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几一椅一塌,酣睡写读,均已有着,我亦不复他求”,写的真好。又想起曾经看到的那段话,具体怎么说的我给忘了,大概意思是一个人再怎么富有,睡觉也只睡那么一小片而已,所以即使他有十六张床,他每天也只能睡在一张床上而已。突然觉得,有那么多张床要去选择今晚的落脚点,好像很值得同情哎。一几一椅一榻,这也是我的追求哇。
“‘雅舍’非我所有,我仅是房客之一。但思‘天地万物之逆旅’,人生本来如寄,我住雅舍一日雅舍即一日为我所有,即使此一日亦不能算是我有,至少此一日雅舍所能给予之苦辣酸甜,我实躬受亲尝”,梁老先生写的雅舍这一段,真的很让我们受益——至少让我受益。现在的我总是追求东西要是我的,我才能静心接受。其实完全不能这样,即使东西暂时不属于我或者说永远不会属于我,但只要我能从中受益,我又何必纠结主人是谁呢?拿到一本好书那就读呗,有一个位置可以休息那就坐呗,何必要纠结于它是不是自己的,有那用来纠结的时间,书也看完了,休息也休息好了。所以,有资源就用呗,人生本来如寄,有何必在乎自己是否只是“寄宿”,只要能学到知识,那就是好的。不要抱怨环境,要看看自己是否认清了这一道理。
梁实秋老先生又说,“一个正常的良好人家,每个孩子应该有一个书桌,主人应该拥有一间书房”。我觉得他说的对极了,想想自己小时候,是多么渴望一张书桌啊!
无论日子过得多么简单,如果不能为孩子提供一张书桌,那就坚决不要孩子。想想奶奶家的房子,的确是无法提供一张书桌的,每间屋子都是黑咕隆咚的,别说书桌了,就是窗户都都没有窗户的样子啊。当然,这也不能怪父母,想我们兄妹三人要写作业的时候他们也会努力为我们提供一块可以趴着的地方出来的。怪不得父母,只是实在是条件有限啊。所以,以后我的房间一定要有“一几一椅一榻”,这是我最基本的要求,一定会满足自己。
“书房的大小好坏,和一个读书写作的成绩之多少高低,往往不成正比例。有好多名著是在监狱里写的。”这倒也是事实,看来,我的理想书房是正确的,我就想要一张简单的桌子,一张椅子,再有一张床,就够了。但有一点一定不容忽略——光线一定要好,我希望能看见阳光、能听见风声,要不然我会没有思想自由的。
真是喜欢闻一多先生的书房和书桌,“充实、有趣而乱”,哈哈,这就是我想要的样子。我突然觉得,以后我就在海边生活好了,先积累一点钱或者就在海边的店里找个工作或者自己开个小小的店,每天看看书、写写字,日子过得也挺好的啊。随时可以走人、随时可以回家,最重要的是可以每天看看书、写写字,而不用应付什么人,真是不错哦!
看梁实秋先生在文中提到了“父亲的笔”,觉得真好。想来文人都是有祖辈根基的,像我这样祖祖辈辈没有一个文化人而自己又喜欢读书的怕是没有几个吧!不是为自己自豪,只是觉得自己应该加油——想想即使是好友威然,她也有个时时刻刻鼓励自己鞭策自己的文艺爸爸呢,我可真是孤零零一个人啊。他们与我相比,一生也并没有幸运多少,即使祖辈根基好,自己照样会受苦、会遭罪,他们可能就是比我多了一点机遇,他们的祖辈还是可以帮忙的,所以我才要努力啊,凭什么人家要把机会给我呢——有人比我出身好比我读书多比我知识深的话,所以,不抱怨,多努力,这才是我应该做的。时机到了,自然会有收获。
Marcus Aurelius曾经说过:“每天早晨离家时,我对我自己说,‘我今天将要遇见一个傲慢的人,一个忘恩负义的人,一个说话太多的人。这些人之所以如此,乃是自然而且必要的;所以不要惊讶。’”说的太好了!!我们真的不应该抱怨什么的,生活本来就不应如我们所愿,如果哪天我们刚好活的如自己所愿,那就应该立马感激,而不是埋怨昨天的不如意。
梁老先生想要的那种“雅丽可诵”的信,我真是写不出来呢,哈哈,幸亏自己不轻易写信,要不然别人评价来评价去,估计我也没有了写信的想法。还是写给自己比较好。
梁老先生又提到戏曲,我想真是这样,以前是听戏,现在都是看戏。“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戏”,真是如此。恐怕如今我国电影也是这种情况吧,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电影。我又何必抱怨,“我们中国的戏剧就像毛笔字一样,提倡者自提倡,大势所趋,怕很难挽回昔日的光荣。时势异也”,有好的东西,就欣赏吧。
