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里,最该学会的是放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婚姻里,最该学会的是放手

2018-10-01 19:09:56 作者:林秋千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婚姻里,最该学会的是放手

    最好的放手

    是让他做主

  前几天我去逛家居市场,遇到一对夫妻因为选择地板颜色意见不同而在公共场合大声争吵。

  太太说:“暖色好搭配家具,冷色显得冷冰冰的。”

  先生提高嗓门说:“你懂什么,冷色显得高级,你选的颜色太土气。”

  太太的脸色立即变了,气势汹汹回复道:“你高级,我土,装修的事你别让我出力呀,我还不管了呢,随便你选什么颜色。”

  说完太太转身走了,先生一见太太甩手走了又有些着急地追了过去,一边追一边嚷:“你不管哪行,我平时哪有时间。”

  周围的人都觉得这两个人特别可笑,居然因为这么小的事情当众发脾气,其实夫妻间有何大事,多数人都是因为鸡毛蒜皮小事生气争吵。

  装修是特别能考验夫妻感情的事,两个人的眼光审美很难完全统一,无论选择哪种款式都没有对错

  当没有是非之分却出现分歧通过商量仍然无法达成一致时,到底应该听谁的意见?

  最好的办法,应该是尊重主要出力的一方,放手让他做主。

  如果像这位争吵中的先生那样一边没有时间出力装修,一边又对出力的太太冷嘲热讽,那么很容易引发不必要的争吵。

  前段时候热播综艺节目幸福三重奏》中的三对夫妻的婚姻生活吸引了众多眼球,其中陈建斌和蒋勤勤的相处方式像极了大多数中国夫妻。

  陈建斌不爱做家务,总喜欢理由偷懒,蒋勤勤只好时不时地催促他。但是当陈建斌终于推脱不下去开始刷碗时,蒋勤勤却闲不住地到处擦东西

  当陈建斌拿起拖把打扫卫生时,蒋勤勤看着他笨拙样子又忍不住埋怨他不会打扫,最后还是自己动手才罢休,身怀六甲的她辛苦的样子让网友看了都直呼心疼

  反观大S和汪小菲,汪小菲干活时大S绝不会批评,也不会插手,自己心安理得休息享受,时不时地毫不吝啬夸奖语言称赞对方,让汪小菲即使干活也开开心心的。

  婚姻里,每一种相处方式都是因有其合适生存的土壤而出现的,当其中一方从不放手,凡事都喜欢批评和干涉时,换来的多半是另一方的无能

  如果能够选择适时放手,适当退让,则会让咄咄逼人挑剔变成的情投意合包容

    最好的放手

    是尊重彼此

  相亲的舞台上,很多人都喜欢说一定要找到志趣相投的另一半,但是现实生活中真正能够和志趣相投的人走在一起的夫妻则是少之又少。

  从古至今志同道合的伉俪夫妻屈指可数,像李清照和赵明诚那样诗词唱和,闲暇时光一同饮茶猜书消食取乐的夫妻寥寥无几。大多数夫妻都是你有你的爱好,我有我的钟爱。

  妻子爱看肥皂剧丈夫热爱体育节目,妻子喜欢吃甜食品红酒,丈夫钟爱啃猪蹄喝啤酒,不是所有的夫妻都可以既坐在一起欣赏音乐剧,又一同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

  所以,请不要试图强迫一方一定要与自己趣味相同,也没有必要拖着对方为了配合自己而演戏。

  奶茶刘若英曾在自己的《我敢在你怀里孤独》一书中描述过她与丈夫钟先生的婚后生活:

  一起出门,去不同的电影院,看不同的电影

  一起回家,一个往左,一个往右。

  卧室书房独立,只共用厨房餐厅

  他们去喝咖啡,先生独自玩手机,刘若英不会觉得受到了冷落

  她可以放任自己的思绪咖啡厅里游荡,而不是努力思考该找到一个什么话题来勉强聊天,两个人就这样在咖啡厅里独处起来。

  她觉得这样的关系和谐好过旁边那些为了聊天而讨论无聊话题的老夫妻。

  刘若英在采访中说:

  其实他一开始也觉得有一点点奇怪,可是他很尊重我,他也很快就上瘾。我没有改造他,我们既然互相选择变成彼此的情侣,就是因为我相信彼此身上都有这个特质,如果他不能接受这样,我也不会嫁给他。

