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留学潮》读后感(二):少年救国梦
众所周知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就被英法列强强行打开国门,结束了自明朝以来近几百年闭关锁国的状态,自此中国开始与世界接轨。而往往我们看到的史料,要不就是枯燥乏味的大框架历史,讲得头头是道却丝毫提不起兴趣;要不就是摆出一大堆细枝末节不加处理的事例毫无观点可言,看起来有意思却毫无收获。当我看到这本《大留学潮》时,我顿时眼前一亮。
近代中国向世界靠拢阶段时,大留学潮恰是这段近代史的一个切片,聚焦于几代中国青年知识精英。而这本书给留学史加添“立体式”的内容,使比较干枯无味的留学史变得丰腴有情趣,将引领留学史步入新天地、新风貌。
身为一名大学生,刚收到这本书时我就充满好奇和期待,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当年的留学生中像蔡元培、鲁迅、胡适、钱三强、汤佩松、林风眠这样的大师级人物他们的留学经历。少年乃是人一生中最迷茫,最无措,最具激情的阶段,少年的人生经历以及人生追求决定了以后的人生境界。正处于迷茫与亢奋时期的我想为未来开拓一条出路,这些民国大师无不是我的人生榜样,此书恰恰达到我所求。全书涉及300余位名人事迹,既着重写以普通人生活经历为核心的“真正的历史”,20出头的少年怀着一个懵懂的学有所成救国救民的出国梦,或公费或自掏,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出国门,寻求真理。生活的残酷告诉我们,有大手大花不知理财缺少生活费而半路回国者;有家境中落家中缺钱不得不中断学业者;有出国忘乎所以懵懵懂懂早已抛弃救国梦者;有学业困难不善言辞而不得不退学者……当然,坚定信念者同样不少,这些以后成为中国脊梁般的各界大师,专家无不出过国,开拓过见识。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对军阀进行口诛笔伐的鲁迅先生;锋芒孤傲,才华横溢的钱钟书先生;为新中国航天,军事做出卓越贡献的钱三强先生……这些伟人虽在青年时期矛盾过,留学期间遭受苦难过,但从未放下身为中国人的责任与使命,学有所成后奋不顾身的回国报效祖国,这都是我成长精神粮食。
作为一本史书,本书更是完美的运用了小事件反应大历史的写作方式,通过当时的留学风潮我们看到近代中国的风貌以及近代大国之间的博弈争锋。如书中所提三波留学大潮流,先渡东洋,再寻找新大陆远渡美洲,后远赴欧洲。其中中国赴美国留学的公费生所用学费都由中国在辛丑条约中给美国的赔偿所支付,考虑到当时美国的地理位置,无法直接插手中国的瓜分,但又不想失去东方这块庞大的市场,更何况统治其民族,文化输出才是永久之道,美国人这才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在当时民不聊生,军阀混战的年代,这笔由中美共同管理的基金不但为中国培养了成千上万的留美学子,更创建了早期的清华大学,不得不说这是乱世中的一股清流。
一篇短短的书评难以描述出一个时代的历史,更何况这是一个乱世当头,英雄辈出的时代。今天的我们再回首当年动荡时代中的这一个个追逐梦想青春少年们,我们又有什么感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