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帖07:大丈夫生于厨房》读后感(四):厨房里的男人就是帅
食帖是一本品牌杂志书,书中的内容均是关于食物的。《食帖07:大丈夫生于厨房》是关于男人与美食的故事。在很多的大饭店里,大厨多数是男性。都说男人在做菜方面比女人有天赋,而且男人力气大,举刀剁肉、拿勺颠锅比女人要得心应手许多,因此我们都认为男人更适合在厨房做菜。而且厨房里难免有油烟,女人若长期呆在厨房劳作,多少会影响皮肤容颜发质,所以男人才应该是生于厨房的。而且,在我们生活中,也确确实实有很多男人喜欢做菜,特别是爱吃的男人,也会想方设法调制美味的食物,以飨家人、自己、同好。
我觉得厨房里的男人是很帅的。很多男明星也都喜欢做菜。比如,黄磊、陆毅、吴镇宇等。有喜欢做菜的丈夫,他们的妻子就享福了,至少可以少受厨房油烟的困扰。这本书里也介绍了一位喜欢做菜而且会做得一手好菜的男明星——朱亚文,开篇就是介绍的他,朱亚文说他自己会把大部分时间留出来逛超市和菜市场,他觉得在那里自己是在生活。“在厨房里,掌握整个家的温度”,这个题目说得真好。家的温度是什么,不仅是厨火的温度,还有一家人簇拥着一起暖暖地吃顿饭时的温度。饭菜是有温度的,烧饭做菜的心更是有温度的。朱亚文还说“菜是一种情感交流的方式。”的确,一道菜,彼此都爱吃的菜,当一个人用心做给另一个人吃,而另一个人用心品尝的时候,就是彼此之间情感交流的典型方式。
我也喜欢吃家人做的饭菜,外面饭馆里的饭菜再香,都不及家人做的饭菜暖胃可口。一来是家里人做的饭菜食材明明白白、干干净净,放心;二来当然是因为家里人给做的饭菜是他们用心用爱烹饪的,其内涵是不大同的;三则是我们的味蕾我们的肠胃最习惯的当然是家里人做的饭菜,因为他们正是根据我们的喜好、我们的口味为我们特意制作的。
很多男人在外大大咧咧,有时候还很需要女人的照顾,但是这些在厨房里的男人,用起心来还真是花样百出。但看书里的那些照片,他们在厨房里大展身手的专注模样,看着就感觉特别帅气。还有他们烹饪出来的各式美食,搭配合理、制作精致,我们可以从中学到许多美食的制作方法,有详细的食材份量说明、制作步骤图文介绍。最重要的是这些菜品的背后,这些厨房里的男人的身上,还有故事,听着故事品尝着他们烹饪的美食,更耐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