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庸的“诡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金庸的“诡计”

2016-12-05 作者:汪志强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颗童心,带几分狡猾,更有几分可爱……

金庸的“诡计”

  读蔡澜先生的《江湖老友》一书,为许多新鲜有趣的名人趣事而忍俊不禁。其中一则,写的是金庸先生藏巧克力的故事,颇耐人寻味。

  一次,与大病PK之后,医生向金庸下了禁令:不得吃甜食。金庸呢,却管不住自己的嘴,医生越是禁止,他就越想吃。当然,医护人员和家人是不会主动将巧克力送到他手里的。怎么办呢?金大侠有招。他充分调动自己的智慧,与医生、家人周旋。他趁着护士不注意,将一条巧克力不知不觉地藏在了护士的围裙口袋里,同时,又将另一条巧克力放在了睡衣口袋里,还要“故意”地露出一截。很快,金大侠的太太发现了睡衣口袋里的巧克力,果断没收。等到太太放心地上楼休息时,金庸先生又出招,将藏在护士围裙口袋里的巧克力“扒”出来偷吃。

  故事虽精短,事情也很小,却折射出金庸先生的可爱、睿智。他知道太太要检查睡衣,所以,将巧克力放到睡衣口袋,而且要故意露出一截,让太太轻易就能看到,早点将太太“打发”走,他可以腾出时间和心力,一门心思对付护士,以攫取那条真正属于自己的巧克力。有谁会想到,金庸先生会将那条巧克力藏在“最危险”的地方呢?(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每每品读这个故事,我都会想象着金庸先生偷到巧克力时的得意模样。年逾九旬的金庸先生就是这么怪,就是这么坏。不知不觉间,我会想起他的《射雕英雄传》,想起他的《神雕侠侣》,想起他的《倚天屠龙记》……不知不觉间,正义、邪恶、可爱、狡猾等字眼涌入我的脑中;不知不觉间,杨康、杨过、黄蓉、张无忌、欧阳锋、韦小宝、洪七公、老顽童等人的形象活生生地跃至眼前。

  以《射雕英雄传》为例,欧阳锋为了夺取华山论剑的胜利,在论剑之前,支走一切阻碍他取胜的对手,为了在论剑之日一心一意对付东邪和北丐,用的不正是这一招吗?洪七公身受重伤之际,只身躲在王府,最危险的地方也最安全,不也是这样的思路吗?

  在金庸先生的世界里,这样的招式早已炉火纯青,“戏耍”一下家人和医护人员,更是不在话下。当然,金大侠的快乐心态无疑是最重要的,有一颗童心,带几分狡猾,更有几分可爱……

  (李恒克摘自《幽默与笑话》2016年第7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金庸的“诡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