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人生如水般坦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愿人生如水般坦然

2017-10-13 05:11:17 作者:花汐颜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愿人生如水般坦然

  真水,即自然界中最真最纯的水。真水无香,并不是香水的香。所谓真,没有任何外在物性,也无需任何饰物缀衬。

  水,任何物品与之相较,都显得俗劣了;任何物质与之相合,都定然污染了。慕水,不只因为水能洗涤尘埃,更因为它本身具有的特质。清透,纯明,不藏不匿,直白率真。

  古人云:“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实际说的是做人态度,方圆曲径,温和婉。居善地,心善渊,在乎人道之心境,即,淡泊宁静,心如止水。

  对美好事物的喜慕,必然以物为本,而此处之物如能返璞归真于自然,那么这种美就会变得更加真实、亲切,而不乏美好与理性。真水无香,就是这样一种真而切的感觉

  从来以为,一个人真正的魅力,是其人格的魅力,是其性情的美好。而最完善的人格,应是具有水的特性和美德的。

  “真水无香”一言,最早出自老子的《道德经》:“真水无香,真人,无智,无德,无功,亦无名。”用水性来比喻上德有道者,即圣人谦而不争的人格品性。老子又在《天长地久》章中,用朴素辩证法的观点,说明利他与利己是统一的,利他往往能转化为利己,以此来说服人都来利他,都来持守谦退无私精神

  古往今来,有多少形容安静美好的句子,却感觉没有哪一句比“真水无香”四个字更宁和、透彻,清气莹然的。

  佛家用语“真水无香”,源于印度梵文,是说将散乱的心神凝聚一处的意思。林则徐题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是说一个人有素质和修养的表现。一句水样通透的真言,寓意为人处世要胸怀豁达、宽阔。

  遍阅人情,才懂常伴以为贵,倍尝世味,方知淡泊使为真。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喜欢一些朴素无华的事物。比如人,远离一切功名利禄,远离一切世事纷繁,幽寂中平宁稳静。

  真水无香,代表的是一种境界:自然、平静、清澈,淡漠无痕、旷阔无边。正如滋养生命的淡水,视之无色,嗅之无香,然而却源远流长,蕴含生命的真意;像扑面而来的风,像青草幽幽,像一杯水,没有香气,却沁染神思,颐养心灵

  若秉持如此的情怀,与光阴静好同安,修美于内在,人性定然煜煜生辉。

  真,是一份原生而质朴的初心。真水,让这份初心更显剔透明亮,更具人情与温柔。恰如默然喜欢一个人的感觉,一怀清水,素素淡淡,心底,却渗着丝丝亮泽的甘贻。

  人生,春风秋月的过渡中,脚步逐渐变得轻慢,人心生长到完善,必是世事淘洗与沉淀的结果,终要回归宁静。山河岁月的背景下,凝眉的故事里,一颗淡泊若水的心,避开车马喧嚣,终能遇上心头欢喜,颇感真水无香的平宁。

  一直相信,清淡的东西会长久,走得出繁花迷阵的途径,熬得过寂寞沧桑的岁月。默默沉静的存在,更长情。恰如真水无香的真意,不表露,不寡淡,清清润润,盈然于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愿人生如水般坦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