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帖07:大丈夫生于厨房》读后感(十):会下厨的男人定幸福
会下厨的男人定幸福
——读《食帖07:大丈夫生于厨房》
滁人也
我是个不喜欢下厨的懒男人,一直不理解妻子为何对菜谱为何如此感兴趣。只是,为了不让妻子罢工而弄得自己尝不到美味,也就每每好吃孬吃都不计较,往往还对妻子的厨艺夸上几句。我自认为自己“高明”,看了《食帖07:大丈夫生于厨房》一书后,我才发觉自己因为忽略厨房而失去了很多人生的乐趣。
该书实际上是美食系列书籍中的第七本,其余六本依次是《食帖01:Brunch吧!没那么赶时间》《食帖02:只为喝杯好咖啡》《食帖03:食鲜最高》《食帖04:肉!肉!肉!》《食帖05:全宇宙都在吃甜品》《食帖06:理想身材,吃即王道!》,看来,中信出版社推出的这套“食帖”系列,是大有要将天下人都打造成“吃货”的节奏了。
该书主体部分四章,分别是“下厨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知道下厨有多好玩”、“他们为了爱和记忆下厨”、“他们在美味中度过一生”。而每个章节里的内容,大致是按“人物专访”+“人物食帖”的体例来写的。不用担心该书如此编排会单调。不,一点儿也不。
该书里记录了42个男人与美食的精彩故事,同样,就有至少40道精品男人的私房食谱,够劲道的了吧?其实,只要翻开书页,就知道远非如此。笔者喜欢的,还有那一张张精美异常、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图片。什么叫养眼?看看那些图片就知道了。当然,看了还会有其他的收获,因为养眼只是外在的魅力,养心才是本真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所选的精品男人,不仅仅是大中国的奇男子,而是包含了全世界擅长烹饪的伟丈夫。如著名演员朱亚文、“河马食堂”主人河马、作家,厨师安东尼、“晓风书屋”创始人许志强、法国美食博主、电视节目《世界青年说》嘉宾安闹闹、日本演员、设计师井浦新等等。有一份成功的事业,我们却很难想象他们与厨房还缘分不浅。在自己的事业上,精益求精,在生活中,也如此“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这样的男人,原来以为很少,甚至是“恐龙”“熊猫”级别,想不到却大有人在,而且大有讲究。这个世界,真不像我们平日里想象的那么肤浅。
其实,这正是该书“养心”之所在。人们常说,一个女人要抓住男人的心,首先就要抓住他的胃。其实,对于男人得到女人的爱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一个男人,如果能像安闹闹那般动情地说:“抓住她的胃,是我的浪漫。”那么,拥有浪漫家庭生活的男人,想不幸福都难!
书的第八页照片顶部,有“得厨房者得天下”几个醒目的字,我感觉这话有些夸张,但是,讲究男子煮义,过幸福人生,却并非一句空话、梦话。想想,光是和所爱的人在厨房卿卿我我、你侬我侬,那要羡煞多少靓男美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