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歌是不是因为刘鑫而死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江歌是不是因为刘鑫而死的?

2017-11-13 11:30:20 作者:虎皮妈 阅读:载入中…

江歌是不是因为刘鑫而死的?

2016年11月2日,在日本留学的江歌接到室友刘鑫的电话。刘鑫说被前男友陈世峰纠缠,她很害怕,让江歌去车站接她。江歌带了刘鑫喜欢吃的小馄饨,在车站等了刘鑫两个小时,接到了刘鑫,两个女孩一起回家。在回家途中,她们遭遇了陈世峰,这时已经是11月3日凌晨。三个人发生争执后,刘鑫先进屋,并且反锁了房门。而房门外的走廊上,江歌就被刘世峰十刀杀害了。

刘鑫恐怕是对这个版本的故事持有异议的。她说那晚她们确实结伴回家,但自己先到一步,随后,听到江歌在门外惨叫,却打不开门。当然,她也说,自己并不爱吃小馄饨,而她和陈世峰是和平分手的。

(视频:江歌母亲和刘鑫见面江歌母亲质问刘鑫是否锁门刘鑫否认)

逝者已矣。现在能够澄清故事的,一个是凶手,一个是躲在屋里没出来的那个人。江歌自己,没有办法再说些什么了。我们等待着,犯罪嫌疑人在庭审那天说出的真相。

但不管怎样,陈世峰是刘鑫前男友这件事是确凿的。江歌遇害后,江歌的妈妈百般联系刘鑫联系不上,发布了刘鑫一家的信息,最后刘鑫的父母打来电话谩骂,称江歌死是因为“你女儿命短,不是因为我女儿。”

好,那么问题来了,刘鑫到底是不是江歌死亡的原因?

常识告诉我们是的。但如果要具体驳斥短命论,我们需要把“原因”(causation)再细分一下。

美国凶杀案的分析里,“原因”分两种,一种叫“由它因”(but for cause),一种叫“近因”(proximate cause)。

什么叫“由它因”?就是如果没有它,这个结果就不会发生。很直接的,如果没有凶手开的这枪,受害者就不会死。“没有……就不会……”,“非它因”的判别很简单

另一个叫“近因”,通常判别的标准是,一个正常人在那个位置,是否能够预料到这个结果的发生?比如,正常人都可以预料到,我这枪开出去,对方会死。那开枪就是受害者死亡的“近因”。

很多情况下,“由它因”和“近因”是重合的。但有不重合的情况。

我们举个例子。假如,是同学A把犯罪嫌疑人陈世峰介绍给了刘鑫。虽然逻辑链长了一点,但如果没有A,江歌就不会死。因此A也是江歌死亡的“由它因”。但我们并不认可江歌是因为A而死,因为没有“近因”。A把陈世峰介绍给刘鑫的时候,怎么可能预料到陈世峰最后会杀人,并且杀的是江歌?

那是否可能存在有“近因”但没有“由它因”呢?有的。比如,B给C下毒,C喝了,在即将毒发身亡的时候,地震了,房子塌了,最后C死了。B说,虽然我下毒是想害C,但是即使没有我,C也会死啊!我不是“由它因”啊!

日常生活中,我们虽然没有把“原因”拆分成那么细来考虑过,但我们对此是有朦胧的感知的。比如,当有人因为亲友不幸的遭遇自责,“哎呀,我当时就不该/应该怎杨怎样”,我们通常会劝ta,“这不怪你,你当时怎么会想到呢?”这就是在说,你的行为并不是近因,因此不构成不幸发生的原因。

而有的时候又会有人说:“是TA自己性格有问题才会采取那么激烈的反应方式。今天不是你,下次也会是别人。”这是在为对方开脱——你其实并不是“由它因”。

在这个案子里,刘鑫是不是江歌遇害的原因呢?

我们先来看“由它因”。犯罪嫌疑人陈世峰是刘鑫前男友,如果不是因为刘鑫搬来和江歌同住,陈世峰是不会跑到江歌公寓外的。如果不是为了维护刘鑫,江歌是不会和陈世峰产生冲突的。江歌妈妈案发后翻看江歌和刘鑫的微信记录,案发之前,江歌曾经明确提出过要报警。但刘鑫借住在江歌家,房东并未同意,属于非法租户,如果警察上门,可能面临被驱逐。所以刘鑫反对报警。如果刘鑫没有阻挠报警,那惨案同样也不会发生。因此,刘鑫的所作所为是江歌遇害的“由它因”,这是确凿无疑的。

那刘鑫是不是江歌遇害的“近因”呢?或者说,刘鑫当时能不能预见陈世峰是会残忍到要杀人的?

