风景。

  得意时,他是叱咤商界的成功者;落魄时,他是底层最好的打工人;

  什么叫见世面?在我看来就是“能扛事”。

  是面对成群非议时,从容淡定,面对坎坷时,沉着冷静。

  当你接住了命运的考验,那些受过的伤,终将变成你坚硬的铠甲;

  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强大。

  ▽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段话:

  “当你明白无常,你就不会张扬。今日华丽风光,明日可能狼藉一场;

  当你明白无常,你就不会悲伤。今日愁云惨淡,明日可能满天阳光;

  当你明白无常,得,有什么喜。失,有什么伤,得失在不停转换中;

  当你明白无常,一切都觉得正常。真正时时看见,看着无常的心,获得真正的平静安详。”

  往后的日子,愿你以悦纳之姿,过有弹性的生活,笑看花开花落,静观云卷云舒。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