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一个白人小女孩中国二世祖的故事。
杜拉斯写了一个很美的关于爱与死亡的故事,语言并不是十分华丽,但是整体叙述富有张力。
不知为何,这本书的气质我觉得与《挪威的森林很相似,都是带有一点点颓唐的氛围。书里大大小小的人物都刻画的有血有肉,对于女主角母亲的描写中,印象最深的是她坚持要穿袜子,单这一个细节,就可以窥探到她母亲性格中偏执,还有描写女疯子的篇幅,同样写的很精彩,作者的文字很有生命力
书中有关中国二世祖的篇幅是很有趣的,刻画出一个有钱但又十分迷茫、只知道混日子的瘦小男人,他所作所为很典型,是当下一些人的生活缩影。
对于女主两个哥哥的叙述在书里是断断续续的,连不成篇,但却完整写出了两个人的经历、特点以及给他人的固有印象。
文中描述一个出身不好的白人女孩与家境富裕的中国男孩之间的爱情,动人、浪漫、美丽,但又悲伤、绝望、因为他们之间的关系只能是“情人”,永远无法更进一步。但这样的关系却也让他们之间的爱情平添几分趣味,这也是为什么两人在分开多年之后,还能够记得这段往事,记得对方,因为他们彼此都是彼此的特殊的“情人”。
很不错的一本爱情小说,篇幅并不长,但叙述了一个美丽而悲伤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