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忘旧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忘旧恩

2022-06-24 05:33:49 作者:时月 来源:文萃报·周二版 阅读:载入中…

不忘旧恩

  杜乔是东汉大臣。大将军梁冀得势时,杜乔得罪了梁冀,梁冀就派人逮捕了杜乔,把他关在了监狱里。不久,杜乔就死在了监狱中。

  杜乔死后,梁冀又命人将杜乔的尸体扔到城北边暴尸示众,因为害怕受到牵连,杜乔的亲属、老相识都不敢来看他,只有一个叫杨匡的老部下,听说杜乔被暴尸街头后,号哭着连夜来到洛阳,守护着杜乔的尸体,为尸体驱赶苍蝇和虫子。

  过了12天,都官从事把杨匡抓了起来,向梁太后禀报。但这个梁太后是一个大度之人,她没有治杨匡的罪,反而认为杨匡很有义气,命人将杨匡放了。

  王修是三国时期北海郡营陵縣人。他在袁谭手下做事时,袁谭背叛了曹操,曹操于是带领军队进攻袁谭。当时,王修正在乐安运送粮食,听说袁谭那边遇到了危急情况,就立即带着手下的几十个人前去救援。可走到高密的时候,就听说袁谭已经兵败身死,王修下马放声大哭。哭完后,他又做出了一件谁也想不到的事,去见曹操。

  王修是袁谭的手下官员,对曹操来说,王修就是敌人。一般的人,躲还躲不及呢,王修却主动找上门去。那么,他找曹操做什么呢?原来,他是恳求曹操让他收葬袁谭的尸体。这显然是十分危险的事,曹操一旦发怒,当即就会把他杀掉。

  曹操听完王修说的一番话后,沉默着一声不吭。王修又说道:“我承受过袁氏的厚恩。如果能让我收敛袁谭的尸体,然后再处死我,我就没有什么遗憾的了!”曹操被王修的义气所感动,同意了他的请求;不但没有处死他,反而把他收在帐下效力。

  杨匡和王修都是讲义气的人。在危险面前,他们敢于挺身而出,不忘旧恩,重情重义,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这种为他人两肋插刀的气度和胆识,令我们为之钦佩。(摘自《演讲与口才》 时月/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忘旧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