“四十岁开始生活,不算晚,问题在‘生活’二字如何诠释……中年的妙趣,在于相当的认识人生,认识自己,从而做自己能做的事,享受自己所能享受的生活”,我想,不仅是中年吧,我们人生的每一阶段都是这样,所以什么时候开始生活都不算晚,至于生活二字的诠释,就看个人了。
看梁老写的‘老年’这篇文章,有种豁然开朗感觉。人真的该是这般洒脱的活着?想想自己,的确,唯一的追求就是活得洒脱一点、自由一点,我倒是觉得这样很好,但唯一的苦楚是自己的模样算不上俊俏,因故无法随时自信,有时候觉得自己肤浅,可这那是自己的错,明明是世人教给我的道理,丑人无机会,所以我除了尽量用知识充实自己之外,还要学着收拾一下自己,一边更潇洒的活着不是吗?看三毛潇洒吧,她是有付出代价的,看她大姐是怎样讲的,三毛是个及其爱整洁爱漂亮的人,在家里都很少见她穿睡衣的样子,厉害吧。是很厉害,但这又不是我想要的洒脱了。我又想,我想要的也许就是一种懒惰呢,哪里是什么潇洒。哈哈。还有,三毛的爱整洁也是条件的好吧,我从小到现在都要和姐姐睡一间房里——如果我回家的话——或者是和妈妈,连一张自己的床都没有,睡衣算做什么,连内衣内裤都没什么隐私可言呢,我固然不会有那么“矫情”的想法。我一点也不抱怨自己的小时候,我觉得各有各的好,但不能不说小时候的环境对自己的影响真的很大——直到现在我的梦想还是有一间自己的房子——当然最好屋子里除了一张自己的床还有一桌一椅。
“久赌无赢家”,的确是这样,所以“奖券还是有别人去买,这笔财还是由别人去发,安分守己,比较妥当”,我也是这么个想法,不买彩票、不抽奖,本来就不指望能发横财,也不去为此惶惶终日,挺好的。“花看半开,酒饮微醺”这是一种怎样的境界啊。好!不为酒困,便是高手。
“减少生气的次数便是修养的结果”,提高自己的修养不如就从这里做起啊,看看自己能多久不生一回气。发怒时的确面目可憎,还是不要生气为好。既然让你发怒的人和事不可能不存在这个世上,那就不必强求。对自己好点,少生气。
梁老写到沉默,讲了个故事“一个沉默寡言朋友来看自己,自始至终没说一句话”,这一回无言造访,不仅令梁老无法忘怀,我也觉得无法忘怀。想到昨天看的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我想真正懂得沉默的人,真是让人敬佩之极。古人那种相坐无言可真是有意思,想必钱钟书和杨绛先生就经常这样,又想到自己每天聒噪不停,真是肤浅的很。梁老又说,在这个时代,沉默是最后的一项自由。又想起了王小波,他对自由的理解大概也是这个样子,的确是这样,那时候他们连沉默、思考的自由都没有,现在的我是如此幸福,思想是自由的、沉默的自由也有,完全可以称为一个自由的人,而我又不是那么懂得珍惜这自由,这是应该惭愧的。
书看完了,中途去觅了点吃食,特别是看到“雅舍谈吃”那一节,实在是馋得很,想着以后有了机会,一定要多做点好吃的——给自己吃,也给亲朋好友吃。梁老的散文的确写的很好看,看的时候就想如今还有多少人能这样自得的写散文呢?那个时代的散文才是真的散文,现如今文人写的散文还不如说是杂文更确切一点呢。印象最深的是梁老谈到的萝卜汤,其秘诀是“多放排骨,少放萝卜,少放水”,梁老从此想到写文章也不过是要少说废话,觉得真是一语中的。书的最后是一篇回忆老舍的散文,哎,真想嫁个那时候的文人,哪怕是跟着他们遭罪呢也心甘情愿,他们的气魄现今的男士看了真当惭愧,想想现在的男子——尤其是年轻男子,哪里还有他们那时候的少年模样啊!!罢了罢了,也许是我见识短浅,又何必来批判他人?
看此书途中,和好友聊天几个小时,口干舌燥,又拿起吃食大快朵颐。吃了还不解馋,只能偷偷安慰自己以后有条件了就多折腾着给自己做点真正好吃的东西——其实这样想着的时候脑子里浮现的是老妈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还有寒冬腊月里那满满一碗被辣椒油染红的干菜手擀面,想想就忍不住直咽口水。不行了,我要再去觅点东西解解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