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了解方方是她的中篇小说《水随天去》,由于印象深刻,至今未能忘记,如今看到这本书,发觉方方在纪实文学上的功底,比小说更加深厚。
本书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汉口的历史人文,一字一句亲切诚恳,仿佛一位老武汉人在讲述自己曾经历的往事。
汉口有居民的历史大概在五百四十年前后,明代天顺年间,汉水改道前夕,一个叫萧二的江夏县民承包了这块河滩废壤,后来又转包给张天爵开垦,张天爵是位好小伙,不但带领家人积极开垦,还在五十年左右的时光内,在此繁衍吸纳了许多人,至嘉靖四年已有1359户。
尽管汉口交通便利,因商而兴,又位于江河交叉口,渔利发达,却并非像武昌汉阳那样是依靠行政权力建构的城镇。这或许与第一代居民自给自足毫无章法自由散漫的性格有关,也与它是天然形成的人类群落有关。政府没重视这座城镇,人们来去自由,反使得它兴旺发达长达数百年,成为各类思想与学术的萌发点。然而,汉口真正遭遇的改造还得数殖民地时期。各国来此划分租界,也在此留下了各国的技术与思想。汉口是张之洞施行洋务运动的一个重要见证地,铁路,兵工厂,堤防,西式学校,当时汉口赶时髦的程度,绝不亚于北京和上海。而所有这些,恰成为辛亥革命的温床。
难以置信的是,汉口的水电厂最初并非国人自主建立,而是洋人们因为工厂需要供电供水而建造,当时所谓的实业救国在很多方面只是空有口号,为了与洋人抗衡,想要强国的有志人士大力生产国货,中国烟就是其中之一。到后来,洋人入华传教,来炒地皮,来汉口建立更多的住房和工厂,开始变得越来越平常,到最后,宁波帮的创立,怡和落脚汉口,建立跑马场等事件,无一不证明了汉口已成为了当时中国甚至全世界一处响当当的存在。
也无怪国民党当时不选北京和上海做根据地,而非要选择武汉了。
武汉无论是经济还是人文历史,都是不输于北京和上海的存在,这本书已充分向读者展示了这一点,但他毫无夸耀的意图,只细致入微地讲述,带我们走入当时的环境,使我们一点点体会到一座城市要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繁荣地步,是多么的不容易。
无论是前人的忍辱负重舍身忘死,当地人与异国人士的冲突磨合,还是昔日的政策改革,全都是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薄薄数百页,道得尽昔日往事,却道不尽当年亲历历史的人曾经历过的苦痛与辛酸。
所以我们需要这样一本书,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需要知道一座城市的兴盛并非一朝一夕一条政令就可以实现,而是投入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汗水努力以后才可能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