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的沧桑往事》读后感(六):在诗与史之间行云流水
有幸获得方方惠赠的新作《汉口的沧桑往事》(以下简称《往事》),时候已渐近暑假,不用说,它自然成了这个炎夏我的必读书的首选。
《往事》属于记忆的文学“记忆的文学是追溯既往的文学,它总是目不转睛地凝视往事,尽力要扩展自身,填补围绕在残存碎片四周的空白”。按照美国斯蒂芬•欧文在《追忆》中的说法,有两个问题是记忆文学的作者必须直面而无法回避的:第一,在悠悠岁月中,什么样的往事有“扩展自身”的内在力量?这恐怕不单单是一个技术选材的问题,它更多地涉及作者的史识和史观。难道历史真的就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或者如新历史批评主义所宣言的“历史不过是一个文本”,它是“,而且是,甚至首先是指借助一类特别的写作出来的话语而达到的与‘过去’的某种关系。”([美]海登•怀特《新历史主义:一则评论》)第二,怎样才能使已经物故的过去像幽灵一般回到眼前“,填补围绕在残存碎片四周的空白”?明说了,作者采取什么策略“回到现场”,才能让读者轻松地进入本来沉重的历史。这也是阅读者进入《往事》绕不开的径道:也许,阅读时,技术拆解的兴趣,远远超过了故事本身。
方方通过《往事》的叙说,给这个她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构筑了一道“永恒的风景”。什么样的风景方能铸就永恒?李欧梵先生受本雅明《发达资本主义时代的抒情诗人》的启示,在《重绘上海文化地图》一组学著中将“外滩建筑”、“百货大楼”、“咖啡馆”、“舞厅”、“公园和跑马场”、“亭子间生活”“、城市和游手好闲者”作为怀想和叙说的对象,至于像张爱玲这样最后的贵族笔下的上海就更不用说了。他们笔下的上海都有一个殖民背景下的国际参照,先是巴黎,然后是纽约,自然也少不了伦敦甚至东京的影子。一句话,上海是世界的,它是以世界大都会的“她者”为存在根据的。而汉口呢?“往事越千年”,汉口的历史自然也不算短,但方方的《往事》追溯汉口的“沧桑”却不过百年,百年以前的悠悠万事,在序文(《故纸中浮出汉口》)中一笔而过,仿佛不舍昼夜之长江。剩下的这一百年虽说也不过一瞬,然而这一百年却是中国社会亘古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有关这种大变局的陈述,虽已汗牛充栋,然而粘稠的血浆总是难以稀释和调和至澄明的血液。这种矛盾的情形,我们不仅从30年代茅盾的《子夜》里能清晰地感受得到,尽管它被某种浓厚的意识形态左右,受某种生吞活剥的概念的影响,但弥漫在字里行间的矛盾、困惑和感伤也是敏感的读者不难发现的。而当表达这种矛盾和困惑不再需要某种幌子和掩饰的时候,它除了象征某种值得庆幸的进步之外,深层的意义似乎更在张显我们的困惑与日俱增的深重,和急需满足这种诉求的迫切,抑或说我们对眼下正在所为的事业并不心存信仰,脚步并不坚定。要么是我们的眼光还不够高远,要么是我们的胸襟还不够开阔,要么是我们的谋略还不够深远,要么是我们触犯了某种令我们恐惧的大伦理,要么我们进入了某种自反的二难逻辑阵地。所以,每当《往事》不得不对笔下的人和事藏否品评的时候,常常一反讲故事、说细节、道轶事时候行云流水的挥洒自如,笔端难免犹豫、克制,甚或直接归之于“宿命”。这表面上是一个作家难以穿越错综复杂的历史现象而徒唤奈何的直白,实际是中国几代人身陷困惑的感性表现。
如果说困惑之于思想者还存在什么美趣上值得玩索的意义的话,我想除了诱惑起思想者索果的欲望,召唤征服的勇力之外,穿越困惑体验思想历险的快乐也该是其中之一吧。也许作者历经了通中外之变的痛定思痛,所以当她再回眸百年汉口的时候,她游弋的目光停留在了1858年12月6日这个汉口人过去一直被视为耻辱的日子。这一天,英国特使额尔金率领的英国舰队“抛锚泊在了汉口的江面上”、《往事》说,英国人带来了“列强的凌辱”,也带来了“西方的文明”“花园和草地,马路和洋房,赛马场和跳舞厅,以及电灯电话,脚踏车自来水,汽车洒水车,煤气自鸣钟”。总之,从那一天起,汉口一天天的繁荣起来了,“清国要港第二”、“东洋之芝加哥”的美誉远播海外。这可能是殖民情形的另类叙述,它需要特殊的历史语境和别样的历史视野。
