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尽量少帮助这两种人,否则福气容易溜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尽量少帮助这两种人,否则福气容易溜走!

2022-07-01 06:06:35 来源: 国学智慧论坛 阅读:载入中…

尽量少帮助这两种人,否则福气容易溜走!

  金山不怕虎伤人,只怕人心两面刀。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渴望过上幸福的生活,很小的时候老一辈的人就教育我们,做人要心存善念、老实本分。

  还有的人经常说“吃亏是福”,一个老实人吃点亏没什么大不了,毕竟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

  可是当我们走入社会,经历了世态炎凉,总会觉得无缘无故的吃亏其实是和自己过不去;

  很多时候我们帮助了别人,但是对方并不会领情,相反,对方觉得这是他应该得到的,那这种帮忙便毫无意义。

  《菜根谭》中有句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不可心存恶念,但是防备之心总是要有的,面对别人的请求,我们不能什么忙都要帮,而是要有所选择。

  帮人是情分,而不帮则是本分;

  毕竟每个人都有生活的难处,每个人的一生都或多或少有些困难和逆境,当面对无礼的要求时,要懂得拒绝,不要做“滥好人”。

  有句俗语说“金山不怕虎伤人,只怕人心两面刀”,老实善良的人经常容易吃亏,其实也是有一定原因的。

  一个人不管多善良,有2种人尽可能少帮,帮多了福气反而会慢慢溜走。

尽量少帮助这两种人,否则福气容易溜走!

  01

  曾经辜负我们的人

  “辜负”的意思是亏负,对别人的希望落空的时候产生的落寞心情。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结交了很多看上去很要好的朋友,经常在一起吃喝玩乐,彼此互相吹嘘和恭维,玩得不亦乐乎。

  可是当我们遇到了困难,陷入了困境,渴望朋友能伸出援助之手帮一把的时候,总是被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这其实就是一种辜负。

  曾经辜负我们的人,其实并没有把我们当成真心的朋友,换句话来说,他们只能“同享乐”,却不能“共患难”。

  有很多人把别人当成要好的朋友,平时宁愿自己多吃亏,也要将就对方的感受,但是越是这样做,就越有可能得不偿失。

  当你有钱有势的时候,他们在身旁锦上添花,总想着在你身上捞一笔好处,哪怕蹭一顿饭也是好的;

  但是当你的人生遇到了困境,这些所谓的朋友皆作鸟兽散,生怕和我们扯上一点关系,甚至还会落井下石,暗中给我们使绊子。

  一个聪明的人,是不会去帮曾经辜负我们的人,因为这些人自私自利,忘恩负义,你帮助了他们,他们不但不会感激,而且觉得你是很好说话的,这样岂不是成了人家成功之路的垫脚石。

尽量少帮助这两种人,否则福气容易溜走!

  02

  故意利用我们的人

  做人最重要的是什么,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真诚”这2个字是众多答案中的一种,而且也是为人处世的原则。

  待人真诚的目的,也是希望获得对方的真心,这是很多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美好的想法。

  但是事实上,你付出了真心,对方会以假热情回应,然后我们会产生一种错觉,认为对方也对我们付出了真心,于是就把真心话和盘托出,最后的结果多半是被出卖的。

  《增广贤文》曾说“逢人只说三句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这句话看似是老生常谈,但却是真理所在。

  很多人与我们交朋友,无非是想得到我们的帮助,利用我们达到他所期望的层次。

  可是有的人却反驳道:“人和人之间不就是互相帮助吗?”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这种互相帮助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更多的时候是我们全心的付出,而对方却丝毫不顾及我们的感受,甚至在事情没办好的时候,还会对我们百般指责和挖苦。

  遇到这样的人,其实就是在利用我们,这种朋友我们要敬而远之,因为越帮越会结交仇恨。

  中国有句俗语说“升米恩,斗米仇”,给别人一升的米对方会感激涕零,而给他一斗的米,对方就会觉得你家财万贯,反而不领情了。

尽量少帮助这两种人,否则福气容易溜走!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2种人,面对他们的请求,我们需要三思后行,不要帮助了别人,还被人在背后说闲话。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其实就是以心换心,至于如何分辨换来的是真心还是假心,那就需要经验的积累了。

  但是不管你有多善良,也要多留一个心眼,不要被人利用,更不要帮助曾经辜负我们的人。

  同意的点个“在看”,请您转发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