  婚后的刘若英没有在家做全职太太,依然照常工作、唱歌、演戏,甚至还突破自我做了导演。她和钟先生彼此都是独立存在个体,不会因为钟太太这个身份而弄丢了自己。

  他们的婚姻里没有束缚,没有霸道,也没有屈服,反而让彼此拥有更多自由,在拥有心灵依赖前提下依然可以尽情做自己。

  英国心理学家唐纳德·温尼科特,认为完美的相处关系是“窝在爱人怀里孤独”。

  就是说,刚开始恋爱情人总有说不完的话,但时间长了之后,总会走到无话可说的片刻,有些人碰到这种状况就会感到紧张不安,生怕两人的关系无法继续。

  但真正成熟美好的关系是——即使两人暂时无话可说也无所谓,相对无言,就暂时沉默,可以静静地躺在对方的怀里孤独,这是两人相处相互信任极致表现,也是最高境界

  与爱人保持适当的距离,给予对方充分空间信任,尊重彼此的爱好习惯,而不是一定要让对方顺从自己,才是最舒服的相处模式

  都说婚姻就像放风筝,只有放手让它去飞,才能翱翔蓝天。只要紧紧抓住那根细细的连接彼此的线,就不怕它越飞越高。

    最好的放手

    是成就彼此

  朋友爱丽是个事业型的女人,喜欢在工作中找快乐

  前几年公司拓展业务在北京成了新公司,上司极力推荐爱丽去分公司一把手

  爱丽欢呼雀跃,为能有新平台激动不已,但是爱丽的先生却坚决反对

  先生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去北京陪爱丽,也没有办法一个人带孩子,更不放心爱丽自己一人在异地他乡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

  正当爱丽正在全力想办法安顿孩子和先生之时,先生抱着孩子来到了岳父岳母家,严词声明如果爱丽坚持要去北京,自己就和爱丽离婚,并会全力争夺抚养权。

  岳父岳母为了女儿的婚姻着想,只好极力劝说女儿放弃去北京的打算

  爱丽犹豫了很久,也消沉了很久,最终只好拒绝了上司的推荐。

  此后几年,爱丽常常郁郁寡欢,尤其是看到北京分公司的掌门人干得风生水起之时心里更是五味杂陈。

  爱丽虽然留在了先生身边,这件事情却像一根刺一样长在了爱丽心中,致使她常常因为工作上的不如意而和先生发生争吵。

  爱丽说:“如果能够重活一回,我一定会为自己选择一次。”

  爱丽的先生虽然用逼迫的手段强行留下了爱丽,让她顺从、屈服于他的威胁之下,却在两人的关系之间划上了一条横沟。

  至此之后,爱丽在事业上的所有不顺利,无论是否因为先生的阻拦所导致,都会成为他们关系崩裂的导火索,因为他们之间的爱已经不是进步的动力,而成为了阻碍

  最好的婚姻状态,就是能够彼此成就,而不是打着爱的旗号把对方紧紧攥在手里。

  演员陈道明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来总结夫妻关系:

  夫妻,此生结缘的最大意义不是吃饭穿衣,不是生儿育女,而是心灵的交流,爱的流动,彼此慰藉,彼此滋养,彼此成就。

  陈道明与杜宪相逢于少时,那时杜宪是当红主播,而陈道明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艺人。为了支持丈夫事业杜宪一人挑起家庭重担,后来调到经济部做幕后编辑

  1992年,杜宪决定回归家庭,为爱人和女儿洗手作羹汤。

  渐渐的,杜宪的消息越来越少,当所有人都以为杜宪也许因为陈道明事业辉煌而成为全职太太之时,一张杜宪的近照流了出来,人们才知道原来她成为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在婚姻里,杜宪可以为了支持丈夫事业而选择暂时退让,却并没有因此放弃自我成长

  陈道明也没有因为自己事业的成功而捆绑要求妻子,令她失去自我,两个人始终相互鼓励,努力修炼,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

  真正的爱,不是一起沉沦,而是一同成长。

  只有彼此成就,互相赋予,才是婚姻最好的样子。

  就像《简爱》里所说:

  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永远与对方不分伯仲势均力敌,才能长此以往地相依相惜。因为过强的对手令人疲惫,太弱的对手令人厌倦。

  他若是飞鸟,请给他翱翔的天空,他若是游鱼,请给他浩瀚的海洋

  愿每一对夫妻都可以既成为彼此的动力又成为彼此的港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