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模样》读后感(九):生活值得你如此热爱
96平方米的房子,
厨房被安排在屋子正中心,
与冰箱、收纳柜架,稳占全宅近四分之一比例。
客厅被餐厅和书房抢占了风头,
在整个家中,成为从尺度到陈设均最小巧简单的地方。
书柜由地到天横贯全宅最中心,可藏书千余;
全宅公共区域最显眼位置安装壁炉;
......
看到这样的家,是不是很好奇?
这是台湾女作家叶怡兰新装修的家。
先和大家一起欣赏。
以下文字摘自《家的模样》,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1.面景朝南,书房、餐厅、起居室连成一气,中岛厨房则往后略退,稳占中央核心位置,和各空间郎朗相望。
2.于是就拥有了一座开开阔阔宽宽郎朗大中岛,我们叫它“贪婪之岛”;
是承载了我们渴盼多年的无数贪心任性梦想和欲望的岛。
美梦得圆,满足欢欣至极。
中岛厨房最令人迷醉的是,不再闷困一隅呆呆面墙,分分秒秒都有美景在眼前相伴。
3.早年在设计杂志担任编辑,痴迷于豪华高档的欧洲厨具,
然而,随年岁渐增却是越来越清楚知晓,不仅自己的能力财力委实难以高攀,蓬门小宅面积更显不出气势;尤其个人烹煮习性和工序一年年越加成行、成熟,还益发了然。
纯粹欧式奢华气派取向的厨具设计思维,和自己的真实需求显然有不小的鸿沟和差距。
就这样,目标一度朝日系厨具转向,几乎已经确定应将会是我的不二选择。
4.现在,心态已改,平素常饮的各类茶和咖啡都已找到确定的匹配,够用就好。
于是,煮水、拿取、操作、收纳、陈列等等功能和动线就此全数妥帖流畅落定。
现在,这儿已成平日里我经常流连之所——忙碌的工作夹缝间,来此小立片刻,细细静享挑茶冲茶过程与随而四溢绽放的茶香,即使仅只短短数分钟,依然无限舒心。
从工作桌转头可望炉灶,从中岛处抬眼便可见屏幕闪动;不管是糖水沸腾了、炖菜逐渐香气四溢、冲茶计时器开始哔哔鸣叫,抑或有同事线上传讯、备份完毕档案传好,一有动静便可立刻冲回照看。
看似忙碌多工但也是生活里的寻常之乐,踏实陶然。
5.欢聚此事,从来不见得需要有固定的场域、固定的形式、随性随心随一己之真正所需所求所望而走,开心就好,自在就好。
起居室不需大,两人够坐够用相对聊天把盏对酌就好。
6.“夏天保持凉爽,冬天也能温暖舒适”更是让我格外有共鸣,衷心认同为住宅之安顿舒坦的重要基石。
壁炉,可算全宅里最疯狂恣意妄为的一次骄纵挥霍。
寒流天气里,一早起床先把壁炉打开,没几分钟全屋都暖了。
7.原本朝南向阳的卧室,每每一清早晴阳郎朗,反而睡眠不安。
移到较阴暗且没有景观的北面后,安静隐秘多了。
8.黄昏,摆好餐桌、打开电视、一旁酒柜里选一款合搭的酒,小酌、吃饭、视线在屏幕与窗外交错穿梭,聊些有的没的家常话。把一整日的疲劳慢慢卸下。
9.已陪伴近二十年的餐桌,改造后仍待在同样的位置上,一起度过更多美味时光。
家的样貌,最重要是能切合真实生活需求,也与自身的情感记忆作息习惯拥有深刻的联结与共鸣,才能让人在此种得着踏实的安顿。
叶怡兰老师关于家和生活的感悟,美得像一首诗。
所以,在此摘录,供大家一起欣赏。
大家是不是还没有看够啊?
想要了解叶怡兰老师更多装修的细节,
可以购买此书,
或者关注叶怡兰老师的微博。
关于家,在《断舍离》中被分为四个层次:
物品随意摆放,充满滞气的“仓库”;
物品能够被控制,物尽其用的“住所”;
爱上自己的物品,和它们做朋友的“自在空间”;
最后,为我们源源不断提供安全、健康和快乐的“家”。
对于叶怡兰,家的概念则源于她始终坚持的信念:
空间,是生活的容器,当这容器能够确实呼应、合乎我们的作息方式、需求与愿望,生活便能真正安定、安顿、舒坦舒适;同时,认真专注徜徉其中,有滋有味、自在自得。
所以,家里所有的一切都应该是源于需求、源于喜欢:
喜欢与光影为伴,将天光、窗景、自然与生活融为一体是绝对必要,所以,将自己最喜欢的位置,悉数安排在最好的位置,坐拥各种优越,让自己大多数的时刻都能得到安慰,充满乐趣;
梦想拥有一个“岛”式厨房,随着年岁、阅历和厨龄渐增,这梦想和欲望愈发膨胀,一年年在脑海中反反复复。终于,在某一刻呼之欲出,历经层层阻扰,破釜沉舟,终得圆满。人生中总有些事情承载梦想与欲望,不容质疑,全力捍卫;
极尽所能追求“爽度”,地暖、暖风机、电热毛巾架、加热马桶座,日日都能从头到脚周身防护,再不会受寒,让自己的畏寒怕冷、手脚冰凉通通不复存在;
妥帖照顾自己每一个需求和用度,尽管客厅往往用于接待客人,但首要也是保证自个儿的自在安适,每个空间都能给自己最大的满足;
关注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节,对每一盏灯的安法、摆放都斤斤计较,务必在亮与暗之间每一个细节都能有姿态、有氛围、有味道。
时间会让我们成长,但心中执着的信念却从来不会改变。
在叶怡兰老师曾经的家中,虽然也是由专业建筑师一手打造,对每间屋子光影都有考虑,动线流畅,但一年年生活下来,对于光景风融入的要求日渐迫切,对于“岛式”厨房的欲望愈发强烈。
原来,时间只会让心中不可动摇的信仰越发确定,让自己的信心愈发坚定。
我总以为,只有在一个人真实面临选择的时候,才能感受到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
在《断舍离》这本书中,反复强调,收拾的时候并不是物品的归置,而是对自己和物品关系、自己生活状态的思考,在作者看来,也是如此。
“生活真正所需其实远比想象中的少,甚至拥有的少、负载得少,反而更自由开阔,加上秩序和逻辑,生活从容有余裕,自然而然便能安适舒坦。”
所以,作者对于自己大爱的碗碟、杯具、书籍的取舍,天人交战数十日,一次次面对自己的内心、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树立坚定的决心,才得以保持居家日常的清爽、从容。
对于每一个细节如此考量,对于每一个物品严防死守,会使得家里空寂冷清吗?
作者这样回答:“家的温暖,并非来自色彩上的缤纷,而是,此种人与生活的丰富、深度与厚度。”
我想,正是内心对生活真实的热爱,
所以,日思夜想,才使得自己真实的内心和想法能够如此这般不着痕迹的流露于每一个时刻、每一个角落;
所以,痛下决心,不再拖延旁骛,转而大刀阔斧,奋勇前行;
所以,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饱含氛围、心情、节奏和心情;
所以,生活才变得精致,才充满了无穷无尽的细节。
所以,生命也才不会粗糙,有了更为丰富的内容。
原来,生活本就值得如此热爱。
欢迎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