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这本书之前我一直怀有私心的喜欢武汉这个城市,也一直想看看在我喜爱的女作家笔下汉口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而大汉口果然也没有让我失望。
汉口确实是沧桑的,她独特的地理位置让这座城市必然更加历史悠久和经历更多的雨雪风霜,她既受汉水之苦,也受长江之惠,整部汉口的历史也可以叫做“水边的故事”吧,因为这水,才有了这方人民,才有了“九省通衢”,才有了码头、有了贸易和市场,也才有民营企业的兴旺,有洋人买办的觊觎,才有了这里不逊于十里洋场的“东方芝加哥”的美名。但是同样的繁盛,也带来同样多的屈辱和创痛,洋人的欺压,租界的跋扈,时代的动荡,官僚的欺压,中国所受的每一点痛苦都投射在这座城市中。六十年间八易其名的“民众乐园”,南洋兄弟的以弱抗强,汉上花园以及那些老建筑所有经历的过往都让人感叹,随着时间流逝,这些历史与建筑都逐渐渐行渐远了,只有再看那些历史的时候才会如方方般微酸中带有甘甜,慨叹中还有一丝自豪吧。
虽然没有去过武汉,但是却如去过一般,因为喜爱这座特别的城市,喜欢这座城市里人民独特的性格,喜欢吉庆街漂亮能干厉害的女老板来双扬,喜欢深陷生活小烦恼里的武汉小市民印家厚,一直都忘不掉方方笔下那个在她的开始时她的结束的黄苏子,更是对那个倔强的“女扁担”李宝莉又爱又恨。所以我也对武汉人有着格外的兴趣,在这本书中的每个字里行间,我感觉到这座城市同样也是不屈的,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而1926年武汉人民的罢工罢课罢市也直接促成收回了设立66年的英租界,我想这些应非偶然,我猜测不出这是否因为这样一个南北通衢、四方集散的地方,所以形成了这样一种独特的码头文化的原因,还是因为“惟楚有才”之地,独有的文人的气节,我总觉得武汉人是不屈的,也是坚硬的,就连我喜爱的武汉女作家的文字都是如此,没有多余的抒情,只有略显冰冷的描写,但是在这样一篇写到自己家乡的文字中,她也变得柔软而更有感情。
在这本书中,我能深刻的感受到方方对于家乡的那份热爱,虽然不需要一言一语,却体现在她写下的每一个字中,我想她写下这本书的原因不仅仅是为了让大家记住汉口曾经的历史,让大家更加热爱这片土地,也是希望她的微言能为家乡的老建筑、老房子能够被保留、被保护,虽然砖瓦无情,但是经历的岁月有情,希望这样的老房子代表的历史能够激励后人,希望后人走在汉口的大道上能想起南洋兄弟自强不息的精神,希望走在老斋舍最著名的樱花道时,能够记起这美丽的花朵是因何原因在何时间越过海洋来到这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