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读后感(十):情人:湄公河上的姑娘和中国北方的情人
或许是因为过了容易被感动的年纪,阅读一本书的时候,得到的情感往往是复杂的。年幼的时候,难过就哭,开心就笑,而现在,情绪这个东西,似乎不仅仅是用哭或者笑,就能表达出来的。大约已经有三年,没有姐妹哭着告诉我,她再也不相信爱情了。其实,关于爱情,到底是什么,没有人能知道答案。好在,年岁越长,就越明白自己在慢慢接近生命的真相,而爱情是什么,这样的问题,似乎毫无意义。
朋友在20岁的时候说过,爱情是一种让人措手不及的情感,是那种不计后果的想去粉身碎骨。那种炽烈而极端的爱情,恐怕我此生无福消受。我不是一个喜欢太大变故的人,亦不是喜欢激烈的人。生命中有太多的定数,在未曾预料的时候,结果就是注定的,所以,最有意义的生活便是将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来活。
第一次阅读杜拉斯的《情人》是在三年前,那时候刚刚大学毕业,算不上不幸,当然,也并不幸运,在那样的境况下阅读这本书,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不过,偶然的邂逅自是缘分使然,出现了,就接受。依然在苟且的求生中阅读完了这个并不浪漫,充满悲戚的爱情故事。好在,我没有没机会去湄公河坐渡船。
“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的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故事,从回忆开始,在这些支离破碎的回忆中,悲戚犹如看不见的鬼混,在字里行间穿梭。桀骜不驯的女子,在年轻的时候,经过些许风霜和不甘,内心就会渐渐明朗,其实,自己不过是一个平凡的相夫教子的女人,就算是对过往仍然心存眷恋,可是,最好的方式仍是静默无言。那种沉默,就像经历无数坎坷之后,生命毅然决然的到达某处,而后发现,那里是平静的,与自己的桀骜是不相称的,然而,这就是生活。
几十年的生命想来是很快的,倏忽过完大半生,只是弹指一瞬,那些经历过的苦难,不过是人生中的二三插曲,如果一种生命的流转,循环,不过,那并不无大碍,旧的事罢了。
中国北方的情人在书中是一个特别的存在,懦弱的爱情,带着浓烈的宿命感。或许,中国人天生就不适合这种激烈的爱情。
“人行道上,人群杂沓,十分拥挤,人流或急或缓向四面八方涌去,有几股人流推挤出几条通道,就像无家可归的野狗那样肮脏可厌,像乞丐那样盲目又无理性,这里是一群中国人,在当今那繁荣兴旺的景象中我又看到了他们,他们走路的方式从容不迫,在人群嘈杂中,孤身自立,可以说,既不幸福,也不悲戚,更无好奇之心,向前走去又像是没有往前走,没有前去的意念,不过是不往那边走而从这里过就是了,他们即是单一孤立的,处在人群之中对他们说又从来不是孤立的,他们身在众人之间又永远都是孑然自处。”
我不知道这样的描述是中肯的评价,还是某种感觉,理性的评价一向是不浪漫的。关于中国男人的懦弱,我不知道该如何举例来说明。中国人所尊崇的礼教,是懦弱的根源,在曾经的年月里,有很多人因了礼教两个字搭上了自己的所有。中国是一个信奉土地的国家,炊烟伴随着牧歌的旋律慢慢沸腾,那种腾空而起的空虚是土地深处发泄出来的怨气,那怨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悄无声息的蔓延在人间,在某些角落,隐藏着的并不是穷苦的人家,而是穷苦的窝巢。
中国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理智的,哪怕是去死,都希望死的理智,死的体面。当人认清自我的局限和身份时,一种无力感就会在身体里扎下根基,此时此刻,生命和希望将会岌岌可危,分崩离析。这是一种个体生命和命运秩序相互接应的荒诞。
木心在《竹秀》这篇文章中说,生活是安于人的奴性和物的奴性的交织,现在想来,也的确是如此。人害怕寂寞,害怕到无耻的程度,人的某些可耻的行径是由于害怕寂寞而作出来的。这样尖利的形容,我并不觉得有所不妥,相反,很多时候,坚硬才是保全最好的方式。
就如湄公河上的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