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跑步,骑车去吃自助餐,看书,收快递,踢足球,看电影,这些活动,平常也做,不应该有什么值得书写,唯一不同,这些事情,都是自己一个人做完。
感觉很奇妙,今天的跑步,我会只专注于跑步,不会想到有跑友,不会一边跑一边聊天,今天我还特意把音乐关掉,不会一边跑,一边听音乐,只是一心一意的跑。跑步中,我能清晰地听到呼吸声,期间有累时,放缓脚步,说服自己,走走停停,不必太过于逞强。当静下心来的时候,周遭的环境也静了,我能和我自己的心对话了。
吃饭的时候,我特意放慢了速度,细嚼慢咽,吃吃停停,停下来看食物的颜色形状构造,停下来品尝食物的甜酸辣腐。往日为了赶时间,匆匆填食裹腹,不知人间美味,我真是大傻。食物在我嘴里咀嚼,流经食道,进入胃里,此间种种,饱满,满足,美得说不出来。
一起读书,把一本书,大卸十八块,一人一块,也可一人多块,多人一块,轮流分享,高不高效姑且不说,把一本书拆得支离破碎,断章取义,毫无美感可言,阅读的乐趣全无。阅读,是一个人的事情,倘若把其他人牵扯进来,只能是打着阅读的旗号,做着社交的勾档,仅此而已。庆幸的是,今天有大块的时间,足够将一本书看完,能不被繁琐事物打断,绝对是美妙的阅读体验。沉浸在阅读中,看到与自己价值观一致的文字,便是与自己对话,惊喜,感动。
一般我都不会自己一个人看电影,都会约上好友同事,到电影看上一场科幻大片。这叫娱乐的事情,大家一起分享。可是久了之后,我发现看电影并不是要一起看的,但是碍于时间,一直没有试过自己一个人跑去电影院看一场。今天,如愿了。虽然整个影院大厅不止我一个人,但都是陌生人,完全无须担心是否有照顾到朋友同事是否忽略他们的感受,一句话,没有压力,轻松自在。我可以完全沉浸在剧情中,代入角色,尽情幻想,胡作非为,做我想做的事情。在过去,我只是完成一件事情而已——看电影。我做不到欣赏电影的情节是多么的巧妙,我仅仅能感受的,就是特技带给我的冲击与震撼。今天,我陷进去,把小说创作理念融入电影。渴望,障碍,冲突,行动,感情,展示,结局。我按照这个理念,寻找电影中的元素,一一与之匹配 。主人公想做那件事情,是他的渴望还是仅仅想想而已,设置的障碍足够给主人公考验吗?这个考验是否能揭示主人公的性格吗?每一个小高潮的结束,都能为下一个高潮埋下伏笔吗?渴望+障碍是否能贯穿全场?今晚,我把这一切彻彻底底的爽了一把!
平常可以吗?也许可以,也许不可以。倘若以后要这么爽,必须要独自一人,与自己相处。很多的生活建议,人要独处,享受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