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古奇文《寒窑赋》,经典5句话,渡了无数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千古奇文《寒窑赋》,经典5句话,渡了无数人!

2022-07-14 05:43:22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国学大师曾仕强曾在《百家讲坛》中说:

  每一个低谷中的人,都应该读读千古奇文《寒窑赋》。

  它能给时运不济,身处低谷的人以希望;给富贵权重,飞黄腾达之人以警醒。

  相传此赋是北宋宰相吕蒙正为规谏太子所作。

  当时太子年少轻狂,顽劣不堪,可当他读后,深受触动。

  他一改往日狂傲,谦逊待人,认真读书,最后成为历史上有名的明君宋真宗。

千古奇文《寒窑赋》,经典5句话,渡了无数人!

  01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鸡两翼,飞不过鸦。】

  蜈蚣有很多只脚,可它爬行的速度还不如蛇;公鸡有两只翅膀,却飞不过乌鸦。

  其实,蜈蚣百足的优点不在速度而在敏捷,公鸡的翅膀更不是用来飞行的。

  很多人就像蜈蚣和公鸡一样,会错认自己的长处,屡屡受挫。

  王阳明15岁时,有过一次离家出走的经历。

  那时,大多数文人都要学习“六艺”,这里面有一门射箭科目。

  他在练习时就发现自己射术精湛,百发百中,便觉得自己是个当将军的材料。

  于是他就带着两个童仆,跑到北方体验军旅生活去了。

  到了边疆,他才发现打仗不仅箭要射得准,还要有一副好体格。

  别说与真正的战士相比,就是和边关少年们比拼,他还没来得及张弓搭箭,就已经被三两下撂倒了。

  在比拼中,他渐渐明白自己并不是当兵的料,于是他调整方向,静下心来读书,专注于心学的研究。

  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劣。

  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在你的短板处死磕,只会事倍功半,消耗自己。

  唯有找准你的长处,不断深耕,才能让自己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千古奇文《寒窑赋》,经典5句话,渡了无数人!

  02

  【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草木不生;水不得时,风浪不平;人不得时,利运不通。】

  《邵氏闻见录》里记载:吕蒙正年轻的时候,在洛阳求学,走到大街上,看到卖西瓜的人。他摸了摸口袋,一分钱都没有。

  忽然,一棵西瓜从瓜蒌里掉出来。吕蒙正捡起西瓜,吃掉了。

  当吕蒙正混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再去捡西瓜的地方,感慨万千。并建立了一座亭子,取名“噎瓜亭”,警示自己,不要忘了穷苦的日子。

千古奇文《寒窑赋》,经典5句话,渡了无数人!

  不难发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你很痛苦,也很迷茫,其实是暂时的。假以时日,情况会发生改变,甚至会“故地重游”。

  你可以常常回想过去的痛苦,告诉自己,不忘来时的路,但是不能“因噎废食”,从此什么都不敢去做了。

  你之所以没有成绩,是因为时机还没有到,你学习的火候不够。

  如果是冬天,生命力极其顽强的野草,也不会冒尖;如果是雪落的日子,繁茂的松树也不能展示绿油油的样子。

  天地都有“蛰伏”期,更何况是普通人呢?

  只要你没停止进步,慢慢等,终究会迎来人生的春天。

千古奇文《寒窑赋》,经典5句话,渡了无数人!

  03

  【孔明无缚鸡之力,拜作蜀汉军师。】

  正所谓: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三国时的诸葛亮,手拿扇子,也能指挥蜀国的千军万马,不是他力大无穷,而是他神机妙算。

  刘备带着力大无穷的张飞、威风凛凛的关羽,对诸葛亮俯首,这是因为“蛮力要屈服于智慧”。

  很多人在抱怨“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其实是不对的,因为命运垂青的人,都是“不抱怨的人”。

千古奇文《寒窑赋》,经典5句话,渡了无数人!

