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笔如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笔如刀

2022-06-27 05:50:28 作者:储劲松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笔如刀

  《次柳氏旧闻》记载:“玄宗初即位,体貌大臣,宾礼故老,尤注意于姚崇、宋璟,引见便殿,皆为之兴,去则临轩以送。”所谓春秋笔法、微言大义,从这段文字中的一个“初”字,即可见高妙之一斑。

  原话的意思很明白:唐玄宗刚刚当皇帝时,对大臣、故老非常尊重,尤其礼待宰相姚崇、宋璟。在便殿引见时,兩位宰相来,玄宗起身迎接,走时玄宗站在窗前恭送。

  纵览二十五史,盛世时,皇帝待大臣都如贵宾,而在乱世如殷商末路,大臣哪怕是宰相、皇叔,在皇帝眼里也不过是一条狗。这个且不说他,只说“初”字。按春秋笔法,《旧闻》说李隆基初即位时如此,隐含的另一层意思,是后来并不如此或者说正好相反。在其统治后期,宠幸杨玉环,女宠之祸一如周幽王;信任奸臣李林甫、杨国忠,导致朝政败坏;重用安禄山,引来八年安史之乱,自己仓皇避难巴蜀。《旧闻》对唐玄宗貌似褒扬,实是指责。

  笔如刀,墨如血,读古人的书,得长两个心眼。

  (摘自《雪夜闲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笔如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