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4个处世细节,看一个人是否靠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从4个处世细节,看一个人是否靠谱

2022-07-05 05:24:38 作者:许小猫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从4个处世细节,看一个人是否靠谱

  聪明人很多,靠谱的人却难寻。

  有句话说得很好:

  “在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缺聪明的人,缺的是靠谱的人。”

  聪明的人,也许能相伴一程,靠谱的人,却能相伴一生。

  靠谱的人自带温暖,与他们在一起,无需猜疑和担忧,因为他们说话暖心、做事放心、待人热心。

  弗朗西斯·培根说过:“人类在相互的交往中寻求安慰、价值和保护。”

  四件事,足以看出一个人是否靠谱。

  01

  言语有分寸

  作家李月亮说过:“真正的情商高,应该是在让自己舒服的同时,也让别人舒服。”

  她分享了自己老师的一个故事。

  老师的胃不好,不能喝酒。

  有次聚餐时,全桌人都倒上了白酒,老师也被众人力劝她喝点白酒。

  这个时候,老师本可以直言快语说自己不喝,但会扫了众人的面子。

  她选择了有分寸的表达,既给自己解了围,也照顾了大家的心情。

  “我是真想跟你们一醉方休,但是这个胃啊太不听话,来之前我跟它商量了仨小时,人家说不行,你敢喝一口,我就让你吐血。”

  “其实我今天看见你们特高兴,现在已经很亢奋很迷离了,估计喝点白开水也能喝蒙圈。”

  这番话有分寸,有温度,自然能拉近大家的距离。

  后来,老师端着白开水和大家推杯换盏,全场气氛轻松愉快。

  很认同一句话:

  “能说话,不代表会说话,说得多,不代表说得对,很多时候,口沫横飞,比不上适时的沉默。”

  一个人的修养,不是体现在位高权重和穿着华丽,而在于说话是否有分寸感。

  伤人自尊的话,不说,因为那会变成一把刀子,扎进对方心里。

  拂人脸面的话,不说,因为那会变成一根尖针,刺进对方肌肤。

  妄议他人的话,不说,因为那会变成无数流言,伤害彼此感情。

  越是熟悉的朋友,越知道把握说话的尺度,将心比心,把话说到对方的心窝里。

从4个处世细节,看一个人是否靠谱

  02

  行为有担当

  热播剧《人世间》里,周秉昆因为有情有义的举动,受到很多人夸赞。

  对待父母,他默默陪伴,尽心照顾。

  大哥和二姐常年不回家,他独力承担父母的赡养义务,毫无怨言;

  对待妻子,他温柔体谅,极尽疼爱。

  很多人都认为郑娟配不上他,他用行动证明,娶了郑娟是他的福气;

  对待发小,他肝胆相照,倾囊相助。

  当他搬到新房子,就把老房子让给国庆和吴倩住,还托人帮国庆找工作……

  无论何时何地,周秉昆都没有逃避自己的责任,而是时刻为家人和朋友兜底,所以,他被公认为“最值得交往”的朋友。

  因此,当他遭遇困境,朋友们纷纷伸出援手,协助他和他的小家庭渡过难关。

  古语有云:“事不避难,义不逃责。”

  人生在世,我们每个人都要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什么是担当?简单来说,就是遇到事情不逃避、不推责。

  越有担当的人,越容易收获真心,解决困境,获得成功。

  与一个没有担当的人相处,我们会发现对方习惯逃避,不值得信任,久而久之,我们的内心会树立防线,变得担惊受怕。

  与有担当的人相处,我们会发现对方愿意主动承担责任,善于解决问题,久而久之,我们也会不断提升自己的担当力。

从4个处世细节,看一个人是否靠谱

  03

  做事有始终

  曾国藩说过:“心存济物是富相,事有归著是富相。”

  其中,“心存济物”指的是为人有志向,关怀世间;“事有归著”指的是做事沉稳,有头有尾。

  在曾国藩看来,如果一个人怀有济人济世的情怀,做事有始有终,就是具有崇高道德的美好人物。

  一件事,要么不做,要么做好,只要开始了,就排除万难,坚持到底。

  总是浅尝辄止,走马观花,非但事情办不好,还容易给人留下不靠谱、不沉稳的负面印象。

  我身边有个朋友,做事非常靠谱,真正贯彻了“事事有回应”。

  凡是领导交代他的事情,他承担下来就会克服一切困难推进,并及时汇报工作进展;

  凡是同事拜托他的事情,他答应下来就会想办法完成,即使自己辛苦一些,也从不找借口拖延。

  在他身上,你能看到什么是有头有尾,什么是踏实沉稳。

  奥维德说过:“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

  生活中,拉开人与人差距的,不是智商,而在于做事有始有终。

  学习的时候,有人学了几分钟就喊累,有人却能耐住性子,在图书馆坐一整天;

  工作的时候,有人遇到困难就放弃,有人却能刻苦钻研,积极寻找各种解决办法;

  锻炼的时候,有人跑上几圈就叫停,有人却能点滴坚持,按照计划进行……

  只要制定了目标,就稳步推进,善始善终,绝不半路退出,这,就是靠谱。

从4个处世细节,看一个人是否靠谱

  04

  做人有底线

  维新变法失败后,梁启超流亡海外。

  28岁时,梁启超在檀香山演讲,遇见了翻译员何惠珍。

  演讲过后,何惠珍向他表达爱慕之情:“今生今世,我之心唯有先生……”

  “我已有了妻子。”梁启超当即拒绝了。

  后来,何惠珍在一次宴席上,又一次向梁启超表达爱意:“我愿嫁梁先生做小。”

  朋友都劝他答应,梁启超坚持不同意,而且决定要让妻子知道这件事,以免误会。

  歌德说过一句话:“无论你出身高贵或者低贱,都无关宏旨,但你必须有做人之道。”

  所谓做人之道,指的就是做人的原则和底线,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根本原因。

  一个人只有坚持原则,守住底线,才能在茫茫世间找到自己的位置,守住自己的尊严和未来。

  再苦,不伤害家人。家人是温暖的港湾,是心灵的依靠,是人生的归宿。

  再穷,不算计朋友。朋友是迷途时的提醒,是失落时的鼓励,是困境中的援手。

  人活一世,坦坦荡荡,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困境会过去,日子会越来越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