  很多人羡慕诸葛亮的才华,也被他的“威风”所吸引。其实,这一切不是空穴来风的,而是他勤学苦练的结果。

  年轻的他,拜水镜先生为师;当他成为军师之后,一直没有停止过学习。《三国演义》里多次提到,他挑灯夜读,也留下了“出师表”等名篇。

  有道是,酒香不怕巷子深。

  你是一朵幽兰,就算是深谷,也会吸引蝴蝶,也能把香味传播到山谷之外。

  迷茫的人,都期待贵人来帮忙,但是真正的贵人,是你自己。如果你不站起来,一群人抬举你,也无济于事。

千古奇文《寒窑赋》,经典5句话,渡了无数人!

  04

  【人道我贵,非我之能也,此乃时也、运也、命也】

  总有一些高山,你没办法逾越。比方说,珠穆朗玛峰,很多人抵达了顶端,但是绝大多数人,是不会抵达的。

  没有人可以说,自己是全能的。因此,在某些方面,要学会认命。

  吕蒙正在刚刚上任宰相的时候,有人在背后说:“这小子,也参加政事啊。”

  面对别人的诽谤,大家都很生气,要把说话的人揪出来。

千古奇文《寒窑赋》,经典5句话,渡了无数人!

  吕蒙正说:“如果我知道他的名字,一辈子都忘不了,还是不知道为好。”

  不难发现,就算是宰相,每天思考问题,分担忧愁,也不能让所有的人满意,这就是“命”。

  因此,我们要懂得“知难而退”。

  在命运面前,要低头。当命运给我们积极的暗示的时候,就顺势而起;当命运遇到阻碍的时候,就停下来,积蓄力量、等待机遇,或者绕过障碍。

  与其以卵击石,不如保全实力。毕竟,好运气不会时时刻刻出现,我们还要接受坏的运气。

  在厄运来了的时候,你就回避、顺势而行,过一段时间,拐一个弯,就会迎来春天。

千古奇文《寒窑赋》,经典5句话,渡了无数人!

  05

  【人生在世,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

  在这世上,每个人都会有虎落平阳的落魄,也会有遇云化龙的高光。

  富贵时不被金钱和权力迷惑,贫贱时不轻易改变自己的本心,就是一个人最难得的品格。

  吕蒙正一生三度拜相,这让当时的文人心中颇有不平。

  但实际上他能够深得皇帝信任,不只是因为他才气过人,更关键的,是因为他的为人。

  北宋先前的传统,宰相的儿子只要刚入仕,就能做高官。

  但吕蒙正却一改惯例,偏偏按着朝廷制度,让他的儿子从九品小官做起。

  即便他身居高位,也仍能恪守法度,低调谦逊,从不越线。

  其实,他不仅能够在高处时坚守本心,哪怕在低谷,他也能矢志不渝。

千古奇文《寒窑赋》,经典5句话,渡了无数人!

  有一次,就因为他妻子的一个族人犯了罪,他便遭人诬告与那人有瓜葛,最终被贬官削爵。

  被冤枉的他,却没有去抱怨什么,反而兢兢业业做好手上的事。

  没过两年,宰相的位置空了出来,皇帝立马就再次任命他为相。

  他的一生宠辱不惊,恪守本分,连宋太宗都说自己在这方面自愧不如。

  其实,人就像一只气球,不论怎样,都要有个限度。

  气少了就瘪了,撑得太大又会炸开。

  做人也得在膨胀的时候克制一下自己的欲望,在泄气的时候给自己打两口气。

  正如孟子所说:“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

  一个人只有先守好自己的底线,才能垒九层高台而不倒。

  唯有先记住自己的本心,才能在大风大浪前波澜不惊。

  《寒窑赋》又称《命运赋》。

  吕蒙正用他一生的命运起伏,写出了这篇朗朗上口的千古奇文。

  其文不为展现状元的斐然文采,只在于说透命运真相。

  人生如茶,苦是常态,可回甘也从不缺席。

  你喝下的这口茶,是苦是甜全在于你。

  点个【赞】与【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