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识别出消极模式,要弄清楚这一模式给你带来些什么。
除了明确自己的消极模式,作者也提到了分析麻痹症,我有,我是搜集信息迟迟不行动的人。这一章于我而言最有感触的是如何避免过多承诺这一部分。在人生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对自己过多承诺,这是现如今不堪重负想要化繁为简的重要原因。同时,现在身边同事也是如此,近距离观察让我有了厌恶的情绪。也厌恶这样的自己,急求改变
这世上有些人非常消极,如我的好友dhm,她觉得人不可能改变,生活不可能改变。我一度无法与她这个老年人聊天,觉得什么积极的想法到了她那里都是一瓢冷水没意思透了。但年纪渐长,也许是自己不再自负,生活也给我结结实实好几个教训,于是可以理解dhm的想法。虽然不能完全认同,但比打了鸡血什么事情都想去插一脚的某同事相比,这种态度也许是成熟理智多了。作者还具体传授了如何拒绝对他人承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