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爱情:相濡以沫 莫失莫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婚姻爱情:相濡以沫 莫失莫忘

2019-02-14 19:32:53 作者:姚海涛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婚姻爱情:相濡以沫 莫失莫忘

  爱情归宿当是婚姻。看如今,娱乐圈里出轨、离婚好像已经成为常态。在这些大明星外表光鲜的背后,原来有这么多的“爱情八卦问题

  明星的私生活本不该外人横加指责,但由于他们是广受关注公众人物,往往会引起网络上的热议,甚至会给社会带来某种意义上的示范效应

  娱乐圈的爱情婚姻观与中国传统婚姻观格格不入。因为儒家的传统是“相濡以沫,莫失莫忘”。我们来看看晏子怎么做的吧?

  田桓子曾在晏子家里看到一个头发斑白、衣衫褴褛的老女人。感到很奇怪就问晏子:“这个女人是你家的仆人吗?”

  晏子说,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在下的老妻。

  田桓子非常惊讶:“你现在爵位是中卿,拥有七十万钟的俸禄,为什么还要这么老的妻子?”

  晏子正色道:“抛弃老妻叫乱,娶少妻叫淫。我晏婴怎么能做淫乱之事呢?我十分瞧不起那些见美色忘记大义,处富贵而忘记人伦的人。”田桓子无话可说

  曾有一个从事手工女子想委身于晏子,做他的一个小妾。晏子坚辞不受,并对自己做出了深刻反省。他认为,有女人想私奔于他,这也是好色表现

  是不是自己平时有什么言行不当,让这个女子起了误会。晏子真可谓是好男人了。

  但如今这个社会价值观有些混乱,并已经走入了误区。常听人说,世上没有不偷腥的猫。一个人之所以能够经受得住诱惑,是因为诱惑还不够大。给自己对婚姻的不忠寻找外在的借口,而不知反省自身的内在品德

  看看“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的故事吧。东汉初年,光武帝刘秀起用了宋弘,擢升他为太中大夫。宋弘因品行敦厚、为官清廉、敢于进谏很得刘秀的赏识

  当时刘秀的姐姐湖阳公主守寡,喜欢上了宋弘,想要嫁给他。刘秀也想将姐姐嫁给宋弘,成全一桩美事。刘秀就私下问宋弘对“贵易交,富易妻”的看法以探听口风。

  结果宋弘丝毫没给皇帝面子,径直回答道:“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刘秀吃了个闭门羹,只得放弃。看来,皇帝的姐姐在正直的宋弘面前也愁嫁呀。

  古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唐太宗李世民曾想将自己的一个女儿嫁给功臣尉迟恭。

  谁知尉迟恭听罢,俯身拜谢后,道:“臣尚有老妻在堂,虽然鄙陋,但感情历久弥新。臣听说,能在荣华富贵中不抛弃糟糠之妻,才称得上仁。臣一直仰慕这样的仁者希望陛下成全。”

  其实,此举有触怒龙颜的危险。好在太宗深明大义,不但不以为忤,还嘉许了他。尉迟恭也很聪明,他用“仁者”的标准要求自己,皇帝即便想发怒,也无话可说了。

  讲了这么多古代的婚姻故事,只是想告诉大家,在爱情甜蜜之时,要考虑责任;在爱情失去之时,也请一定要考虑周到,不可苟且,不可儿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