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是余华一贯风格,不过作为短篇,倒更像是在为他的中长篇练手。第二篇没有很看懂,只觉得有些混乱,读出了分裂的味道。第三篇我要给个赞。
文中几次提到了四月三日这个特殊的日期,这就像给你设置了个悬念,读得你心痒痒,让你拼命猜测到底会发生什么事情,虽然最后会让你盼望落空。这也使得我忽然有了些许灵感,我也打算莫名其妙设置个日期天气的悬念,然后抓着这根线索来想解决方案。
这是一篇讲少年成长经历文章。个人解读,这是一场自我迫害的意淫。从文中一个细节我们可以知道主人公"他"已经不再念书,而他父亲也曾一次提及过建议他去读点书这样的说话。很明显,他其实是在混日子。他每天晚上洗碗的时候会偷听父母的讲话,并且产生各种疑心。很显然,他对自我存在价值几乎没有一个概念,他自卑,他明白自己让周边的失望,却又完全没有方向。我觉得他也是善良,他觉得自己没用,对爸妈没用,对朋友没用,对社会也没用,他慢慢地否定,杀死他自己。光自己否定自己还不够,他还要假借自己的幻想,来使得周边的一切都来否定他,甚至是杀害他。我觉得,他的被迫害妄想症,仅仅是为了让自己空壳的灵魂至少得到一种反面的认同。
最后他躲进火车车厢,跟着运煤火车驶向远方。或许,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一个崭新的自己才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