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很多文学前辈都出来推崇重读经典的想法。很惭愧,我以前读的都是畅销书甚多。开始尝试另一个领域,其实挺有趣味的。这也是我第一次读玛格丽特杜拉斯。
知道这位名人是在一些和女权主义相关的演说上听到的,两个“玛格丽特”,一个是桑格,另一个就是杜拉斯了。她们都曾被人推为女权运动的领袖,说起来她俩的主张还是有些关联的。杜拉斯通过写作来表达人的欲望应该回归于本原,即使是女性,也不该被道德禁忌。桑格是妇女节育运动的先驱,“计划生育”一词是她所创。很多女生觉得,“女权”一词太强势,她们就想安分守己相夫教子。那是因为她们不知道,今天妳之所以能这么与世无争的享受生活,那是因为过去那些“不安分”的女斗士,是“玛格丽特们”为你争取得来的。如果没有这些革命,妳现在还在裹着小脚,和一群女人争宠一个男人,不停的生孩子,靠自己的儿子争夺家产来博地位......
说到这本《情人》,人们堪称它为杜拉斯的经典之最。梁文道在评论这本书的时候,他称赞写得最好的,迄今无人超越的,是开头第一段话:
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我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这是一个女人对自己的极度自恋。她在暗示自己我现在很美,老了更美。年轻时人人赞誉我的外形动人,当我老了,岁月留给我的痕迹比年轻的身躯更迷人。这是对自己内在及外在的双肯定,也是在说,接下来我要说的发生在我人生里的故事可以令我更美。
以前,我对“老少恋”有误解,我总觉得是新时代泡沫言情的产物。直到读过一些“旧文”,我才知道过去很多文学作品就比比皆是这样的虐恋。例如,这本小说。一个十五六岁的法国白人女学生,和比自己大十二岁的中国男人。在那个年代,如果被人发现,男人是要被抓起来关入大牢的吧。
这本小说之所以沦为经典,在于杜拉斯奇特的写作风格。在这本书诞生之前,她大部分的作品都被人贬低过。这本小说,读起来更像一本自传,以至于,我分不清里面的故事是虚构的还是达拉斯本人真实发生的。
杜拉斯觉得女性应该知道自己身体的美妙,她也觉得女性应该是自由的。在书里她就提到,因为她是白人,也因为她的成绩很好。所以她可以想什么时候回宿舍就什么时候回宿舍,即使她是从那辆黑色轿车走下来,也不会有人说她。她很享受那份自由。
她知道那个中国男人不会娶她,他们从不主动问对方的事,只说自己想说的话。但是她觉得,这就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