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周《情人》玛格丽特·杜拉斯 这本小书有着非常多的短句。“她看着他。她问他,他是谁。他说他从巴黎回来,他在巴黎读书,他也住在沙沥,正好在河岸上,有一幢大宅,还有带蓝瓷栏杆的平台。她问他,他是什么人。他说他是中国人,他家原在中国北方抚顺。”和影响阅读的“你她我、那个人”这般的人称代词。更不消说上下无关的段落结构了。我非常怀疑的看着译者“王道乾”这三个字,打算在网络上找到一堆差评解气。可惜了知乎上有人放了三个译本作对比,得出,王道乾的翻译是诗一样美丽的语言。还不够,我还在书的末尾看到一位老心理学家赞美英文原著“由于这种完全独特的写法,在语法范围内的这种简练,对于形象的这种选择”,简直使他着迷。我一直深信自己是大多数人,所以我放慢速度看。
1984年,自传式的富家少爷爱上我,总会联想到当前网络上的玛丽苏小说。它们主要有两点区别。一是都如读者所料因为家境悬殊遭到反对,但那些剧情全都省略,只有男主请求至少能多继续一年,他父亲淡淡的可以看着他去死,白人少女的若无其事。离异贫困争执不休的家庭给了少女疏离的面容,但她会在男人结婚之后想,他那个和她同岁的妻子,会不会从仆人的口中知道他们的事情,她会不会难过一生,就如同白人少女深埋在心中的感情,倾泻成全是细节的文字。二则是这个女主好像没什么优点,她美丽却“戴着男士呢帽和穿镶金条带的鞋”,她愤恨自己的兄长并冷眼旁观自己的母亲。这本小说的独到之处大概是浓墨重彩的描写了感情纠葛而略过了事情发生的历史背景和具体的生存环境。我想起了棉棉的《糖》,一本吸毒女子边缘小说。都是绝望老故事,去掉与情字无关的部分更显真实,《情人》并不是一本纯爱情小说,是白人少女对母女之间,兄妹之间不抱期待,但仍在新鲜的情感体验中挥霍的记叙,享受了一个男人对她说爱你到死。很怀疑除了这样激烈的感情她的眼里是否还有其他。
最后绕不开的那句“我更爱你倍受摧残的容颜”,这句话对于一个75岁的老太太足够美好了,或者说在生命的最后还谈论到爱简直是生活的仁慈。但他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更”字从何而来?因为你耸拉的眼圈斑驳的皮肤只烫热了我的眼底,我希望只有我来爱你。这就是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