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对生命取斤斤计较的态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对生命取斤斤计较的态度

2022-06-24 05:26:29 作者:李银河 来源:文萃报·周二版 阅读:载入中…

我对生命取斤斤计较的态度

  我对自己的生命取一种斤斤计较态度。我计较它的每天,每个小时,甚至每分钟。因为所有的身外之物都不是我的,真正属于我的只有这些时间。

  在我的寓所有两样必备的物件,一个是日历,一个是温度计。日历有时还不止一个:一个台历,一月一翻的那种;一个每日有一空格的日程本,将每天要做的事记在上面。备温度计是为了身心舒适,热了开冷气,冷了开暖气,不冷不热开窗户,让窗外的清新空气自由流动,如果碰上风天,就让穿堂风尽情吹拂,去掉房间里的污浊空气。

  很多人都把时间随意地耗掉,一点也不心疼,比如,闲聊啊、打麻將啊、发愣啊。我不愿意这样随意地挥洒自己的生命,只要活一天,活一小时,活一分钟,就想让它充满各种各样感官的快乐和精神的愉悦。我最有共鸣的是美国作家梭罗对时间的态度。在19世纪的某一天,他在日记里郑重其事地写道:“我开始过某年某月某日这一天。”这个朴实无华的句子令我深思:我何曾如此郑重其事地对待过自己的日子、自己的时间、自己的生命?难道我不应当这样去做吗?

  我一直对自己生命中的每天,每小时和每分钟取一种斤斤计较的态度。我还将继续坚持这种态度,直到生命的终结,那时,我将告别这一切,完全解体,在宇宙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据澎湃新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