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举国闻名的城市,除却经济发达的“北上广深”;历史厚重的洛阳、西安、南京;风景秀美的大理、桂林、海南等,享誉中部地区的城市里绝然不能少了武汉。提到武汉,提到汉口,论及往事会说曾有东方芝加哥的美誉,论及交通会说有九省通衢的美誉,论及教育会说是全国高校云集最多的城市,论及发展会说张之洞的汉阳铁厂曾名震全国……老天没有亏待这个城市。
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半个汉口人,城市进化的速度装满了记忆,却未曾用心的去了解那些充满的故事的过去。曾无数次坐着公交车抑或散步在江滩边略带异国风情的建筑楼前,无数次路过江汉关或在这里换车,曾无数次和好友在江汉路和民众乐园逛街吃饭、曾无数次在循礼门换成地铁……却从不曾清楚的知道,这些老建筑里沉淀的岁月、承载的故事,时常看到有人拿着单反在江汉路那些民国前后建的建筑前拍照常觉得奇怪,对武汉人来说,这里太熟悉、太平常,以至于我们并不觉得它有何特色,值得拿着单反细细流拍。
印象里,只隐约了解一些历史课本里关于汉口的介绍,知道她昔日的繁华与地位胜过今日武汉的百倍。所以在武汉今日满城挖的项目里,市领导是说,武汉这是在弥补欠账,弥补前几十年的欠缺,鼓励大家克服苦难。老百姓在“堵城”与“看海”当中,熬过了一年又一年,几年之后,流光溢彩的缤纷夜景也许会证明当下的忍受都是值得的。
汉口的往事里,要列一张近代重要人物志,张之洞、刘歆生、黎元洪、詹天佑、曹南山、简照南、沈祝三等一个也不能少,与人相关的故事里,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变迁当中还能隐约看到当年他们留下的影子。江汉关的大钟、江汉路及沿江的老建筑、六渡桥的天桥、武大的老教学楼、民众乐园的繁华、守望的张公堤等等,都还提醒着往昔的岁月,如今,武汉人已不知道这些我们原本应该了解的历史,对老建筑也没有那么多的耐心和趣味去查找它们的故事,年轻人更关心的也是浪漫好玩的新去处,熟悉历史的老人也随着岁月一一故去,没了讲故事的人,少了听故事的人,这座有故事的城,独独陪着她的“老朋友”,也只能将故事埋首在岁月里,空留遗憾
方方老师查尽史料,通过一个个的老建筑还原了那些原本精彩的岁月和造就往事的英雄,在写书的过程中,她数次前往这些故事的发生地,看他们今时今日的样子,为那些没有好好打理甚至被拆毁的建筑痛心,我也萌生了这样的冲动,循着方方老师的足迹,重新带着故事在看看这些走过无数次的大街小巷,重新欣赏上百年前的建筑,带着对城市的热爱,感受武汉人特有的骄傲,也争取能为这样有底蕴有故事的城市历史、城市文化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