在《故纸中浮出汉口》(代序)中叙述的这件事既然事关“大汉口形象”的“基本定格”,作者关于这件事的趣向也自然泄漏了《往事》对百年汉口万千人事的剪裁尺度。它将全书叙述的首席让给了张之洞,这位在今天大中学校的历史教科书中仍是不折不扣的阻挠民族工业发展和中国社会近代化的“恶人”,在《往事》中却以他总督湖广泽惠当时、恩披今世的盖世之功,近乎成了一位民族英雄,这对很多普通人的历史“常识”构成极大的冲击。虽说这种史识对当今史学界前卫的学人算不得惊世骇俗之说,但对普通民众的启蒙的意义是不应该低估的。只要有耐心认真读一读张之洞的《劝学篇》,就不难发现他对西学的认识也是有一个过程的:先是“中本西末”,其次是“中主西辅”,最后“旧学为体,新学为用”的中西兼学。他不仅号召学习“算、绘、矿、医、声、光、化、电”这些“西艺”,而且尤其重视学习“刑狱、立法”、“学校、地理、度支、赋税、武备、律例、劝工、通商”这些“西政”。他说:“大抵救时之计,谋国之方,政尤急于艺。然讲西政者亦宜略考西艺之功用,始知西政之用意”。(《劝学篇•设学》)这哪里是只主张学习西方的皮毛技术呢?这些虽然不为《往事》所缕述,但凭其对张之洞建炼铁厂、筑芦(京)汉铁路、办举国第一家兵工厂、修张公大堤、兴新式教育种种振兴武汉德政线索似的提及,仅这“冰山的一角”之功,已足以把一个“过去的人”带到我们的眼前,向我们展示他周围历史的世界。
古人说“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年忧。”忧患之于人本来难免,加诸于人的苦难虽无轻重之悬,然而却不能说没有境界的高低之别。忧生患死,忧病患灾,忧贫患穷,忧孙患子,忧亲患友,忧国忧民,忧道患志,层现错出。然而“常怀千年忧”者,又有几人能够呢?《往事》在缕叙“汉口的沧桑”时,行文走笔常怀忧戚:为后人常忘前人之开拓而“怅然若失”;为南洋公司和新市场“相互竞争,抢夺地盘”的内斗而悲伤;为民众乐园“60年间,八易其名”,“城头变幻大王旗”“哀民生之多艰”;为南洋兄弟公司这样“早期的民族工业”在外资的倾压下艰难发展,在形形色色强势政权巧取豪夺下“成为短命公司”忧愤不已;为“铁蹄下的民众”而哀伤;为偌大一个城市连一个像样的花园也找不到而遗恨……凡此种种,多少往事俱成愁。斯蒂芬•欧文说:“所有的回忆都会给人带来某种痛苦,这或者是因为被回忆的事件本身是令人痛苦的,或者是因为想到某些甜蜜的事已经一去不复返而感到痛苦”。痛苦也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此痛绵绵无绝期。这种痛苦并非幻想的罗漫蒂克的闲来愁、无事痛,而是一个作家试图穿越历史,在她的书中描绘和理解一个曾几何时可能有的新世界而产生的情感。透过这种情感,我们多少感受到了作者在看似枝蔓散乱的叙事中呈现出的思考与追问:是什么使汉口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古老而又特殊文化背景的内陆城市摩登和时尚起来的,不仅在国内举凡政治、工业、商贸、军事诸多方面举足轻重,而且在国际间享有殊誉?是什么使得它现代的?是什么赋予了它中西文化所共享的现代性质素?又是什么阻断了这种发展的势头而导致了待兴的局面?在书中,并不曾给予这种思考什么回答,但它开启了思考和追问。
要开启这样的思考和追问,把那些“深藏在故纸堆里的东西”“一丝一缕地梳理”,形成一种颇具前瞻的史识,已属不易,要“让它们活动在这本书中,也活动在读者的面前”,也是难为的。弄得不好,会成为资料长编,不仅没有了可读的趣味,丧失了读者,而且还会受到“文抄公”的揶揄。所以,《往事》的叙述策略想必一定是颇费思量的。确定“汉口这个大文章中的关键词”:选择“许多老建筑”和“许多有趣的故事”来编码,的确不失为一种兼顾雅俗的有益的尝试。因为,前者不仅可以言之凿凿,而且能够眼见为实,后者附着历史传统与文化精神,而介乎其中者,兼及自然与人文,既往与现实的,是众多精彩的传说。这样,“宏大叙事”与“小品笔法”两相吻合,叙述的凝重而不僵硬,轻盈而不漂浮,全书既不失史之真凿和厚重,又不乏诗的温情与浪漫。当作者进入历史与文学的边缘地带,在诗与史之间行云流水时,读者便也在史与诗之中荡漾遐思,一同漫步和感受悠悠百年百感交集的旅程。
需要提及的是,《往事》书版的设计,一反方方前此各种小说装帧素朴的风格,典雅华美,内中图文并茂,332千字,17.5个印张,不计装饰图影,插附建筑、人物老照片和商标地形图等各类影照凡170帧,版芯衬以若隐若现之淡黄底衬,给人清朗的视界,疏朗的文字参以或远景空闬之巨照,或特写细腻之珍秀,加之大胆运用空白话语的编排手段,营构出丰富的想象空间,使得整个阅读仿佛穿行在诗与画的交响之中。相关的空白处帖以清代人叶调元、罗汉的《汉口竹枝词》共15首,仿佛在叙事主体之外,另存一只眼。作为当时之人,或超然物外,置身事中,点评当时之事,藏否当事之人,参诗韵与白话,不仅拓展了话语空间,丰富了话语的表现手段,而且提供了透视往事的多维视窗。而封饰的设计尤为精致:古铜色亚光铸面的封面上方是带状的老汉口的外滩全景图,图中远远的江汉关仿佛在昭示着什么,下方是现今已不复存在了的奥略楼雄居中央的英姿,好像细说当年“恢宏奥略,镇绥南海”的往事,中间以手书的“往事”两个大字给人欲说难休的联想;封底天宽地阔了无痕,中央是清代绘制的武汉三镇图之一隅。玉带江山,百舸争流,好一派繁华的景象,给人念天地悠悠的辽远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