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此书,翻开第一页就看到了经典的句子,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在年岁老去,容颜备受摧残之际,能够听到一个男人这样诚挚的话语,该是多么的感动呢?
说实话,读完此书我是一脸茫然的,不知道作者在讲述什么,是自传?还是虚拟人物小说?后来在网上搜了大量资料才大致的了解了此书,所以我想告诉想看这本书的朋友们,最好是在读书前了解下作者,大致看看此书的体裁,不然很容易半路弃读……
事实上,作为一个以法语为二外的学生,我表示对法式浪漫,法式文化很是费解,所以对于本书的故事情节,我实在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我也不想牛逼哄哄的瞎卖弄自己的见解。不过,我要说的是,关于这本书中文译本的选择,真心安利王道乾老师的译本,可以说是他的译文让我能坚持将此书读下去,翻译的很好,有些句子很唯美,灵动,精炼,直戳内心,印象最深的就是书的135页,对于那个跳海自杀的男孩事故的处理。永远的离弃,分离!描写的很真实,写出了世间事的真相:有些事,我们真的是无能为力的,有的时候,我们竟是那么苍白无力!
Anyway,我相信每本经典读物都有它存在于世上供世人阅读的理由,愿所有读过此书的人身边都有一人与你相伴到老,说情话到老(^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