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哈,我倒是第一次看乙一的书。以前看日系推理,都一直对日系小说的文风不敢恭维,即使大家普遍认为中国人都应该比较能适应日系的书= =
说起来这次偶然会选择看乙一这本令我手不释卷的好书,还得感谢感谢夏日猫啊。毕竟网上交流的人不多,说过话的前辈更是寥寥无几。在图书馆翻开这本书,看到既然有夏日猫前辈的书评,果断决定一窥其中的奥妙。
友情提示,本书陷阱多多。不过得钻了作者的套,才可能体会的到五星的魅力啊。
下面开始泄底。
《未来预报》 ,哈哈,关键的预言被放出来的时候,主角已经注定被强大的心理暗示左右人生了。仔细想来,作者的文字语言并没有多么的强烈,而我却为最后的死亡感到痛心难过。为什么?因为我期待了,没错。当那个可笑的预言被放出来的时候,身为读者,我当然比主角更相信那条预言了。主角每走过一段经历,我都无一不是在期待男主与女主在一起的时刻。其实悲伤完全真的是来自我自己的暗示,我却一直享受着这朦胧爱情的凄苦。结局当然不是悲伤的,并不见得爱情非得两人相守相依。而整个爱情过程中,女主角无疑在生命的最后,尝到了爱情最甜的那一段——那就是自己暗自心动,却不敢言说而忐忑不已的爱情得到了对方行动上的肯定答复,少女的春心瞬间绽放了。
《小偷抓住的手》 ,关于这篇,其实我还是摸不太清楚到底作者的安排是否如我想象的美好。墙壁两边的人那段没有多述的各自介绍才是结局的最大导因吧。其实这篇我不太愿意将男主角的手表大卖看作是命运的捉弄,我更倾向于是聪明的女明星在引导着自己看不见的人生。
女明星知道小偷不是个坏人——当然这不是我猜的,也没打算报警。而且相比之下,她更钦佩男主角反抗父母,坚持走在自己画出来的路上的勇气。女明星对母亲的爱恨交织使她没有反抗的条件,所以她不愿意看到一个选择了自己想选择的道路的人被关进监狱,最后后悔这本该正确的道路。(女明星当然能查到小偷的表是市面上没有发售的。她唯一能支持这个小偷正确走完自己的道路的方法就是,戴上这只表,走上荧幕,总有一天小偷会受到她的鼓舞。)
《胶卷中的少女》 ,首先,可能这篇只有我自己被下了套,我不太确定大家有没有像我一样,曾信心满满的以为那位满头冷汗的老师,就是杀死自己女儿的真凶,亦即女孩的父亲。黑暗系走向的小说瞬间跳变为治愈系,虽然这样的效果并没有传统推理小说那样逆转强烈,但我还是被这精细的设计折服了。恐怖的过程中,我们也不乏深深的感受到那急于表达的一份充斥胸腔的感情,女孩依依不舍,也许想说的仅仅是一句,没办法说的,认识你很高兴,更可能是,我爱你。
《失去的世界》 ,这篇的感触实在是太奇妙,我我已经表述不出来这看完后久久不能平静的复杂心情了。正好我也确确实实在生活中干了一件异曲同工之妙的事。妻子的离去是必然的,这是没有指责的道理的。而其实往往自私的是丈夫这一方,当你的世界只剩下一个人的时候,谁又有那巨大的勇气去放弃自己的世界,去成就自己看不见的幸福啊。就好像那些陷入痴恋的少年们,当你的眼中只有你爱的人,而且爱的死去活来时,有几个冷静的去用肌肤感受了女方的困扰。那些选择自杀的年轻人们更是在人格上完全被男主角碾压了啊。