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二月十四日,恰好是情人节。于是,我在昨天写了首诗。今天,情人节过后的第二天,我突然回忆起自己看过的一本叫做《情人》书,于是,我有了将其付诸笔端的想法。我为它的故事着迷,也着迷于它的叙事手法。
我想这样一个句子,应该是许多读书的朋友都能够耳熟能详的——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有多少人曾为了这样一句话而颠倒,我不知道,起码,我是彻底地爱上了这样一句话。这句可以看作是情人节时的深情告白的句子。
应该用怎样的语言来形容呢?我想不出来。或许只能借用杜拉斯自己的话来表达吧——我遇见你,我记得你,这座城市天生酒适合恋爱,你天生酒适合我的灵魂。
曾有一位五十六岁的心理学家说这部小说“由于这种完全独特的手法,在语法范围内的这种简练,对于形象的这种选择”,简直使他为之入迷。一位工程师发表感想说:把一些违反传统、不合常规的感情写得这样自然,“必是出于大作家之手”,“如果作者缺乏才气,那种感情看起来就未免太可怕了”。
我读这部小说之时,曾因为不习惯其行文、叙述的方式,导致理不出头绪而放弃。后又拾起重读,愈发能够感受到那种浓烈、丰富,富有力量和激情的情感。虽然,行文上,十分简洁,可内容却十分丰满。我找不出什么理由不去爱着本小说。
小说处理的主题大体仍然是关于爱情、死、希望这些观念。如讲到没有爱的爱情,爱的对象便变成了“物”,等等。
《情人》可能是一个通俗的小说,是一个年老女人的回忆,是一个发生在法国殖民地越南,贫穷的白人姑娘和富有的中国男子绝望的爱情。因为无法逾越世俗的种族观念、伦理道德和双方家庭的极力反对而失败,最后白人姑娘离开越南到巴黎定居,中国男子则遵从中国千年封建礼法娶了一个未曾谋面的中国姑娘的悲剧故事。但是事实上不是这么简单,出版小说《情人》的出版家热罗姆・兰东曾说:“有些人曾劝她删去某些段落,我曾鼓励她保留不动,特别是关于贝蒂・费尔南代斯的一节,这是这本书最有意趣的一段,因为这一部分表明这本书的主题决非一个少女与一个中国人的故事而已。在我看来,这是玛格丽特・杜拉斯和作为她全部的作品的源泉的那种东西之间的爱的历史。情人代表着许许多多人物……”
《情人》的结构类型可以是自传体小说的类型,自传体小说介于自传与小说之间,它因其主人公与作者之间存在隐秘而又命运攸关的关联而具有自传的特性,从而自成一支。《情人》则正是这类小说。作者与主人公之间隐秘的关联,使自传体小说变得神秘:作者一边讲自己的故事,一边对读者说“这并不是我”。于是,在“像”与“不像”之间,造成一种极具张力的叙述空间,使小说不仅具有了“警世”与“自省”的功能,而且拥有艺术的吸引力。小说中“我的生命力历史并不存在”、“人们总是要你相信在那些地方曾经有过怎样的一个人”等这样模糊的语言使得小说扑朔迷离,结构随着杜拉斯的情绪与回忆曲折缓慢的前进。看似随心所欲,却有是杜拉斯精心安排,从开始的“我已经老了”到最后的“她爱他将一直爱到死”,始终带着绝望的悲凉感,中间的离离合合,不光打乱时空秩序,而且还在很多人物之间转换,却一直在作者的回忆安排之中游刃有余,一直有一个逻辑线索牵引着读者。
王小波在《沉默的大多数》中曾对杜拉斯《情人》评价颇高:我喜欢过不少小说,比方说,乔治奥威尔的《1984》,还有些别的书。但这些小说对我的意义都不能和《情人》相比。《1984》这样的书对我有帮助,是帮我解决人生中的一些疑惑,而《情人》解决的是有关小说自身的疑惑。这本书的绝顶美好之处在于,它写出一种人生的韵律。书中的性爱和生活中别的事件,都按一种韵律来组织,使我完全满意了。
人们的记忆往往是杂乱无章的,杜拉斯的情节描述似乎也是杂乱无章的,但是作者的情节其实一直都没有离开她的记忆,而且重点是,作者的记忆其实非常的明确,只是故意把情节支离开。《情人》总是会让人感觉情节总是被打断、打乱,有种支离破碎之感,会突然之间穿插进另一件不相干的事,例如作者她在讲与情人的邂逅时,本来应该描述完自己的穿着,接着描述情人的车,再描述情人的样子,然后描写情人与自己的对话,这些事其实是发生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的,正常的记忆绝不会把如此紧密联系的情节分开来,但作者却有意为之,穿插自己的联想。杜拉斯有时会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毫无征兆的透露给读者,显得极其随意,却在读来又是极其震惊的,例如她在讲到小哥哥的死时,给人一种随意为之的感觉,但是对于她来说却是极其痛苦的事情,但是这样的情节的安排却一直有其逻辑和内在联系的,这个逻辑便是作者本人的记忆,这个内在联系就是她的情人。有的时候,作者会故意不把在脑海里接下来呼之欲出的情节描绘出,而是生生地把记忆引领到别处,但是这个记忆最终会完整的保留并回归到作者的笔下。原本以为的支离破碎其实是可以拼接起来的,由于其他故事的插入反而使情人的故事更加丰富完整,情节在被中断打乱的同时,却也因环境背景等其他因素的补充而不断地完整融洽起来,而其他情节的插入,也更加彰显了情人故事本身的精确性,这种打乱后依旧精确的描述,更加表明了作者对情人的深刻记忆是多么的坚不可摧。
王道乾先生在译本的后记中写到:“小说中对于现实生活中这样一些普遍现象既置之于具体的时间于空间条件下加以描绘,又常常从绝对的角度按不同层次给以测度,由此引出极度的痛苦、深刻悲戚的情景,而运笔又偏于枯冷,激情潜于其下,悲剧内容既十分沉重又弥漫全篇,很是低沉悲伤。”从中可以知道,杜拉斯情绪的力量隐藏在文字的背后,这种模糊而尖锐的表达却是最有力量的。比如这句:“我自以为我在写作,但事实上我从来就不曾写过,我以为我在爱,但我从来也不曾爱过,我什么也没有做,不过是站在那紧闭的门前等待罢了。”普通的表述后面是一种莫名的悲戚情绪,这样的文笔在书中有很多处,包括很多广为流传的,也都是如此隐忍的文笔。有言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简难,那么,这样隐忍的文笔是难能可贵的了,此为让我觉得堪称经典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