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如水,是一生最好的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如水,是一生最好的修行

2022-07-05 05:37:56 作者:彩云追月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做人如水,是一生最好的修行

  上善若水,是做人的最高境界。做人当如水,因为水利万物而不争,水能曲达而成功。曲达的人生最有味,如水的人生最美!

  水,至善至美,能伸能屈。她既温柔平和,又性情刚劲;既循规蹈矩,又随心所欲;既能上能下,又顺河入渠;既清洁纯净,又藏污纳垢。她泽万物而不张扬,处卑微而不叹息。人生之道,就该如此。

做人如水,是一生最好的修行

  做人应当如水。避高趋下,是水的一种大度;奔流入海,是水的一种追求;刚柔相济,是水的一种能力;甘屈低处,是水的一种谦逊,藏污纳垢,是水的一种胸怀;滴水穿石,是水的一种毅力,润泽万物,是水的一种奉献。美好的人生,应当是“上善若水”。

  做人应当如水。她性情温柔,逢小溪,便唱起清脆悦耳的小曲;她百折不挠,遇岩石,便溅起美丽的水花。

  做人应当如水。她能屈能伸,遇阻碍,便蓄精养锐;开了源,可一泻千里。

  做人应当如水。她有耐性,有毅力,有信心,有勇气,它能够以柔克刚,刚柔并济,她可以成功地做到滴水穿石。

做人如水,是一生最好的修行

  做人应当如水。她心胸沉稳,可方可圆,可大可小,可上可下,可聚可散,可进可退,可缓可急,可云可雨。她甘愿牺牲自己,她乐于将自己化为汽,她还乐于将汽聚成云,将云化为雨,飘忽于天地之间,最终滋润了大地。

  做人应当如水。她本质清静,心清目明,不肯染尘。她心如明镜,清澈的水能够映照出美丑,她既可以映出快乐的笑容,也能映出丑恶的嘴脸。在她的心目中,曲直可鉴,黑白分明。做人如水那样,单纯一点,包容一点,生活也就少了纷争,如水的人生,悠然快乐,沉稳从容。

  做人应当如水,当别人高出你的水面时,你要大度些,别设法去淹没他,要让他成为生活的标杆。当别人低于你的水面时,你要主动漫过来,决不暴露人家的缺陷。

做人如水,是一生最好的修行

  水,与生俱来就有一个好品性,她滋养万物,利于万物却与世无争,无欲无求,她藏污纳垢,包容一切而无怨无悔。

  “水往低处流”,是她最高的精神境界。当世人都在争名夺利,希望出人头地,都想“往高处走”时,她却依然“往低处流”,这种美德,这种善行足以让人们修行一生。

  上善若水,应该是每一个人追求的最高境界。如果我们都能做人如水,那么这个世界就会更加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