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篇阅毕,草草写就,文字稚拙,还请见谅。
时临步上社会的人生轨道,我的日常也就是每天早上起来,混混课,聊聊天,对于将来并未有什么打算,自己也受到了不少人的批评,有时候感觉自己正在孤身一人走在这条狭窄的路上,路旁的人们对着我七嘴八舌,说着笑着,我明明听得见他们的声音,却分辨不出内容。
还是听不到别人的心灵吧。
说到底,我只是一名做事能力平庸喜欢读读书,连游戏都罕打的落寞之人,虽说在网那些不跟我正面交流的人都会觉得我快言快语的,健谈,可我清楚知道这种躲在屏幕后狂欢的落寞。躺在床上为自己感到羞耻,一直一人面对着这些,如《舞舞舞》中城市人的压力下扭曲的人格。
小学时期的一名男孩和一名女孩因为送面包诞生了话语,正当两人在成为朋友相聊甚欢的时刻,他们的玩伴自称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对他们说了这样一句话:“将来的你们若非一人死亡,两人就会结婚。”
如果是日轻的话,两人的未来会变得像恋爱喜剧一般生动亦或波澜壮阔吧。可是他们两人的选择则背道而驰,因为这一句可能失真的预言,两人之间的关系开始逐渐变得遥远,平时的话语都消失了踪迹,即使偶遇也会避开视线,一语不发,一点点时间的沉淀,预言的分量却愈加沉重。
光阴荏苒似白驹过隙,男孩在人生的道路上坎坷失措,既没考上大学,在工作时又因跟他人打架而致手指骨折。
这时的他突然勾起了往忆,在那位童年玩伴指引下,他决定去看看女孩,了却心中的羁绊。
令他讶异的是,女孩也因身体的缘由住院了,她小时候就因为身体不好,进食困难
十年里在身边树立起一座透明高墙的两人在医院里重逢了,女孩躺在轮椅上,男孩靠在躺椅上,手指打着绷带。
天色美丽,没有相拥,对视,仅是聊聊经历的话语,两人便告别了,许久,女孩病逝了。
男孩在葬礼边听到了女孩母亲的话语,“每次跟她想起你的经历,她都会露出幸福的笑容哦,真的非常感谢你!”男孩听罢,没有哭泣与伤感,只有后悔,他看着漫天的大雨,淋着雨回到了自己的家里。
故事就这样步向终末。
或许有人质疑,为什么十年已过,两人身隔阴阳之前却罕有相遇和开口呢?我自己也无法解释,如果他们有一人能主动向对方说话,说不定两人会成为很好的朋友甚至走向婚姻的殿堂,但是为什么走向了预言师嘴里的另一个结局呢?
烦恼,偏开视线,尴尬,无助,无奈,失意,彷徨心痛,寂寥……
论谁都难以阐释,论谁都身不由己,情难自禁。
乙一的美丽不在于讲一个纯粹的令人心痛让我感同身受的故事,我一直将其看作日本的“奥斯卡·王尔德”,结尾他为这种寂寞画上了最温暖唯美的色调。
男孩抚着受伤的手指,面对着内心一直回避却牵挂着的女孩,看着女孩为了梦想而奋斗的身影,他第一次觉得自己的人生是那么的失败,他绝望地说道:“可是与他人相比,我觉得自己实在太悲惨了……别人都有正职,都努力做着想做的事情,而我却一事无成,我还有什么必要活在这个世界上呢?”
我不也是如此,为家人而活,为身边的事物而活,这种,那种......
然而女孩听了长舒了一口气:“根本没有必要将自己的人生与他人比较呀,我觉得你的存在是一件很棒的事,所以不要哭泣,勇敢地活下去,你今后的人生道路将会布满阳光。”
看到此时的我不由愣住了,心中一阵颤栗。许久的眼泪自然地流了下来,暖暖的却抚慰着我的内心。
那份寂寥之外的温柔,那份生命最后的话语最终融化了两人的隔阂,即使这种青春是青涩种下的苦果,但似乎已经并不重要。男孩心中的门扉被打开,阳光倾泻,她就是他心中最美永远存在的晴天。
正如“黑乙一”纯粹的黑暗暴力,“白乙一”有着纯净的寂寥,蕴含着对于人生的祝愿,对于心灵的赞美,这样一般丝绸般的温暖的笔触,是乙一作为一名优秀作家特有的责任心和特质。
各位,在遇到烦躁的事的时候不妨读读这篇小说,告诉自己,每天的孤独处事其实没有什么,积极地向明天迈出脚步,或许有阴天,或许不被他人理解而彷徨,但是总会过去的不是吗?
希望明天有个好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