11月2日,陈世峰曾经到江歌家外纠缠刘鑫,要求刘鑫和自己复合,刘鑫发消息给江歌,江歌返家,和陈世峰直接冲突,要求陈世峰离开江歌当时预见到了,陈世峰的纠缠不会停止;刘鑫恐怕也意识到了,陈世峰的纠缠不会停止。但两个女孩有没有意识到陈世峰会举刀杀人呢?

11月3日凌晨,江歌遇害的时刻,刘鑫有没有锁住房门?如果有的话,她恐怕是意识到江歌将会遭遇不幸的了。她锁住房门的那个动作,或许也可以解读为江歌遇害的“近因”。

但哪怕刘鑫既是江歌遇害的“由它因”,又是江歌遇害的“近因”,她也并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因为见死不救不犯法,因为反锁房门不犯法。

可是道德上,我们并不这么认可。当一个人是另一个人死亡的原因是,哪怕没有法律责任总该有些道义上的责任吧?

遗憾,道义上的责任并不是强制的。所以刘鑫可以拉黑江歌妈妈,可以避不见面,可以出言挑衅,可以咒骂江歌短命。

刘鑫为什么对江歌妈妈这么冷漠无情?因为她知道自己和江歌之死是脱不开干系的。她害怕自己一承认,就自动戴上了那副道德上的枷锁。

江歌是独女,是江歌妈妈和姥姥唯一的命根子,三个女人相依为命。站在刘鑫的角度看,很有可能,自己如果热情,如果认错,如果承认,江歌妈妈和外婆就要赖上她一辈子了。这就是药家鑫的角度:如果不杀了受害者,受害者会讹上他。

用刘鑫自己接受采访时的话说,她和江歌在日本,除了上学和打工,两人形影不离,是最好的闺蜜。如果江歌是因为其它原因遇害,相信刘鑫没有理由不力所能及提供点帮助。但是,正是因为刘鑫是江歌遇害的原因,她才决绝地撇清任何关系。

如果去年5月,不是江歌妈妈在微博上爆出刘鑫一家的身份,刘鑫不会再次现身;如果现在,不是江歌妈妈为陈世峰判死刑奔走,再次引起媒体关注,刘鑫不会同意和江歌妈妈见面。

从两人见面的情况来看,刘鑫应该可以放心了——江歌妈妈那样刚烈,不会讹上他们一家,甚至应该不会愿意再提到他们一家。

但在网友漫天的谩骂中,刘鑫这副道德的枷锁,今生还能否摘下?如果早知道事情会演变到现在的地步,她的撇清、冷漠、残酷,还是不是对自己最有利的理性选择呢?

最后我想说一说受害者江歌。接受采访时,刘鑫一再称呼江歌为“三叔”。一个二十出头的花季女孩,竟然有个“三叔”这样的外号。是她喜欢看《盗墓笔记》?还是她以男性长辈自居?

不论如何,江歌的这个外号让我想了很多。有一种女孩,她们外表刚硬,喜欢以大姐自居,喜欢照顾别人为别人烫平事情,做事豪迈,出言豪爽。

但她们并不是真的男男头,她们对男生很腼腆,保持距离,但把所有的侠骨柔肠给身边的女性朋友们。她们幻想自己是侠女,是大姐头,自诩汉子,看到柔弱的女生,恨不得都拉来保护。别人娇弱说一声,她们可以出去挡枪林弹雨

这样的女生,真的,很不划算。

江歌遇害了。在丧心病狂的凶手面前,她依旧是一个没有抵抗能力的女性。她充当了别人的保护伞,却把自己暴露在凶险的环境中。

而江歌的妈妈呢?因为丈夫重男轻女,在江歌一岁半时,她选择离婚,二十几年来,和姥姥两人拉扯大这个掌上明珠。现在,独生爱女没有了,她日夜奔走的是什么呢?是女儿遇害的真相,是想把杀人凶手处以极刑,是想让大家都认清江歌拼死保护的闺蜜的嘴脸。但然后呢?

刘鑫一家以己度人,猜想江家会来讹,来碰瓷。看视频,倔强的江妈妈是不屑的。但是,失去了独生爱女,失去了改善家庭经济情况的唯一可能,未来漫长的几十年,江妈妈和江外婆应该如何度过?

作为旁观者,我看到江妈妈要和刘鑫界限划得干干净净的样子,不免为她的骨气击节。但是,如果是我身边的人,我宁愿你们不要冒充大姐头揽祸上身,宁愿你们考虑下自己的现实利益去讹一讹别人。

君不见,如果没有网友的注意力,总是那样不要骨气的人,日子过得好些。连死都有别人替她送。

12月11号庭审,我们都期待还江歌一个公道

继续给自己第一本小说集打个广告

——《人间故事》,有漏皆苦,而人间有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